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5新聞稿】是馬拉松?還是人體清淨機比賽?

107-02-25新聞稿】
是馬拉松?還是人體清淨機比賽?
今天(2/25),高雄市政府舉辦「2018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比賽,預計將有25千人參加。如此盛大的體育賽事,固然令人振奮,但相對高雄的空氣汙染,卻讓人心情無法輕鬆。
根據台大公衛系詹長權教授的文章《台灣PM2.5的心血管健康及疾病負擔》,如果短期(數小時至數天)吸入過多PM2.5,或長期吸進過量PM2.5,都將增加呼吸道疾病、心肌梗塞、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而馬拉松屬激烈運動,幾乎是全程的「大口、快速吸吐換氣」,心肺運作量相較平時甚至可增加到10倍以上;而馬拉松每人運動時間至少2小時以上,吸進PM2.5汙染物含量更是平時正常活動好幾倍,因此對跑者傷害更加嚴重。PM2.5對人體傷害之大,除可能誘發氣喘發作,更將促使呼吸道及心臟等胸腔器官疾病發作;長時間馬拉松跑步而吸入肺部的高濃度PM2.5,大大提高了致病風險。
高督盟認為本次的馬拉松活動有二大錯誤:
一、辨理時間錯誤
每年103月高雄各地的PM2.5濃度都偏高,是最不適合舉辦馬拉松的季節。若要辨理,也應在選在49PM2.5濃度較低的時段舉辦。
二、辨理地點錯誤
這次馬拉松以世運大道為起點,左營國家體育場為終點,路線整個在空污嚴重的左楠地區。事實上,高雄市中心污染源林立,各項汙染集中;馬拉松這種運動劇烈的活動,本就不應在空污嚴重的市區舉辦。事實上,除思考空污外,大型活動的舉辦,更應有「行銷高雄偏鄉,以提昇觀光效益」的思考。
基於上述理由,高督盟提出三項建言:
一、市政府應訂定活動應對規範
政府自辦的馬拉松活動,需訂定相關規範以考量空污因素;空汙超標時,主辦單位應立即停止賽事,才不會運動不成反傷身。而在規畫活動時,就應避免在高污染的時段內辦理。
二、不只馬拉松,市府活動應為高雄帶來周邊效應
原高雄縣曾辦理的「鐵人三項」活動,地點即選在山區。有不少選手,活動前幾天就攜家帶眷到寶來泡溫泉,而縣政府也辦理「選手之夜」,以高雄山城美食接待來賓。部分重要活動若能改到山城舉辦,不但可提供山城體驗,甚至可連接原鄉文化;如此不但行銷高雄偏鄉,更可製造周邊經濟效益。
三、不是只在體育賽事,平時更應落實空氣減污
為了這次的馬拉松比賽,市府啟動「空污前20大廠減排、降載3天」。環保局請中鋼、中油、台電部份機組停俥、降載、停產因應;台塑、長春石化等廠提高污染防制設備效率;三芳化工、光陽工業等調整排休,減少作業量;台船減少噴砂及噴漆作業等。洗街三日六百公里,可減少總懸浮微粒(TSP9噸、硫氧化物近34噸、氮氧化物24噸、揮發性有機物近2噸。
然而平時呢?市井小民要問的是:平時上下班(學)空污嚴重時,市府的緊急因應是否也可以這麼積極?減污要在平時就做,市民可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在「過濾高雄市的空氣」啊!
------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理事長 林莉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