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市長:您承諾的溝通協商呢?

2016-10-31新聞稿】
陳菊市長:您承諾的溝通協商呢?
1017日,陳菊市長於高雄市議會答覆議員有關「迫遷案」的質詢時,曾親口表示:「在程序上有不足的地方,我希望相關局處能夠自我檢討,希望能夠做得更好」、「如果我們能做得更圓滿、更周延,我們也會儘量去努力」。
之後,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透過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議員主動邀約陳菊市長,張總召表示陳市長說已指示許立明副市長負責溝通協商。但至今,並無任何消息!

甚至,在陳菊市長承諾的溝通協商還沒進行,隔天(1027日)清晨5點多天還沒亮,高雄市政府竟動用怪手偷襲強拆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辦公室附近3棟住宅,一位自救會成員因為絕食而剛從高醫急救室回到辦公室休息,莫名奇妙就被數位員警從辦公室架離;這樣粗暴的行徑,與苗栗大埔偷拆張藥房如出一轍,戕害人權至極,我們在此表達嚴厲譴責!   
事實上,高雄市這一年來陸續發生的「迫遷案」(包括「三民果菜市場旁住戶迫遷」、「旗山大溝頂老街迫遷」、「拉瓦克部落迫遷」、「蓮池潭籌建Villa 住戶迫遷」、「舊左營國中住戶迫遷」、「前鎮第一公有市場住戶迫遷」、「路竹捷運台一線住戶迫遷」等),高雄市政府幾乎都沒做好真正的協商;以「三民果菜市場拆遷案」為例,農業局宣稱的「9次協商」其實皆非協商,前8次甚至只是透過議員進行的個別溝通,至於第9次由副市長陳金德主持的所謂「正式協調會」,也只是「市府宣布補償方案」,並沒有「探討所有可行的替代方案」,更沒有「儘可能減少使用強迫手段」,完全不符合《兩公約》(一般性意見書第七號)有關「適當住房權」的規定。
甚至,農業局近來對外宣稱的「大多數住戶已陸續同意拆遷」,據我們瞭解,事實卻是市府官員分別到個別住戶中,以半帶恐嚇、威脅的言詞,很多住戶無奈才簽同意書;請問,這種方式可以算是溝通協商嗎?
就算這些拆遷案都有市府所說的「公共利益」,難道人民的「基本居住權」就可以任意剝奪嗎?這是講「民主人權」的政府的應有的作為嗎?這些迫遷住戶,個個都是人微言輕的小市民,他們的要求不多,只想得到一個「公平的協商」和「合理的安置」,這樣的要求還不夠卑微嗎?
如今,三民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吳富雄會長在無奈失望之餘,27日北上到蔡英文總統官邸前靜坐絕食抗議陳情,高雄的公民團體在此表達一致聲援,並宣告:從今天起,高雄公民大聯盟每天都會視時機到市長官邸前來提醒陳菊市長履行「溝通協商」的承諾,不達目的絕不中止,請市長不要懷疑人民的意志和決心!
發稿單位:高雄公民大聯盟(聯絡人:聯盟召集人陳銘彬 0937-383595
「高雄公民大聯盟」參與團體: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拉瓦克漢人住戶自救會、舊左營國中住戶自救會、蓮池潭居住正義自救會、前鎮第一公有市場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路竹台一線自救會岡山旺角自救會、眷村反迫遷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 中央公園守護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尊懷文教基金會、高雄市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高雄分會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左營綠二工程自救會、508司法改革聯盟、左營區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