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保障「市議員基層建設經費額度」!

反對保障「市議員基層建設經費額度」!
日前媒體批露:高雄市有部分議員私下要求市政府,保障市議員每人每年2000萬「基層建設經費額度」,否則將退回總預算。對此不合乎民主程序的陋習,我們強烈反對!我們要求:市府不得私相授受保障市議員任何經費額度,並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回歸體制,建立客觀公正的程序,避免可能衍生的循私舞弊,我們的理由如下:

  1. 「保障議員經費額度」亦是一種支出,此一作法有違「民意機關不得為增加預算之動議」之民主慣例,更將造成「立法權干預行政權」的權責混淆。
  2. 目前已有「小額工程補助」之制度,議員也有反映爭取的管道,例如《高雄市各區公所執行基層建設小型工程作業要點》,已明文規範基層建設小型工程為彌補重大建設不足,因此凡六公尺以下巷道路面、排水溝之修建及維護、產業道路開闢、里活動中心興建及修繕…等,均是小型工程之建設項目。可依「里民大會議決、及地方民意反映建立資料會同勘查,列入年度計畫連同預估概算彙整核轉市府核定後,由市府視財源狀況,按各區實際情形,即可由區公所逐年編列預算支應執行。
  3. 議員強勢要求市府保障議員地方建設經費,不僅不合法制,造成財政不透明,且有可能淪為綁樁之用,未必有利地方小型工程施工品質。
  4. 議員代替人民監督政府,應兼顧地方及全市整體發展立場,確實要求市府規畫客觀公正的制度,共謀高雄市未來全贏的局勢;若只為地方選民考量,而忽略全市共存共榮的重要性,其實是議員假借監督之名而遂行個人謀求私利之實而已;更慘的是,高雄市將落入爭食資源的全輸局面。
在此,我們呼籲:
()高雄市政府應建立透明公平的財政運用機制,將各種款項的運用情況資訊上網公告,讓人民可以直接監督市政,以取信人民
高雄縣市合併之後,財政惡化情況並未改善,在資源有限及合併的經濟發展效益尚未顯現之下,搶奪資源的情形勢必發生,尤其是議員為地方爭取建設經費以求連任機會,在所難免,為免財政落入搶食的紛爭中,市府應建立「劃分基本需求、弱勢地區優先」的原則,並將經費決策原由及使用過程公告,以取信人民。
()高雄市政府應建立公民審議機制,讓市民參與公共政策的決策(包括部分預算之編列);如此則不僅鼓勵市民參與、落實直接民主的理想,且可因人民關心市政,而避免民代關說。
()高雄市議會資訊應進一步透明化,包括:全面開放各種會議(尤其是過去不對外開放的各種委員會會議)及公告會議紀錄(除文字記錄應全面上網,更應仿效立法院採用「線上隨選錄影,IVOD」),讓市民可以有效監督議會。如此,不但可提昇議會之問政品質,議會也因此增進清明形象。


身為關心台灣發展的一份子,我們深切體認:民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而高雄市則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在此縣市合併初期、建立典章制度的關鍵時刻,我們不允許高雄市開民主的倒車!


發起單位: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連署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心家長協會、高雄市教育關懷協會、高雄縣教師會……(持續連署中)
聯絡人:陳銘彬0937383595,任懷鳴 0935831903

------
《附錄》
議員工程配合款 社團籲革除
2011-01-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6日電)台灣南社等7個南台灣民間社團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比照台北市作法,凡編列議員建設經費額度的縣市應立刻取消,讓地方政治早日步入正軌。
南社、高雄市綠色協會、教育台灣化聯盟、台灣客社、南星會、六堆社、六堆原鄉讀書學會等本土社團,中午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表聲明表示,要求全國各縣市應取消編列工程配合款,讓縣市長能憑專業與法制施政。
南社社長簡文通表示,議員建設經費額度或稱「工程配合款」,完全是選舉制度下的病態現象。雖也有正面效應,但也是易滋生收取回扣及貪瀆的溫床。無數民代藉此圖利自己,累積賄選的資金。
簡文通說,高雄市舊制的市議會議員,每年原編議員建設經費額度新台幣200萬元。高雄縣原編600萬元,後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同意再增至1200萬元;現許多議員正在運作,要求額度提高至2000萬元;此舉嚴重違犯施政專業與法治秩序,本土社團絕不接受。
聯合聲明表示,議員建設經費配額積習已久,民間傳言其中常有2至3成回扣,也導致建設工程品質極為低劣;曾有縣市長私下感慨議員每人每年分配配額以後,首長施政便少有餘款,專業作為也難為;此惡習不去,政治永難步上正軌。
南社等7個社團也同時提出4大訴求,要求高雄市長陳菊全面刪除所有議員配合額度,不必理會議員的施壓;台南市的450萬元額度,屏東縣的600萬元額度均應刪除。台中市1000萬及新北市1200萬額度也該及早刪除。
簡文通等人表示,未來將監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聯合聲明訴求的反應,即能判斷兩黨政治改革誠意有多少。

留言

  1. 好的政策,中央吝嗇~是中央的錯,

    前提在"有品質"的政策,跟預算多少無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您不吝給予我們意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