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 6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陳致中政議員

 【陳致中議員】

本屆已連續6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陳致中議員】

問政穩健,關注的議題廣泛、務實,不僅是關注選區問題,市政建設方面也能多所用心,並提供具體可行建議,督促市府行政效能,值得肯定!

本會期【陳致中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總質詢

一、「五月天」重新請回高雄跨年演唱

「五月天」帶來觀光效應,建議配合高雄券推廣。

二、台積電到高雄設廠

好的方面,就是造成一個核心產業的拉抬效果,對未來整個的半導體產業成為一個半導體的製造中心~S 廊帶,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實。第二個, 可以改變高雄的人才結構,讓我們有更多的高階人才、白領工程師一個工作的 機會。第三個,也透過房地產市場的交易和熱絡,來帶動高雄本來的傳統產業。

需要擔憂的部分:第一、貧富差距有可能會擴大;第二、傳統產業會不會受到磁吸效應的影響(台積電的磁吸效應,產業會更缺才)?第三、大量招商,吸引廠商進來,但如果沒有足夠的土地,這會造成一個問題,所以「土地荒」怎麼解決?

三、智慧城市

我們現在推動 5G AIoT 的示範場域,但該如何讓智慧化應用在日常生活,包括像我們的交通、治安、健康、長照醫療及教育,什麼時候可以建立一個智慧生活示範區?

四、危老建築問題

危老建築在高雄大概 53 萬戶左右的這種老屋, 那怎麼解決?我們重建計畫核准的數量有110 件,在六都來講,算是比較後面,所以我覺得推動的成效還要再加強。

五、大林埔遷村進度問題

因為疫情,公聽會稍微有點延宕,目前有成立服務中心,提供大家諮詢、試算,但是遷村草案的版本目前還在討論當中,到底要怎麼做?是個兩難。所以遷村未定,有時候居民內心也會惶惶不安,所以加速推動跟加強溝通,這個是很重要。遷村認同協會有提一些建議,包括提高一次性租金補貼,每人發放;人口遷移費,住愈久補償愈多,延長房租津貼依每人每月計算;還有新建住宅設計費,每戶補貼;本來是做生意的市場攤商,是不是應尋找合適地點,讓他繼續營生; 還有本來是最熱鬧的鳳林路商家,是不是有幫這些商家規劃商業區的配置?他們其實都很支持市長遷村的推動,這也是在地的心聲。 是不是能和他們面對面溝通?

六、水利問題

在前一陣子開了水利的公聽會,整合一些地方意見,我提出三個建議,第一個,更新現有的設施規劃微滯洪;第二個,土地開發當然重要,但是也要適度考量平衡滯洪的空間;第三個就是前鎮河加強清疏。

七、提高小公園的修繕維管經費

高雄市現在做特色公園,這個很好,大概 1 年有 1 億 7,000 多萬元的預算,但是我特別去比較一下,我們的小公園面積更大,有 1,000 公頃,但是預算大概只有 5,000 多萬元,我們有 800 多個公園,都有經費上的問題,也希望拜託市長能提高小公園的一些修繕維管經費。

八、人行道跟行道樹維管的問題

人行道跟行道樹維管的問題。這個變成機關互踢皮球,很麻煩!我建議制定一個自治條例,讓市府可以承擔維管的責任?就是說不要再變成各機關之間互踢皮球。

九、廢木料問題

高雄市的綠地是六都第一,但是相對地樹木修剪量也是超載。如果天災、大雨、颱風造成廢木料的暴增。所以廢木料再利用,這是一個新的概念。它不僅可以降低焚化量,也可以降低掩埋量,也可以降低廢木的處理成本,也可以資源循環再生利用。台南市他們今年也開始試辦,台中市已經有做了,所以我們是否可以成立一個廢木料銀行?

十、勞工議題

高雄市大概一年有 4,000 件的勞資糾紛,但是這個牽涉到是不是裁罰金額太低,所以嚇阻效果比較沒有那麼彰顯。其他的縣市包括台北市、新竹市、桃園市、宜蘭縣、彰化縣,都有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的裁罰基準,但是高雄市沒有,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來制定?

十一、清潔隊員入加一補一問題

清潔隊員都很辛苦。因為縣市合併之後,幅員更大,加一補一是對他們的一個補償,因為清潔隊在國定假日都要出勤,為了城市的整潔、清潔的工作,為了公務而來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跟其他幾都比起來,高雄市是比較慢一點;台北市除了過年,在中秋、端午都有納入加一補一,加一就是加班費要給他們,補一就是這個假再把它補回來。現在高雄市只有除夕到初三有,中秋、端午還沒有,所以我想要拜託市長,是不是也可以來照顧我們清潔隊的兄弟姊妹?加一補一也來考慮納入中秋和端午兩個節日?

