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9-22新聞稿】民進黨完全執政,議會監督力量衰退!?

104-9-22新聞稿】
民進黨完全執政,議會監督力量衰退!?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理事長陳銘彬今天(9/22)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問政優質議員】10位及【待觀察名單】5位。
10位【優質議員】分別為:林瑩蓉邱俊憲吳益政高閔琳張豐藤郭建盟黃淑美黃柏霖鍾盛有蕭永達;其中邱俊憲高閔琳為新科議員,表現積極,值得鼓勵;另8位獲選的連任議員,則大多為本評鑑的常勝軍。

至於【待觀察名單】有二類,第一類屬於「問政待改進」,共有5位議員楊見福劉馨正王聖仁許崑源李長生,而此5位之問題皆出在「嚴重疏於問政,例如,楊見福、劉馨正二位,不但未進行總質詢,連長達19天的「市長施政報告質詢及9個業務部門質詢」,皆未有一次發言,實在有虧議員職守。
第二類則是「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共有2人上榜:劉韾正議員(今年3月,因2年前涉嫌收受賄款,遭新竹地院裁定收押禁見)及楊見福議員625日,因去年選舉期間賄選案,被高雄地院判決當選無效);陳銘彬表示,此二案雖尚未定讞,但對於議員之違法行為,應以高標準檢視,故該聯盟仍將其列作「待觀察名單」,以示警惕。
陳銘彬指出,本次評鑑歷時3個半月,共動員100多位評鑑志工及20多位各領域的學者專家;並分為初評及複評二個階段,過程相當嚴謹。陳銘彬進一步指出,本次評鑑延續之前的評鑑項目包括「總質詢發言品質」、總質詢發言時間」、「部門質詢次數」、「提案件數」及「重大議題問政成效」,各項指標及得分比重也與過去相同。唯一的改變在於:「重大議題」由原先「議員自訂」,改為「高督盟事先公告」。
對於第二屆議會第1個會期的整體表現,「評鑑報告」有褒有貶;但從「每人總質詢時間縮短至45分鐘」、「總預算的軟弱審查」或「爭議性法案的草率審查(例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雖有爭議,但在民進黨動用表決之下,都能順利過關)」等狀況觀之,高雄市在「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情況下,議會的監督力量似乎正在衰退?實在令人憂慮!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