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

    美術館園區的龍水里小學學區被劃分在龍華國小、中山國小及九如國小。至10181日高雄市政府函令成立「中山、九如國小遷併校籌備處」,由中山國小李姓校長擔任籌備處主任,專責於「美術館園區國小預定地」(海青段269地號、美術東二路美術館對面)籌設新國小,迄今已完成「中山、九如國小遷併校校舍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案」招標,預定102年底工程發包興建,104年驗收完畢、招生。

看到設計案,我們非常失望!我們熱烈期盼龍水里即將擁有一所具備社區特色、小而美的小學;沒想到,等到卻是一所「71班、學生3000人」的超大型國小。我們當然歡迎中山國小、九如國小部份原學區的學生至「美術館國小」來就讀,但新學校的品質如果是這樣,而中山國小、九如國小又遭到廢校,這些學生豈不也成了受害者?
近期高雄市政府規劃的多個學校併()校案件中,多以經濟效益(為了減少人事費、甚至有可能是為了變賣校地及周邊土地開發的利益)做為併()校的考量;但教育是百年大計,怎可只為了一時的利益,而犧牲教育的品質?
依教育部的「設立新學校標準作業程序」,其中規定設立新國小時,應組成「設立新國小籌備委員會」,委員會必須有社區成員代表參與。但如今,「美術館國小」卻以「中山、九如國小遷併校籌備處」的名義,規避美術館社區成員參與學校設立之規劃。
我們努力多時,卻被抹黑而無法得到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善意的回應,於是我們至高雄市議會陳請,請議會主持公道。
2014124日上午10點半,美術館促進會動員陳情住戶約60人,在高雄市教師會暨教師工會陳建志理事長、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陳銘彬理事長的陪同下至議會陳情,議會由國民黨陳美雅議員、民進黨連立堅議員、親民黨吳益政議員代表接受陳情。會後,陳情住戶至旁聽席張開抗議布條及標語牌傳達訴求,陳美雅議員則進入議場發言,主張陳菊市長及教育局鄭局長應向美術館國小附近住戶說明清楚決策的過程及保證所有學子就讀美術館國小的權利,陳美雅議員並建議刪減市府土地收入預算16億及擱置教育局部分預算,直到市府有誠意解決問題。

※陳情訴求:
1. 要求「美術館園區國小預定地」(青海段269地號)設立的國小正名為「美術館國小」。
2.要求高雄市政府承諾該校依法最多不得超過48班。
3.反對廢除東一路(消防救災道路)
4.要求校舍新建工程,立即變更設計。      

理由:
一、 要求「美術館園區國小預定地」(青海段269地號)設立的國小正名為「美術館國小」
◎說明:
    高雄市教育局以中山、九如國小遷併校籌備處名義,在原「美術館園區國小預定地」(青海段269地號),籌設一所與美術館園區當地名稱無關的國小,我們堅持
在地精神,符合社區意識,請議會督促高雄市教育局將該校正名為「美術館國小」。
    另外,我們要求教育局確實遵守教育部「設立新學校標準作業程序」,依規定組成「設立新國小籌備委員會」(新設立國小必需有社區成員代表參與);而非以「遷校」的名義設立小學,規避社區成員代表參與學校設立之規畫。

二、要求高雄市政府承諾該校依法最多不得超過48
◎說明:
    「美術館園區國小預定地」僅有2.1公頃,但高雄市教育局原本畫該校為90班,師生人數將接近三千人的小學,地狹人稠,將損害學童的受教權,經在地家長抗議之後,教育局對外改稱不會超過60班,但我們堅持要求高雄市政府應遵守國民教育法及教育部頒「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之規定(請參閱附件),國小超過48班以上之校地面積應超過3.5公頃,「美術館園區國小預定地」僅有2.1公頃,最多可設立48 班,因此教育局明顯違反教育部規定。
     學校規模擴大者,市政府應增設學校,重劃學區,而不是違法設 立大型、擁擠的學校,但觀察高雄政府以往的做法是為了省錢而故意不這麼做,龍華國小超過100班、明華國中超過50班,就是最好例子,試問:美術館國小將來會超過多少班?
     
     因此,懇請高雄市議會要求高雄市政府承諾該校依法最多不得超過48班。

三、反對廢除東一路(消防救災道路)
◎說明:
    美術東一路緊鄰中華藝校,為美術館區都市計畫內消防救災道路,且為「高雄市鼓山區龍水里里民防災卡」疏散避難地圖指定之疏散道路具消防救災用途,教育局明知預定地太小,為了擴充班級數而想違法廢除,不管居民、學生的安全會遭致嚴重危害,其心實在可議。

四、要求校舍新建工程,立即變更設計
◎說明:
    我們要求立即將中山、九如國小遷、併校校舍新建工程,變更為「美術館國小新建工程」,並立即修改設計圖變更為新建48班以內國小。

建議:
    敬請高雄市議會暫時停審高雄市政府103年度總預算,要求高雄市政府依法並尊重民意,立即修改設計圖、重新規劃美術館國小。

陳情人
美術館國小促進會會長  曾正光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
高雄市教師會、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陳建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