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13新聞稿】市議會預算問題多 議員應先清理自家門戶

104-11-13新聞稿】
市議會預算問題多 議員應先清理自家門戶
~《民間對「高雄市105年度總預算」建議》之三

上週二(11/3),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於高雄市議會大門口召開記者會,發表《民間對「高雄市政府105年度總預算」建議之二》;除了對市政府預算提出意見,也針對高雄市議會「預算浮濫」提出批評(見104.11.3高督盟新聞稿)。
經過進一步分析預算書,並蒐集相關訊息;我們更是驚訝的發現:高雄市議會的預算還真是問題多多!前二年,當議員諸公大砍市府預算時,一付「為市民看緊荷包」的模樣;殊不知,自家的預算也是吞食民脂民膏的大黑洞!

於是,當高雄市的公立學校因為預算撙節而付不出水電費,選手出國比賽要自行募款,高雄市議會卻可以每天浪費水電,並大方送議員父母生日禮金和招待記者出國旅遊;形成「前線吃緊,後方緊吃」的荒謬現象!
以下,就我們整理出來的「高雄市議會105年度問題預算一覽表」(見附錄)作重點說明;希望今年議員在審自家預算時,能展現「嚴以律己」的決心,該刪就刪。至於那些說明不清、啟人疑竇的項目,則應該要求議會行政人員向市民交待清楚。
四大問題:浪費、自肥、巧立名目、交待不清
雖然,在官方編印的「單位預算」中,可以看到所謂「各項費用明細」;但能從中看出的問題,其實仍然有限。原因包括:第一,對某些開支,並未說明「金額合理性」的標準;第二,編預算的人將「有問題的項目」包裹在「沒問題的項目」中,或故意不說。
下面,僅就105年度「高雄市議會主管」的「單位預算書」中「能看出問題」的部分(分屬4個預算科目,見附錄),作重點說明:
一、浪費
「浪費」的項目莫過於水電費~105年編了1200萬(104年也一樣);與高雄市議員人數一樣的新北市議會,104年的水電費也才840萬,高雄市議會足足比別人多了近五成。之所以這麼高,合理懷疑(因為沒有「真正的細目」,尚無法確認)是因為高雄市議會擁有專供議員享用的游泳池、網球場、健身房(三溫暖)等奢華設施,這些設施既耗水又耗電,又得花錢維修。議會明明是開會的地方,為什麼要弄得像渡假村?而且,還要全體市民買單。這樣合理嗎?
此外,「每個月花6萬元租正副議長座車」也有浪費公帑之嫌;議會本來就有正副議長的公務配車,卻要另外花錢租車,為什麼?
還有,北高交通這麼方便的今天,有必要每年花80萬養一個「台北聯絡處」嗎?
二、自肥
議員服務處屬於議員的個人處所,由公帑替每位議員的服務處支付「保全監視系統服務費」,這難道沒有「自肥」的嫌疑?
此外,「各種活動、年節連繫、贈送、慰問」(「議員父母生日禮金每人3000元」應該就在此項目中)及「議員慶生會」,也都有「自肥」之嫌。
三、巧立名目
這一類最令人氣憤!例如:「送暖等公益活動及推廣全民體育」及「推廣議長盃各項競賽或活動」二項合計1300萬,一來金額驚人,二來這二項內容相近、貌似正當,但據說是用來補助特定社團,好讓議員「綁樁」之用。事實上,不論「推廣全民體育」、「送暖等公益活動」、甚至是「補助社團」,都應該是市政府的工作才對。議會自己做,錢亂花,誰來監督呢?
其次,「連繫新聞媒體人員辦理聯誼活動」竟然要編300萬,為什麼?一位記者的臉書洩露了祕密:今(104)319日,高雄市議會辦了一個「媒體日本考察65夜」的活動,由議長康裕成帶隊,結果是去旅遊、泡湯、吃大餐。去玩就去玩,為什麼要說「考察」?不就是因為觀感不佳,怕惹人非議?!
由此也令人懷疑,一年1000萬的「議長或副議長率團參加國際會議、市政建設行銷及姐妹市交流參訪」恐怕也都有假公濟私之嫌!議會為什麼要做「市政建設行銷」?這不是市政府的事嗎?
四、交待不清
交待不清楚的項目就多了:「各項廣告行銷等新聞經費」100萬、「各項行銷經費」300萬、「贈送國內外貴賓紀念品」400萬、「招待國內外賓客」800萬、「與其它單位各類球賽、訓練、師資、交流、康樂活動」120萬、「促進城市外交各項活動」400萬、「各項雜項設備分批購置」500萬。這些項目,有的是與其它項目重複,有的是費用高的可疑,但重點都是交待不清。
議會行政部門應作預算報告
為了讓市議會的預算能攤在陽光底下,我們要求市議會的行政部門應比照市府,至議會作預算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預算細目則應全部上網,接受全民監督!
議員要刮市府的鬍子,自己的家門得先清理乾淨!
■發稿單位: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聯絡人: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