十二、學童「惡視力」問題

因為現在是 3C 時代,學童一天可能看手機看很久。所以,台北市的國小學童,他們的近視防治是包括驗光,不是只比大E,所以他們補助 400 元, 但是高雄市補助 174 元,不是只有視力還包括驗尿、驗血、驗耳鼻喉及其他口腔,所以我們的錢不夠,就沒有包含驗光。台北市實施之後,確實視力不良率有改善,所以我建議教育局,可不可以提高近視防治的預算,來保護我們 學童的靈魂之窗?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致中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提案

陳議員本會期提案共有32案,摘其重要者歸納概分如下:

(一)地方建設

(1)小港區漢民地區鄰近停車空間嚴重不足,市府應積極盤點公有閒置土地或將既有公共設施改建,增設路外停車場,以符合市民生活之需。

(2)因受疫情影響,大林蒲遷村說明會期程延宕,市府應儘速恢復辦理,以回應居民對遷村草案之各項意見。

(3)小港區翠亨南路東側公園用地應儘速規劃利用,建置自行車聯絡車道,以銜接既有騎乘路線,增加使用便利性及休憩樂趣。

(二)產業發展

(1)因應台積電於本市設廠造成人才磁吸效應,衝擊在地原有產業,建請經發局規劃建置產業人才培訓基地,建立高雄產學生態系。

(2)因應全球供應鏈轉為區域發展及台積電設廠高雄之效應,各科技大廠投資高雄意願大幅提升,建請經發局設法解決產業用地短缺問題。

(3)建請經發局主導產業轉型,主動出擊協助傳統產業對接「5G AIoT」技術。

(4)為促進5G AIoT產業發展並深化智慧科技於市民日常生活上之運用,應設置本市「智慧生活示範區」。

(5)市府應降低本市農產品對中國出口貿易依存度,以避免遭受惡意打壓,造成農民生計及市場營銷衝擊。

(6)因應本市與日本京都市簽訂「高雄協定書」,觀光局應規劃持續性台日特色交流活動,帶動觀光發展。

(三)青年就業

(1)建請整併青年局及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成立「青年事務暨智慧發展局」。

(四)社福

(1)公私托育場所應推動裝設影像紀錄器材,以提升托育安全保障。

(2)經濟弱勢長者面臨租屋困難,市府應協助安置、媒合適宜住所,以改善其居住環境品質,降低可能的危害風險。

(五)環保

(1)市府規劃的土地利用與開發,應先期納入排水防洪計畫,以降低綠覆地滯洪功能減少對區域排水造成的衝擊。

(2)建請水利局就既有老舊排水設施與社區鄰里老舊公園進行改建,以提高排水效率與微滯洪功能。

(3)為維護本市環境衛生品質,水利局應擬定改善措施,降低本市污水管堵塞率。

(4)建請環保局成立廢木料處理銀行,以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並有利降低本市焚化量、掩埋量及廢木處理成本。

(六)教育文化

(1)為保存紀錄本市發展歷程及深化文化底蘊,文化局應與國際媒體合作拍攝「高雄火車站遷移紀錄片」。

(2)因3C產品廣泛應用及遠距教學發展之影響,學童視力不良狀況日漸加劇,為改善本市學童視力不良率,建請教育局增列預算防治近視。

(3)建請教育局提高編列導護志工裝備採購預算。

(4)建請文化局規劃投資補助於本市取景拍攝之電視連續劇影視作品。

(七)交通

(1)建請市府加速推動國道七號興建,以減少港區及工業區重型車輛進入市區造成大車小車同流,保障居民行車安全。

(2)為保障機車使用族群之停車權益,建請交通局確實盤點機車停車空間,並規劃增設本市機車停車格,以解決機車停車困難。

(八)其他

(1)建請行國處積極深化與友善國家的交流互助,推動締結姊妹市,開拓疫後城市外交。

(2)為保障勞工權益,降低裁罰爭議,建請勞工局訂立「高雄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

(3)為減少民宅火災案件,消防局應針對本市老舊住宅加強巡檢宣導,預防火災事故發生。

(4)行政相驗之申請與派案應設置單一平台,以彙整並掌握排程時間與次序。

(5)為保障本市環保局清潔隊員之休假權益,端午及中秋兩節排班出勤之清潔隊員亦應適用「加一補一」作法。

(6)為維護市容整潔與公共安全,緊鄰市區公用道路旁之路樹與植栽,即使非屬市有土地,市府亦應擔負維護管理責任。

(7)為減少新鋪設道路路面反覆挖掘,影響施工品質與市民觀感,工務局挖管中心應加強管線施工單位之橫向聯繫,並進行協調及監控。

(8)建請養工處提高鄰里社區公園維護修繕經費,以確保使用品質,保障市民使用公園之舒適性及安全性。

(9)為提升建築物公共安全,市府應加速推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更新重建作業。

(九)公聽會

(1)「探討致災性降雨之城市防洪策略 - 高雄市前鎮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公聽會

(2)「智慧城市的前瞻擘劃 — 從建構智慧市民的智慧新生活出發」公聽會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致中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Proposal/Default.aspx

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不吝給予我們意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