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04新聞稿】高雄市議會第一屆第一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出爐,共23人上榜



線上閱覽:評鑑報告新聞稿新聞報導

       本聯盟歷經近6個月的議員評鑑工作,共動員9個領域(財政經濟、都市發展、勞工、人權司法、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福利、環保、農林漁牧)共39位專家學者進行初評,也曾舉辦「IVOD公民代表評鑑」活動,共蒐集到86人次的公民評鑑資料;最後,在10月2日(日)舉行評鑑大會(評鑑委員包括:專家學者、社團代表及公民代表共48人),順利完成最後的評選工作,共選出「問政最認真」之議員5位、「整體問政品質最佳」之議員10位、及「各議題領域最專業」之議員共37位(扣除重覆者,為22位),合計上榜議員共22位(詳見附件一「評鑑結果報告」)。


       本次評鑑之對象扣除正、副議長及已經判刑確定喪失議員資格的陳致中議員,共有63位議員受評。

一、認真度: 
包括「大會及各委員會出席率」40%、「質詢件數」30%、「公益性質之活動次數」20%、及「提案件數」10%。

二、問政品質: 

包括「整體印象(問卷、IVOD公民評分)」30%、「口頭質詢之品質」60%及「書面提案之品質」10%。

本次議員評鑑指共有二大類,其項目及計分比重如下:
    

       在第一項「認真度」的評分中,63位議員的平均得分為35.7分(總分60分),其中「合格質詢件數」平均21分(總分30分),「合格提案件數」平均2.8分(總分10分),合格「參與公益活動件數」平均13.1分(總分20分)。由於「認真度」之計分採相對分數,上述得分表示:大多數議員的「質詢議題件數」在平均之上,「提案件數」則在平均之下,「參與公益活動件數」則在平均之間。由於本次提供「公益活動資料」之議員僅18位,此為整體「認真度」分數偏低的原因,殊為可惜!
 

       第二項「問政品質」的評分中,63位議員的平均得分為64.3分(總分100分);其中,「整體印象」平均22.5分(總分30分,官員問卷21.9分、公民觀察23.1分),「質詢之品質」平均40.1分(總分60分),「提案之品質」平均6.01分(總分10分);可見,官員及一般公民對大多數議員之整體印象尚可;而在初評專家學者眼中,議員整體不論在質詢或提案的表現,只能說勉強及格。
 

       此外,在評鑑資料蒐集過程中,本聯盟仍發現市議會有一些資訊不透明之處,茲舉出重要的三項:

       第一,在10月2日評鑑大會前,本聯盟始終無法取得「第一屆第一次定期大會(3月31日~6月8日)議員出席統計表」,以致「議員出席率」無法計分;會期於結束迄今近4個月,竟無法公布議員出席狀況;甚至在索取時,議會工作人員竟表示「議員出席記錄屬於個人隱私,不便提供」!不禁令人懷疑:議員出席狀況難道有何不可告人之處?

       第二,本會雖多次建議,但高雄市議會迄今不開放委員會旁聽或電視轉播,亦不製作委員會記錄,以致議員發言無從監督;本會強烈建議市議會應比照立法法院,儘快於網路提供隨選視訊(IVOD),讓委員會也可透明公開。

       第三,市議會大會在審議提案時(包括市府預算案及法律案),會議記錄中僅有大會決議,並無議員的發言記錄;如此重大案件之審查,議員的表現如何,社會大眾竟無從瞭解,實為一大缺憾!建議應比照台北市議會,提案審查的會議記錄中應加上議員的「發言速記」。

       本聯盟自98年3月運作以來,對於議會資訊不透明即深感困擾;因此,去(99)年11月即發起「議員問政資訊透明化」運動,並於今年4月15日,成功獲得37位議員共同連署提案,共提出8項改進的訴求。最近,新改版的高雄市議會網站即已大多符合當初之訴求,是值得肯定;但上述幾項重要資訊卻仍付之闕如,實在令人感嘆!

       至於,本評鑑結果僅選拔優秀議員,除上述「問政資訊不完備」的問題外,本聯盟也考慮到辦理評鑑初期,應採「鼓勵重於批評」之策略,才能發揮較佳的「引導效果」。

       有鑑於民主深化及公民社會的建立,本聯盟仍將持續議員評鑑之工作;對於評鑑方法,本聯盟也將持續改進;對評鑑工作的擴大公民參與,本聯盟更將積極規劃與開拓。期待台灣的民主因更多的公民參與而更進步!





新聞聯絡人:陳銘彬(理事長)0937-383595

任懷鳴(執行長)0935-8319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