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4-27新聞稿】議員審預算不認真,高督盟籲選民監督

105-4-27新聞稿】
議員審預算不認真,高督盟籲選民監督
今天(4/27)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2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5位【待觀察名單】;此外,有4位議員因【特殊優良事蹟】,受到該聯盟公開表揚。
4位【特殊優良事蹟】之議員包括:陳麗娜議員於議會提案修改「高雄市地價評議委員會」相關辦法,以導正黑箱作業;蕭永達議員勇於扮演「吹哨人」,揭發高雄市議會豪華休閒設施、職員工非法領取「加勤費」等陳年陋習;以及,陳信瑜吳益政二位議員不畏市府壓力,持續爭取「李科永捐贈圖書館vs.中央公園護地護樹」爭議案進行「公民審議」。

高督盟理事長陳銘彬指出,此四位議員甘冒個人的政治風險,勇於推動「民主法治」的改革,對於促進高雄市的「民主深化」有重大貢獻。而這正符合評鑑辦法中【特殊優良事蹟】的選拔標準。
本次獲選【優質議員】的10位分別為:李眉蓁邱俊憲吳益政高閔琳張豐藤郭建盟黃紹庭陳信瑜鄭光峰蕭永達;陳銘彬指出,此10位議員之所以勝出,除因為認真問政–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預算審查、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者的普遍肯定。
此外,本次評鑑項目首度納入「預算審查」,也是影響評鑑結果的重要原因。陳銘彬說,由於議會終於公布「預算審查會議」的詢答記錄,高督盟也履行對康議長的承諾–將「預算審查」納入評鑑;但「預算審查」的評分比重佔25%,許多議員甚至根本一次審查會議都沒有出席,分數當然就差一大截。
本次的【待觀察名單】有5人上榜,其中屬於「嚴重疏於問政」的有3吳銘賜王聖仁許崑源。陳銘彬說,以問政的認真程度而言,此3位議員可謂「三無議員–包括:本會期最重要的「預算審查」、長達23天的「業務部門質詢」、以及最容易的「議員提案」,此3位議員的「業績」全部掛零。實在有虧議員職守。
第二類【待觀察名單】是「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共有2人:其中,林武忠議員是因為施壓警察抽掉上百件違規,遭高等法院判決有罪;顏曉菁議員則是因為20062008年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涉嫌虛報助理費100多萬元,遭高雄地方法院判刑5月。陳銘彬表示,此二案雖尚未定讞,但對於議員的違法行為,應以高標準檢視,故該聯盟仍將其列作「待觀察名單」,以示警惕。
陳銘彬指出,本次評鑑歷時2個半月,共動員100多位評鑑志工及20多位各領域的學者專家;並分為初評及複評二個階段,過程相當嚴謹。而本次評鑑除延續之前的評鑑項目(總質詢發言品質、總質詢發言時間、部門質詢次數、提案件數、重大議題問政成效),更首次將「預算審查」及「法案審查」納入。但由於「法案審查」在地方議會並非經常性工作,故評鑑比重僅佔5%。
陳銘彬進一步強調,「預算審查」本是議員為市民看緊荷包的關鍵時刻,可說是議會最重要的工作;但從本次評鑑的調查發現,全部受評的63席議員,竟有21人(佔1/3)在11天的預算審查會議中,一次發言也沒有!即使出席會議,有些議員也常常姍姍來遲;於是,會議常因人數不足,延遲開議;由於時間不足,審查工作往往草草了事。陳銘彬呼籲全體市民,用力督促選區議員認真審查預算。陳銘彬也奉勸議員諸公,要做到當初對選民的承諾認真問政,不要只會到處作秀!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