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22新聞稿】亡羊補牢,遏止「城中城大樓」悲劇!

 110-10-22新聞稿】

亡羊補牢,遏止「城中城大樓」悲劇!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導致46死、多人受傷的悲劇,舉國震驚。本會認為:此悲劇雖肇因各種沈疴,但「行政怠惰」也難辭其咎,陳其邁市長應對相關單位究責!

類似「城中城大樓」的相關問題(包括建築物公安消防的法規漏洞、大樓管委會運作不良)其實由來已久,本會不信市府建管消防相關單位不知道狀況;但為何任令成為「爛危樓」,並導致不可收拾的悲劇?難道因為該大樓是弱勢區域,所以無法獲得政府重視?又或者是各機關習於推諉缷責,延宕處理?本會相信,如果政府及政治人物(議員、里長)多一點關注及行動,悲劇發生的機率會降低很多。

此外,「城中城大樓」絕非單一個案,更非高雄市的獨有問題。因此,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應該痛定思痛,盡速檢討修正相關法令政策,勿讓悲劇再度發生。

為了預防類似「城中城大樓」的悲劇,本會有三點建議,提供高雄市政府及各級民代參考:

一、積極修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及建築物消防安檢等相關法規,除增訂課責對象(包括建商及區分所有權人)「不成立管理委員會」之罰則,並防堵「大樓消防安檢不落實」的漏洞。

二、市府應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針對「未成立管理委員會」之老舊大樓,進行列管稽查,並主動介入、積極輔導。

三、市府應對相關機關行政怠惰究責,公布懲處名單,以彰政治責任。

陳其邁市長就任後力拚經濟,獲得不少掌聲,但都市表面的進步光鮮終究粉飾不了類似「城中城大樓」的都市危機。如此諷刺劇碼,對於政治人物「爭建設、拚選舉」的心態,無疑是一記警鐘!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