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0-29新聞稿】高督盟批市議會第3會期「散漫、荒唐」!

 


高督盟批市議會第3會期「散漫、荒唐」!

  今天(10/29)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3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6位【待觀察名單】;此外,對於本會期議員整體表現的散漫,以及「追謚許崑源」的荒唐行為,高督盟也提出嚴厲批判!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吳益政、何權峰、林于凱、林智鴻、陳致中、陳麗娜、黃文益、黃捷、黃秋媖、郭建盟(依姓氏筆劃排列);此10位議員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委員們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提出個人在「重大市政議題」的問政成果,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共有6人,其中屬於「總分低於標準」或「嚴重疏於問政」的有4人,屬於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則有2人。


  包括許慧玉、賴文德、吳利成、黃紹庭等4位議員之評鑑總分皆低於60分且「嚴重疏於問政」;其中,許慧玉議員「疏於問政」情形最嚴重~除了書面提案,其他問政項目(口頭總質詢、法案審查、部門質詢、出席委員會)統統掛0其實,許議員於選舉前已知染病卻仍堅持參選,當選後卻無法善盡職責,以致本屆3個會期皆因病疏於問政,顯然辜負選民所託!至於賴文德、吳利成、黃紹庭三位議員都是法案審查、委員會發言、書面提案三項掛0!


  被評為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一是李眉蓁議員,二是劉德林議員。李眉蓁議員是因為在這次競選高雄市長補選期間,遭媒體披露其碩士論文抄襲,但在面對媒體時卻不願坦然認錯,甚至批評中山大學政治追殺她,對社會作出不良示範;而劉德林議員則是去年10月間藍、綠議員於議場激烈衝突,涉嫌從背後推擠林宛蓉議員,造成林議員腦震盪等傷勢,遭高雄地檢署依傷害罪起訴


  對於議會本會期的整體表現,高督盟總評為「散漫荒唐」4個字!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指出,相較前兩個會期,本會期除了議長補選案引發藍綠各自陣營內鬨之外,議員衝突事件較少;但是因逢市長罷免及補選,議員的問政大多顯得散漫無心!


  以8個委員會的開會情況為例,64位議員(不含議長副議長)至少有17位(國民黨11位、民進黨6位)未在會場開會,比例高達3成;「有簽到,卻沒開會」的情況相當普遍,其中以「社政委員會」出席狀況最慘,7位委員,卻只有2、3位在現場開會!陳銘彬說,委員會是審查市府提案的第一關,是監督市政的重要防線,但議員出席情況卻是如此不佳,實在令人失望!


  此外,「審查法案」的發言情況一樣不佳,本會期共有16個法案(市府提案9個、議員提案7個)進行審議,數量不算少;但包括在委員會及大會的二、三讀,卻總共只有29人發言,比例僅45%;其中,鄭安秝議員身兼法規委員會委員,3次審查會議卻缺席2次,明顯失職!


  而本會期最大的笑話就是「議會追謚許崑源為永遠的榮譽議長


  許崑源於6月6日韓國瑜市長罷免確定當晚在自家墜樓身亡,經高雄地檢署認定為自殺;之後,市議會召開黨團協商,竟然無異議通過上述追謚。陳銘彬指出,許崑源僅擔任兩屆議長,未見對議會的改革有所貢獻,卻多次作出主持會議不公、批評議員質詢的不民主行為,高督盟也已公開譴責。許崑源究竟何德何能可以成為全國首例的「永遠榮譽議長」?而議會竟荒謬鄉愿至此,實在令人浩嘆!


  所幸,本會期仍有可堪告慰市民之處~多位議員積極提出宏觀進步的提案,包括:林智鴻議員提案「制定高雄市政府公聽會舉辦之標準作業流程」、陳善慧議員提案「善用『高雄市公民參與網』收集地方意見」、簡煥宗議員提案「落實性別平等與婚姻平權相關政策」、陳致中議員提案「增加公共托育機構並擬定建置計劃與公開期程」、林于凱議員提案「比照青年創業發展補助,對『青年創立合作社』給予相關補助」、黃文志議員提案「推廣減塑活動及減塑商店」、郭建盟議員提案「中止仁武廠招商公告程序,以減量、自營、關廠三步驟終結高雄焚燒大量外縣市垃圾」、黃捷議員提案「建立樹木電子身分證系統」、陳美雅議員提案「整建市府閒置空間轉型社會住宅」。


  以上提案展現出的進步氣息與光彩,稍稍扭轉了議會本會期的負面形象,值得鼓勵!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