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5-10聲明】高雄市議會濫權及市府官員鄉愿,摧毀高雄民主形象!


【101-05-10聲明】高雄市議會濫權及市府官員鄉愿,摧毀高雄民主形象!


譴責
高雄市議會濫權及市府官員鄉愿,摧毀高雄民主形象!


       據悉5月9日上午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市議員洪平朗於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列席,有相關議題要和劉理事長討論,洪平朗要質詢劉理事長是要「搬開教育道路上的大石頭」,勿再讓劉理事長一再違背工會、與學校對抗。但因劉理事長拒絕列席備詢,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不滿被點名列席的教師缺席,裁示暫不召開預算審查二讀會。

       此一事件不僅突顯本市議會霸權濫權、市府官員鄉愿心態,更徹底踐踏高雄市多年辛苦建立的「民主聖地」形象,成為全國笑柄,令高雄市民蒙羞。對此脫序作為,本會代表高雄市民予以強烈譴責:

(一) 議會無權要求不具公務員身分的教師或社團幹部列席備詢,這是民主憲政體 制的基本常識,議員要求非公務員市民列席備詢,已是無知脫序;以暫不召開預算審查為威脅,更是霸權、濫權行為。
說明:
教師法於84年立法公告之後,大法官第308號解釋已闡明「公教分途」之基本精神,除教師兼行政職務為廣義之公務員應受公務員服務法之規範外,其餘皆不具公務員身分,劉亞平教師雖兼工會理事長,屬民間社團幹部身分,都非公務員身分,自無義務到議會列席備詢,其拒絕備詢,顯屬合理合法;且議員及議會職權在監督市府及市政,要求公務員到議會列席備詢,自有其道理,但動輒要求非公務員列席備詢,則凸顯議員不是缺乏法律常識就是懷有霸權心態。


調詢非職權監督的對象已錯在先,議會不自重卻夾持「不尊重議會」的錯誤論據而拒審預算更是一錯再錯,不僅浪費納稅人的錢,甚且是濫權之至。

(二) 議會議事廳是審議公務而非與老師或社團幹部討論爭議之處,議員若有心與其辯論,自應另闢適宜場地公開辯論,才符合民主精神,但假借討論之名,藉職權行修理之實,真是濫用職權、踐踏議會形象。

說明:
議會議事廳開議是審議公務而非與市民討論爭議之處,且議員掌握質詢優勢,與列席人員備詢劣勢兩相不對等,何來討論之實?所謂討論只是虛偽之詞,實則藉機修理而已。

(三) 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權,議員及議會則是人民託付的代言人,因此議員及議會應誓死維護憲法精神、保障人民基本權利,但洪平朗議員及許崑員議長不循正常體制而行,反有打壓言論自由之嫌。
說明:
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任何人都不應侵犯,若有人逾越言論自由範疇,自有相關行政或法律程序可以制裁,議員及議會是人民的代議者,是人民權利的守護者,憲法精神的實踐者,更應循民主法定程序而行,若劉理事長言行已逾越言論自由範疇,議員及議會自可責成行政機關訴諸法律訴訟或法定行政程序裁處(例如交付學校考核委員會或教評會審議),或召開記者會訴諸社會輿論公開反駁批判,都是符合民主素養的正當作為,但要求列席備詢,反有濫用職權,打壓言論自由之譏,確屬不智之至。

(四)高雄市政府官員對於議會違反憲法精神及民主程序之作為,雖有難言之隱,但模糊的回答卻可能助長議員錯誤的思維,反令本市民主形象陪葬,其鄉愿心態,本會亦不敢茍同!

       本會將把此次脫序事件納入議員評鑑觀察事件,並在此呼籲高雄市民正視高雄市議會脫序的行為,要求議會儘速恢復開議,否則要求議員退還薪水!

新聞聯絡人:理事長  陳銘彬  0937-383595  101年5月10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