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9新聞稿】「議員配合款」論壇,吳益政主張先推公開

       由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主辦之「議員基層建設經費建議額度」(簡稱「議員配合款」)存廢論壇,經順延一週,今天(12月9日)上午於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內「美麗島會廊–城市學苑」舉行,由聯盟理事長陳銘彬擔任主持人,出席與談者包括台灣南社前社長鄭正煜及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原已回覆會出席之市議員李順進,最終並未出席。

       論壇先由吳議員及鄭社長分別進行二輪各10分鐘之陳述,之後開放現場市民提問,再由與談人回應。

       吳益政議員陳述之重點有四:第一、這項制度(「議員配合款」)的確有缺點,例如議員建議的項目並不一定都合理,「回扣」等弊端也有可能產生;但改革的過程,也應考慮原有制度之優點,應以「去弊存利」的方式漸近進改革,不要一開始就「一刀切」。二、此制度(的優點)主要在解決二個問題:「地方有臨時緊急之需求,但市府不一定重視」及「每位議員與市長之親疏程度不同,造成議員對市府建議之成功率會因人而異」。三、目前,市議會已對此制度已有一些自律之規範,例如「不得有10萬元以下之建議項目,以免逃避公開招標」及「不得採『台銀標』,以免逃避審查」。四、「公開建議明細」是改革的第一步,他個人願意聯署推動。

       鄭正煜社長一開始先對吳議員的清廉與問政品質表示肯定,因此,一開始即要求吳議員能對「此制度應否廢除」明確表態,不要有模糊空間。鄭正煜社長認為此制度是台灣政治文化的「癌細胞」,必須儘快切除。他呼籲「有良心、有勇氣」的政治人物,應率先與此惡質的政治文化劃清界線;未來,他也會動員本土社團,號召選民以此一標準來選擇候選人。對於吳議員所提的「利弊說」,他認為此制度是弊大於利,其問題在於「無人監督議員之建議項目」;他形容「議員建議款好比『議會中的市政府』」,那麼「議會中的議會」在哪裡?他舉出許多例子,證明議員建議款充斥著不必要、不合理的項目,更不要提他聽到的許多收受回扣的傳聞。


       市民魏先生提到早年里長有「10萬元配合款」之陋規,後來在謝長廷市長時代即廢除,如今卻又要恢復,認為這是高雄民主的倒退;心家長協會林副理事長提到101年度的議員建議款項目,絕大多數在教育及警政;他質疑教育及警政真的有那麼多「臨時又緊急」之項目嗎?如此豈不是造成原有教育及警政的排擠?余姓律師則質疑此制度並無法定的監督機制,議員扮演監督市府的角色,卻又爭取市府的預算經費為己用,議會本身並無監督自己的功能,難以對市民交待。

       主持人結論時,先對吳政益參與本次論壇的勇氣表達敬佩與感謝;但對於議會並無「自我監督的機制」,仍表示高度的憂心,期待吳議員能在議會進一步推動「公開建議款明細」的規範。本會肯定今天的對話是改革的起步,有進一步討論和澄清的地方,也請吳議員能邀約其他議員,安排再次對話的機會。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 0937-383595

p.s.本次論壇全程錄影,請上本會網站(http://www.kcscw.org/)閱覽。





1011209「議員配合款」存廢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