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新聞稿】高雄公民大團結 請蔡英文主席要求陳菊市長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2016-08-31新聞稿】
高雄公民大團結 請蔡英文主席要求陳菊市長
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作為民進黨美麗島世代「民主鬥士」的指標人物,在高雄市已執政10年的「民進黨南霸天」陳菊,我們認為陳菊市長變了~變得踞傲顢頇,變得說一套做一套,變得眼中只有權力沒有百姓!
近年來,高雄各地陸續爆發有關迫遷或環保等民眾抗爭事件北起茄萣、路竹,南至前鎮、小港,竟多達20多項(詳見「高雄市公民不服從地圖」);而高雄市政府回應抗爭的方式,若非變相的恐嚇威脅,便是扭曲抹黑;對人民「資訊透明,公民參與」的訴求,若非相應不理,便是虛與委蛇。陳菊市長近來的執政態度,可說毫無「謙卑」可言!
選前,陳菊市長曾簽署「巢運」的五大訴求,其中第一項便是「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然而近年來,「蓮池潭籌建Villa 住戶抗議迫拆遷」、「拉瓦克部落拆遷」、「旗山大溝頂老街迫遷」、「三民果菜市場迫遷」等案件,卻令人感嘆選舉承諾的亷價,更讓這些支持民進黨的弱勢民眾徹底寒心!在明顯欠缺民主協商的基本程序,拆遷理由、執行過程、及安置方案等等均由官方獨斷決定,人民不禁質疑「這與過去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有什麼不同?!
其次,陳菊市長同樣沿襲國民黨時代的「工業發展主義」路線,不只許多污染未除,也同時侵犯了土地正義。大大小小的石化工廠仍在高污染區擴張著:台糖的優良農地路竹阿蓮區的新園農場竟核准蓋鐵線酸洗工廠;旗山區的農地上,放任中鋼企業傾倒有毒廢爐渣,至今拿不出辦法處理;旗山區馬頭山的林業用地上,正在申請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有汙染地下水源的疑慮;而日常污染量最為嚴重的大林蒲地區,政府本應積極改善污染,但卻仍推動多項加重污染的開發案,甚至有設立石化專區之議;而預計耗費660億的國道7號,同樣有破壞生態良田、加重淹水潛勢、迫遷等問題;左營綠二工程非法毀損人民財產;打壓基層消防員工作權益;爭議許久的中央公園蓋李科永圖書館案,雖然開發規模不大,但與1998年以來「高雄市公園綠地去除硬體」的原則價值相違等等。
上述抗議事件之所以層出不窮,其關鍵在於高雄市政府資訊不公開,行政獨斷,缺乏利害關係人及公民參與之機制所致,對此,我們不禁懷疑,陳菊市長在執政多年之後,是否已徹底向「政商集團」的利益妥協?當爭議事件面對的是政黨的金主,小老百姓的權益註定要被犧牲?當爭議事件面對的是選舉樁腳的反對,小老百姓的意見只好靠邊站?
今年116日,蔡英文總統於當選感言時,以總統當選人兼黨主席的身分,對民進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 謙卑、再謙卑!」語氣誠懇,令人動容。日後,蔡總統又強調民進黨是最會溝通的政黨,並勉勵黨員要堅守改革理想及民主價值。然而,「民進黨南霸天」陳菊市長似乎並沒有認真聽進去!
我們要請蔡英文主席體察民情,要求陳菊市長:
一、針對目前的人民抗爭案件,立即停止執行此前公告之強拆指令或開發指令。
二、針對目前或未來的人民抗爭案件,尊重各利害關係人權益,公開相關政策資訊,並建立公民參與決策之機制。

發稿單位:高雄公民大聯盟(聯絡人:聯盟召集人陳銘彬 0937-383595;聯盟副召集人侯三德0938-721299
105/8/31「高雄公民大聯盟」參與團體: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安全促進會、尊懷文教基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高雄市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中央公園守護聯盟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三民果菜市場反迫遷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三鐵站前社區發展協會、508司法改革聯盟、左營區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

-------
活動行前通知:
8/31高雄公民大團結抗議陳菊政策獨斷、資訊不公開
                               主訴求: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副訴求:反迫遷反污染
時間2016.8.31上午10
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
上車時間:8/31上午3304點出發
上車地點:
()文化中心大門前(五福一路67號,五福國中對面)
()三民果菜市場(民族一路)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8/29()12點前止
報名:請向高督盟報名
(電話:0937383595emailmingbin4831@gmail.com )

行程
1000--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
1130—總統府陳情
1230—午餐
1330—回高雄(預計1830到高雄)
備註:
()請自備雨具
()為保意外險,請提供出生年月日及身分證字號
()僅提供礦泉水及午餐,早晚餐自理
()若有新團體要加入新聞稿列名,請提前告知。
()經費有限,歡迎樂捐贊助(高督盟開立收據可抵稅)
附上乘車資訊及保險表單,有意願參加者,請於29日中午前回傳:
表單填寫連結

今年116日,蔡英文總統於當選感言時,以總統當選人及黨主席的身分,對民進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 謙卑、再謙卑!」語氣誠懇,令人動容。日後,蔡總統又強調民進黨是最會溝通的政黨,並勉勵黨員要堅守改革理想及民主價值!然而,在高雄市執政10年的「民進黨南霸天」陳菊市長,似乎並沒有認真聽進去!
從近來高雄各地陸續爆發有關迫遷或環保等民眾抗爭事件(北起茄萣、路竹,南至前鎮、小港,多達20多項,詳見「高雄市公民不服從地圖」)看來,市府回應抗爭的態度愈來愈踞傲顢頇;對人民「資訊透明,公民參與」的訴求,市府若非相應不理,便是虛與委蛇。陳菊市長近來的執政態度,可說毫無謙卑可言!
究其原由,應該是陳菊市長挾高人氣再度當選,已無連任壓力;而市議會也由民進黨取得多數,陳市長幾無政治挑戰者。對於這些人民的抗爭,陳市長或因幕僚蒙蔽,或已無心面對,甚至一概歸咎於「政治勢力背後操作」。而在地媒體的配合噤聲,更使得民怨無從抒解、正義無從伸張。
因此,經過多次的會議商討,我們決定組成「高雄公民大聯盟」,以「訊息交流、資源共享」來團結民間力量;並以「資訊透明,公民參與」作為共同訴求,規劃共同行動–其中,「抗爭行動」也將列入「最後不得已的手段」!
目前,「高雄公民大聯盟」已預定831日(三)上午,至台北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黨舉行中常會)示威,並向兼任黨主席的蔡總統陳情–要求陳菊市長「謙卑」「溝通」,立刻與高雄抗爭民眾進行公平對話,並以公民參與的方式解決爭議。
敬邀大家踴躍參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