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6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郭建盟議員

【郭建盟議員】

本屆有5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郭建盟議員】

問政理性穩健,能深入研究問題並務實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不打高空作秀,尤其是長期關注本市財經,垃圾減量方面,其深入獨到的建議,值得市民予以肯定!

本會期【郭建盟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總質詢

(一)城中城大火的相關問題

大家在第一線非常忙碌的時候,這種從背後來的打擊讓人家感到相當的無言,我們主張別讓城中城悲痛,淪為政治惡鬥的戰場,拒絕泛政治惡鬥,就行政責任而言,第一個問題我們想問,城中城調查報告的五項缺失裡面,哪一項缺失是陳其邁市長就任後改變政策所造成?就法律責任問題,城中城重大傷亡有沒有因陳其邁市長救災疏失,搶救不力所造成?就政治責任而論,城中城大火是不是因為陳其邁市長不貼近民意,拖延政策執行,或否決相關預算所造成?如果今天有各個局處上了一個公文說,城中城如果不趕快處理會出事情,陳其邁就這樣放著,要預算也放著不管,這時候他有絕對的責任,但是並沒有這樣的事項。就政治批判的標準,也就是迴力鏢,監察院於阿拉夜店大 火 60 天後,調查彈劾台中市府官員違法收賄、斷水斷電後放任業者營業,時任立委的陳其邁據此要求胡志強市長下台。請問國民黨此刻要求陳市長下台,違法依據為何?就災後的負責態度,這個是朱立倫主席提醒市長要注意的,城中城案發當日,陳其邁市長兩度九十度鞠躬道歉,之後安慰並陪伴災民解決居住生活相關問題。要你注意負責任的態度的朱立倫,他是相對在案件發生的時候怎麼處理?相較八仙塵爆時任市長的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拖延至案發一年 3 個月後,才在 200 多位八仙塵爆傷者家屬去包圍現場 2 個小時後,他才下來道歉。我們要比較到底誰是深切反省?哪一個人真心地去扛責任、去面對問題?這個是制度面的問題,大家應該一起沉澱下來,把問題給改革掉,高雄才會更進步。

(二)托育場所加裝監視器問題

昨天我看到這一篇報導, 這個是自由時報頭版下面,嬰幼兒遭虐死人數增加,未成年爸媽常是加害者,這個問題,我在 105 年的時候,因為 4 條孩子的人命提出質詢,我人員單薄,所以說了也沒用,一直到 109 年又死 3 個孩子,同樣的問題,我再拿出來質詢,呼籲韓市長修法之前,高雄先行強制通報小爸爸、小媽媽,當時韓國瑜市長提出了珍珠計畫,只要是未成年小爸爸、小媽媽,高雄市政府給你 20,000 元的產檢補助,全國還沒先行,高雄就先行了。2015 年我去拜託當時的社會局長姚雨靜,姚局長相當積極,雖然中央沒有法令,但是他直接要求高雄市公立托嬰中心全面加裝攝影機,目的是藉由攝影機遇到問題可以還原,也可以提醒幼保員,但加裝攝影機未必就有用,我要提出 3 點要求,第一,高雄市公立幼兒園比照公托裝設攝影機,第二,輔導民間幼兒園加裝攝影機,第三,制訂高雄市幼教人員情緒管理量表及情緒管理SOP。

(三)不要犧牲高雄人的肺

南區 BOT 和仁武、岡山 ROT 合約,保證年燒垃圾 130 萬噸,危及高雄市民的健康與財政。這個問題已經討論兩年了,現在到了最後 final 的時間,環保局 3 個焚化廠委外對高雄市民的影響,未來 25 年,無論市民再怎麼努力做好垃圾減量,環保局被合約綁死,就是要燒 130 萬噸。你答應我們不會再增加我們相信,問題是不可能再減少啊!沒有減量的希望,不是賠錢, 就是要拿外縣市的垃圾來燒。未來 25 年市政府每年交付垃圾量短少 115.6 萬噸,第一個,犧牲市民健康,拿外縣市的垃圾來燒;第二個,市政府市庫掏錢,補償廠商。未來高雄市政府絕對不敢去推垃圾減量,不然你就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個政府怎麼可能不推垃圾減量,我覺得這對市民之後 25 年的健康威脅是很大的。我們不要用 BOT,我們用自行負擔去做改建。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郭建盟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提案

郭議員本會期提案共有12案,摘其重要者歸納概分如下:

(一)青年

(1)高市府推房價所得比3倍之50年地上權青年共享宅,讓高雄青年打拼10年買得起。

(二)產業發展

(1)振興高雄消費型服務業,擬定上位政策,提出消費性服務業5年振興政策實施方案,推旗艦夜間市集。

(2)台積電進駐高雄,人口與經濟成長預計在3~10年內逐步展現,長遠也將帶動高雄商業、服務業發展。

(3)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結合衛武營推每月 A 咖旗艦展演,振興消費性服務業。

(4)讓觀光客留宿高雄,扭轉服務業頹勢。

(5)以人口成長分布區位,超前部署擬定都市發展計畫。

(三)環保

(1)高雄果菜食安把關不打折,111年建置鳳山果菜市場質譜儀。

(2)拒絕犧牲市民健康與市府財政,建請高市府繼續招標整改自主營運管理南區焚化廠,無須委外BOT南區新廠。

(四)社福

(1)建置高雄保母資源地圖網站媒合供需,揭露保母視訊傳輸設備狀況與家長對視訊傳輸設備需求。

(五)其他

(1)媒合宗教團體購城中城土地,建教堂道場。

(2)建請中央增列公共設施不良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建築,得命其停止使用之規定。

(3)杜絕超商暴力,強化社區24小時超商安全防護機能,建構各派出所轄區與超商的治安防護機制。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郭建盟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Proposal/Default.aspx

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不吝給予我們意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