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債務逾一千九百億元 議會要求提報償債計畫



高市府債務逾一千九百億元 議會要求提報償債計畫

自由時報 2012 11 3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雄市累計債務逾一千九百億元,高市議會預算中心指出,為避免債留子孫,市府應擬訂償債計畫。

高雄市議會目前正審議市府明年度總預算,明年歲入預算一千一百四十二億元、歲出預算一千三百八十九億元,需舉債兩百四十六億元。

高市議會預算中心日前完成總預算分析報告,預算中心認為,市府明年度編列的出售土地財產收入達五十六億元,比今年度大幅增加三十二億元,「大量出售公有土地以彌補收入不足的做法,非政府施政長遠之計。」

分析報告指出,縣市合併以來,市府每年的財政缺口平均為一百五十億元,歲入均不足以支應歲出,高雄市已經是全國負債最高縣市,累計未償債務餘額達一千九百四十二億元,雖然未逾公債法之舉債上限,仍應妥善控制財政收支,改善財務結構。

預算中心表示,市政運作需仰賴大量舉債挹注,才能達到收支平衡,為避免市府財政持續惡化、債留子孫,除應開源節流外,並應針對所積欠之債務擬訂償債計畫,向高市議會提出報告,以減輕債務負擔。

除了市議會預算中心對於市府財政表達關切之外,審計部對於市府去年度的決算審核報告也指出,高雄市地方實質負債龐鉅,亟待積極因應,尤其應審酌財政能力,妥定預算規模,以確保政府財政穩健及市政業務之推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