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市政是議員天職 與黨籍無關!


101-02-10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聲明】
監督市政是議員天職 與黨籍無關!
日前媒體批露: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因杯葛市府預算,遭市府議會聯絡員向黨部檢舉未遵守黨紀,引發反彈;但該聯絡員以「政黨政治」為由,強調其檢舉的正當性。本會對此言論完全無法認同。
雖然,執政黨議員為預算護航,是政黨政治常態;但民主政治學的基本常識卻告訴我們:人民的利益應高於政黨的利益,為人民看緊荷包當然更重於為同黨的政策背書!議員應向選民負責而非成為政黨的傀儡!否則,執政黨議員有虧選民託負!
以蕭永達議員「擱置太陽能光電預算、逐年減少高市府補助空中大學預算和浮編高雄市課稅預算收入」而言,不論其質詢論點正確與否,其「監督預算、為人民看緊荷包」的立場卻值得肯定。尤其,有關「浮編稅課收入」,更是攸關市府財政、以及是否「債留子孫」的重大議題,所有議員(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該認真為市民把關!
本會正聯絡蕭議員,以進一步瞭解相關問題;若議會聯絡人逾越職責屬實,本會強烈建議陳菊市長撤換該聯絡人以正綱紀!由於目前市議會正召開臨時會審查預算,本會也將密切關注審查過程,並督促議員,不分黨派,認真審查。

■聯絡人: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蕭永達凍結預算報導
-----------------------------------------------------------------------------
高雄官員檢舉議員 議長來聲援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
2012.02.09 03:34 am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圖),點名市府秘書長吳宏謀等3人保證聯絡員不得干擾議員問政,國民黨籍議長許崑源聲援他。
記者胡宗鳳/攝影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說,他監督市政,卻遭市府派在議會的聯絡員檢舉他「杯葛預算」,昨天點名市府秘書長吳宏謀等3人保證聯絡員不得干擾議員問政。國民黨籍議長許崑源聲援蕭永達,還要求官員勿「吃飽沒事做、專門打小報告」。

蕭永達說,市府派在議會的聯絡員詹永龍向黨部檢舉他曾公然指責「高市府帶頭犯罪、浮編預算」,導致他將面臨黨紀處置。

高市議會昨天下午開議,許崑源聲援蕭永達,應蕭永達要求點名市府秘書長吳宏謀、兵役局長趙文男及陳菊市長辦公室主任李柏毅列席,並接受蕭永達詢問。

蕭永達說,被檢舉包括質詢並擱置太陽能光電預算、逐年減少高市府補助空中大學預算和浮編高雄市課稅預算收入等議題。他自認是基於專業監督。

詹永龍承認檢舉蕭永達,強調議會是政黨政治,既是黨團成員就要遵守黨紀,允諾遵照上級的指示,不會再服務蕭永達了。
---------------------------------------------------------------------------------------
議員槓官員 蕭永達尋議長支持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民進黨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不滿監督市政卻遭官員干擾,甚至檢舉他未為市府「護航」,讓他面臨黨紀處理的危機。他今天尋求議長許崑源聲援,但卻遭到民進黨團的批評。
蕭永達於事後迴避採訪也不接電話,高市府新聞局長賴瑞隆受訪表示,尊重議會民進黨團自主。
高雄市議會上午舉行臨時會開幕式,市長陳菊率領官員列席並尋求議會支持市府預算及法案審查。
蕭永達以權宜問題發言,不滿市府官員干擾他的質詢權益。他說,官員拿公帑卻在做干擾議員質詢及監督市政的工作,令他不滿。
許崑源點名市府秘書長等3人明天列席議會說明。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王聖仁說,去年底接獲黨員兼府會副總召集人詹永龍檢舉,蕭永達未配合縮減總質詢時間為30分鐘,還於總質詢時間指「高市府帶頭犯罪、浮編預算」等言論,讓有心人有批評執政團隊的空間。王聖仁說,他也不認同蕭永達的作法,檢舉函經市黨部執、評委會通過後送中央黨部處理。
王聖仁表示,黨部的立場是要「留校查看」蕭永達,觀其行、聽其言,以為後續的處理依據。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洪平朗表示,黨團尚未針對蕭永達案做討論。他說,照規定蕭永達是該配合並為政策辯護才對。
詹永龍說,以黨員身分檢舉蕭永達是基於公職人員有護航政策預算的職責,如果蕭永達對市政有意見,該於黨團會議提出,非公然在議事廳內醜化市府。他強調雖是府會聯絡員,也具黨員身分。
這起民進黨市議員面臨黨紀處分案演變成「官員、議員互槓」的局面,市議會藍、綠黨團都很關注。1010207

(資料來源: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202070303.aspx
 ----------------------------------------------------------------------------------------------------
不配合黨團運作蕭永達被移送中央依違反黨紀處份

