【敬邀連署】強烈反對保障市議員基層建設經費額度!


【敬邀連署】

強烈反對保障市議員基層建設經費額度!
有關二月初傳出本市議員要求市府保障建設經費2000萬的問題,本聯盟曾發起聯署並發表聲明,呼籲高雄市政府廢除陋習,反對保障市議員基層建設經費額度。然而,最近則又傳出府會已達成「每名議員每年1200萬元的建設經費額度」之協議。對此,我們要再次提出嚴正呼籲及具體建議:
一、   市府與議會達成保障議員建設經費額度的默契,原是台灣地方政治「分贓文化」下的普遍陋習。但號稱「民主聖地」的高雄市,府會應趁機廢除陋習,形塑民主新形象

說明:保障議員基層建設經費,是台灣地方政治的陋習,表面看來,似有公平的一面--議員可以獨立自主不必受制於行政部門。但這種現象其實反映了台灣地方政治運作的不透明,是掌握資源的行政部門「以資源為誘餌,遂行選舉綁樁與利益分贓」的策略,但也因此成為公共工程品質不良的主因。高雄市素有「民主聖地」稱號;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市又已是台灣舉足輕重的城市(人口僅次於新北市,面積居五都之首),應展現進步之氣象,建立廉明的新形象,以取得民心。過去之陋習,即應立刻革除!



我們要再度強調:議員反映民意需求、爭取地方建設經費,乃議員善盡職責,自是無可厚非。但是,要求市府保障議員經費額度,不僅違反「民意機關不得為增加預算之動議」之「權力分立原則」,更可能產生以下弊端:



(1)政府施政之本質即「對有限的資源作合理的分配」,議員手握1200萬的額度,就算是非必要需求,但在人情、甚至個人選票考量下,便很難以公眾利益作為輕重緩急的評估。



(2)「保障經費額度」將提供議員與廠商掛勾、索取回扣的機會,正派議員固然不至發生上述情況,但眾口悠悠,自難杜絕。屆時,只要任何一件捕風捉影,所有議員及議會形象即毀於一旦;監督市政,自此長城毀去!議員諸公,豈可不慎戒之!



二、  府會應回歸體制,擬定施政優先順序,確立公平審核機制,以防杜弊端、建立公信



說明:現行已有小額工程補助制度,議員也有爭取補助之正常管道,所欠缺的正是財政運用透明的機制。如今縣市合併伊始,百廢待舉,但市府財政卻極其困窘;可以想見,議員為爭取地方建設以求連任,資源搶奪的局面恐難避免。因此,為免市府財政陷入民代搶食的不堪處境,高雄市政府應廣徵民意,建立「劃分基本需求、弱勢地區優先」的原則及「民代建議工程處理流程」,並及時公告經費決策及使用之過程(包括:哪個議員建議何種工程、行政部門決定之理由、由哪家廠商承包),以取信人民。



三、   高雄市政府應積極建立公民審議機制,讓市民參與公共政策(包含部分預算)之決策,以落實直接民主,避免民代關說。



說明:目前,全世界正興起「更多直接民主」的風潮(包括:更廣泛的公民投票、審議式民主、參與式預算),讓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市府及議會若有建設高雄市成為國際化都市的視野,便應標舉世界進步的潮流,規劃建立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機制,鼓勵更多市民直接參與市政,塑造高雄成為另一個「世界級民主城市」。



四、   高雄市議會應全面透明化,除開放各種會議之旁聽(尤其是各種委員會會議),並公告會議之文字及影音紀錄(如立法院網站之IVOD),讓市民可以有效監督議會。              
 說明:市議會職司監督市政,本身應先自清自律;開放所有會議及紀錄,讓市民可以監督議會,不僅可獲得市民的信任,也確立議會及議員清廉的新形象。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敬邀 聯署2011.3.4

聯絡人: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執行長 任懷鳴 0935831903

連署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心家長協會、高雄市教育關懷協會、高雄縣教師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持續連署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