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115高雄市政府 新聞稿


高雄市政府
新聞稿
合理舉債,有效控管,均衡城鄉發展,追求財政永續
1020115高雄市政府財政局
今日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至市議會向市長遞交陳情函,質疑市府編列預算不夠詳實並擔心市府舉債破表,市長極為重視此項議題,特交由財政局審慎了解並正式回應,對此,財政局除了將正式答復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外,並藉此機會公開對市民說明。
現階段高雄的債務是結構性問題所造成、是歷任市長所累積,高雄的債務不是預算編列造成,更沒有浮編預算的問題,舉債是為了增加公共建設的資本支出,是為了創造更佳的都市投資環境與公共服務水準。事實上,高雄的財政狀況並不比中央或其他直轄市更差,但市政府必須要有擔當,過去的財政結構因素、歷史包袱都要概括承受,外界的質疑更要積極面對


針對外界關心高雄市的舉債狀況,擔心近期內會達到舉債上限的疑問,高雄市政府已經做了詳細的評估,依目前的規劃方案,透過市府積極落實各項開源節流措施,預計每年努力控制債務減少10億元,同時根據我國過去10年經驗保守估計未來每年GDP成長率維持3%成長,在此情況下,未來的10年內,本市債務都可維持在保有剩餘舉借空間約300億元的均衡狀態下,度過縣市合併後原高縣需要加強公共建設,平衡城鄉發展的蛻變期財政需求。
另外,為了有效縮減預算赤字,達成開源節流目標,高雄市政府已經成立財政改善小組,由市長擔任召集人親自主持會議,針對市政運作上各項財政改善重要課題,包括撙節人事支出、組織扁平化,解決政府經常門支出偏高、以及透過市有土地開發利用擴展財源、加強閒置公共設施的有效利用等…議題,將陸續提出改善方案,逐步落實推動,以達成財政永續目標。
縣市合併後3-5年間,是需要經費投入建設的關鍵時期,再過幾年後,各項資本投資的經濟效益,因乘數效果增加稅源,並帶來可觀的財源,本市即可健全未來還債能力,讓財政狀況逐步獲得改善,財政便能永續健全發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