台灣時報2012 02 10
 ︹記者吳榮偉高雄報導︺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被檢舉指稱,違反黨團議事運作、杯葛高雄市政府預算,以及違反政黨政治重大違紀,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王聖仁也正式受理,並取得市議會黨團三長簽名同意,移送黨中央依黨紀處分。
 不過,對此指控,蕭永達昨天全盤否認有違黨團運作,強調是依他的專業與認知在行使議員職權,也都有向黨團解釋與報備。
 檢舉所舉發的重大違紀內容:
 今年十月九日,民進黨團為總統及立委選舉配合市長輔選行程,決議黨籍議員的總質詢時間,每人調整為三十分鐘,若放棄總質詢者改以書面質詢,自由不約束。但此案蕭永達議員卻堅持總質詢時間要一小時,黨團副總召林武忠、副議長蔡昌達規勸無效,明顯違反黨團決議。
 杯葛高雄市政府的預算情事:
 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審查市政府財政局暨所屬稅課收入擱置六百一十九多億元預算。該項預算於十二月二日抽出再審時,蕭永達議員再次要求必須以他的公式來編預算,否則超出部分全數刪除,結果該筆預算再次擱置。
 十二月五日市府教育局的教育發展基金市立空中大學附帶決議,預算逐年減列六百萬元。十二月六日擱置市府教育局體育處的國家體育場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經費。
 檢舉書中強調,政黨政治,執政黨的議員有義務與責任護航預算與政策在議會闖關成功,而不是一意孤行,堅持己見的蠻幹,比在野黨的議員更在野。特別是有在野黨的議員看不過去,私下打電話給市政府說:「我們要讓預算通過,是你們自己的議員在杯葛」!
 特別是市長陳菊也有當面向蕭永達表示,說市政府預算非常難編,也是市長找到現任的財政局長,因有其財政專業,才能編出這麼好的預算,希望蕭議員幫忙,結果還是無效!
 檢舉人也三次代表市長,向蕭永達議員拜託,尊重市長的職權,配合黨團的運作,但卻沒有獲得正面回應,只好向地方與中央黨部做反應。
 昨天下午市黨部主委王聖仁,拿著檢舉書當面取得議會黨團三長簽名同意,把蕭永達移送黨中央依違反黨紀處分。
 ----------------------------------------------------------------------------------------------------------------
議員批膨風 擱置高市稅收預算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日電)高雄市政府財政惡化、債台高築,藍綠市議員今天口徑一致批評市府歲出入編列失控,預算大灌水,財政惡性循環,於是擱置新台幣619億元課稅收入,將視市府提出改善方案再議。
財政局長李瑞倉表示,已著手研擬開源節流的方案,將協調各局處共提可行改善財政的良方。
民進黨市議員蕭永達、國民黨陳美雅、周鍾湛等多名議員於市議會總預算二讀會,質疑財政局無法提出有效改善財政的方法,民國101年預算編列太離譜,為了讓歲出入預算平衡,竟然可以提出明年度稅課收入(扣除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比今年成長19.88%的數額,批評財政局欺瞞百姓、議會。
蕭永達依據歷年預算編列及決算,歸納出一個可行的稅課收入計算公式,要求財政局依照這個公式編列後年度的預算,並認為至少可以不要惡性擴大歲出入預算,造成財政過度負擔。他同時揚言,如果財政局無法在102年提出務實的總預算數,屆時超編數額全數刪除。
李瑞倉反駁說,如果課稅收入或總預算編列有可行的公式,可視為財政界的諾貝爾。
陳美雅與周鍾湛不滿李瑞倉的回應,批評財政局無意力挽財政頹勢,一意孤行,藐視議會。周鍾湛要財政局多開源,從捷運沿線的公有土地開發做起,增加市庫財源收入,而非只仰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補助。
議長許崑源也加入批評財政局的行列,質疑如果預估明年稅收可增加近20%,高雄市的經濟不會處處商機蕭條、生機黯淡。
於是許崑源裁示擱置明年度的課稅收入預算,等財政局提出有說服力的財政改善方案再議。1001202
(資料來源: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2.cna.com.tw/News/aLOC/201112020274.aspx
 ------------------------------------------------------------------------------------------
稅收嚴重灌水 二讀擱置預算
大幅增加85億明顯浮編 綠議員發難質疑 議長認同
真晨報2011-11-29
 【記者蘇武智/高雄報導】高雄市明年度總預算稅課收入大幅「灌水」,爭議無法平息,市議會昨天召開二讀審查會,藍綠議員對於市府編列明年度稅課收入比今年度達幅增長百分之十六,都有相當意見,議長許崑源裁示六百一十九億餘元的稅課收入預算擱置。交通違規罰款收入則刪除一億元。
 高雄市明年度總預算規模一千四百一十九億八千五百萬元,其中歲入一千一百五十二億九千八百萬餘元,公債及賒借二百六十六億八千七百萬元,歲出一千三百二十九億五千五百萬元,債務還本九十一三千萬元。
 市議會昨天下午開始對總預算案進入二讀審查,但一開始就不順利,對於先審查歲入還是先審查歲出預算,出現爭議。
 民進黨議員蕭永達認為,量入為出,先有歲入,才有歲出,應該先審查歲入預算。
 他說,明年度歲入預算當中的稅課收入,比今年度大幅增加八十五億,增加幅度達百分之十六,其中有幾項明知是在「灌水」,為了所謂的平衡預算而編列出來的數字,如果先審查歲出預算,等於默認了這種浮編預算的行為。市議會是在為市民荷包把關,不能成為作秀的場合。
 國民黨籍議員周鍾湛反而為市府緩頰,他說,理論上是先有歲入,再有歲出,但現實卻是到最後總預算無法平衡。
 蕭永達再度發言指出,台灣五都明年度稅課收入比較今年度的成長率,台北市百分之七,台南市百分之八,就算新北市也只有百分之十一,高雄市卻是百分之十六非常不合理。
 國民黨議員陳美雅也對稅課收入提出強烈質疑,她說,其中遺產稅增加百分之百,難道市府預估明年高雄市往生的市民會增加一倍?
 蕭永達三度發言指出,他所主張的是要有制度,如果不把問題點出來,讓違法變成合法,等於是市議會在作假。
 議長許崑源裁示先審查歲入預算,其中六百一十九億餘的稅課收入先擱置。其他歲入預算除交通違規罰款收入刪除一億元,其餘均二讀通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