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高雄大聯盟」行動記者會暨活動

活動:「守護高雄大聯盟」行動記者會
時間:919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高雄市議會


活動:「守護高雄大聯盟」行動與災區重建願景對話
時間:921日(星期日)上午09:30
地點:五權國小(五權路後門進入)

                          浴火重生、智慧城市‧高雄契機

面對高雄氣爆,讓高雄重創,是災難更高雄發展的契機,面對這樣重大的事件,高雄必須展現成熟城市的高度,調整高雄願景規劃,藉由重建走向高雄新的未來。
作為一個成熟的國際都市的公民,面對城市的發展,應有一定的認識與態度,基於對於土地的關懷,「守護高雄大聯盟」結合不同領域的公民,提出高雄城市未來發展的新願景,希望藉由「守護高雄大聯盟」,由下而上,由公民、市府到中央,排除不必要政治干擾,提出符合「高雄利益」的政策與願景,才是高雄市民所樂見,因此,繼8月,15日成立後,提出全民監督、中央地方和座、深化公民社會主張後,歷經一個月的討論,「守護高雄大聯盟」提出具體的行動策略與行動綱領。

一、重建區重建‧高雄新典範
    對於本次代替全高雄,承受高雄苦難的重建區來說,氣爆重建並非是單純的硬體上復原,而該是整體的復員,包含建築、道路、居民等,重新建構該區的安全的生活環境,因此「守護高雄大聯盟」提出重新定位高雄,將高雄從過去的海洋首都、友善城市,提升至智慧城市,引進同樣為工業城市轉移提升的國際經驗,結合電子、科技,使城市智慧化,讓重建區成為政策領航,未來高雄發展的示範區。

「守護大聯盟」對重建區都市更新主張
      幸福鄰里、社區營造、高雄典範
      公共空間、街道的升級改造
      全新公共設施的提供
      住宅的整建升級
      住宅的升級重建
      太陽能社區﹣全新低碳標準的綠建築
      地方再造、社區營造、民眾參與、幸福高雄

對於重建區之重建,包含智慧化、紀念公園、輕軌,以及周邊包括台鐵主機廠開發等都市更新計畫,「守護高雄大聯盟」基於由下而上的公民社會、社區主義之主張,積極納入與重建區住民、公民團體對話,並訂於921日上午9:30,五權國小舉辦第一場「與災區居民談重建願景」座談會,期盼納入更多公民意見,形成更為成熟的公民共識,讓災區重建不僅為高雄發展的新契機,更為高雄公民參與的新典範。

二、新產業提升‧高雄新活力
    因應未來高雄新的願景「智慧城市」,將帶來新的產業提升,帶動高雄產業升級,活絡高雄新興的就業市場,改變藍領高雄的歷史宿命,吸引年輕人留駐高雄,啟動高雄新活力。
為了此一新的產業,「守護高雄大聯盟」將積極與各企業遊說與接洽,共同學習建構台灣第一座智慧城市,近期內結合國內高科技產業,研議高雄重建的「智慧城市」新模式,召集更多產官學代表,共同商議。

「守護大聯盟」對智慧城市主張
   智慧型公共設施基礎管線系統(管線共構、自動化管線管理)
   整合型智慧家庭基礎設施供應共構系統(水電瓦斯電話網路等共構單一系統、多元服務、智慧管理)
   新世代福祉型智慧整合公共服務管理系統(公共用電、公共資訊系統、社區醫療與照護、圖書服務)
   智慧型低碳環境基礎設施與管理系統(生態維持、資源回收、再生能源、綠色能源智慧電網)
   智慧型都市街道(大眾運輸、自行車、電動車、停車管理、交通號幟系統)
   智慧型都市公共安全系統(防盜系統、防災系統、公共安全維護系統、救護系統)
   智慧型都市鄰里生活先進商務系統(智慧商店、雲端支付)

藉由重建納入智慧化,建立智慧城市成功案例,將經驗轉化成全台灣的智慧城市學習典範,宣告智慧城市作為下世代高雄旗艦產業,藉由中央地方合作,推動國家型示範計劃,成立創新服務中心引導智慧產業群聚,高雄地區大學協力成立產學聯盟,推動研發及行動計畫,成為產業界標靶導向的旗艦產業合作,為高雄更為台灣產業提升與注入產業新的活力。

三、專區高值化‧石化新活路
對於高雄氣爆後,市府封閉三條貫穿人口稠密管線,未來後勁五輕105年遷廠、仁大(仁武大社)工業區107年遷廠,高雄市與石化工業半個世紀的不解之緣,將產生重大變革,未來高雄市民、石化業者將面臨石化專區、管線遷移、石化高值化等各項重大選項,高雄市民不再只能默默承受,也不能背負全台灣經濟的包袱,高雄市民需要在這場重大變革中,佔有一定的發言權與決定權。
石化專區是否可以無縫接軌五輕與仁大的遷廠時程,哪些廠家進駐,專區面積、專區規劃與環境影響評估,甚至專區的產業提升,都將關係專區成立的命運,此外,無論專區設立是否順遂,五輕與仁大的遷廠後的土地污染、仁大工業區轉成乙種工業區用地等問題,更為高雄迫切面臨之課題,高雄市民身為這片土地主人,更有權利與義務參與,為高雄市未來都市更新參與直接決策。
氣爆損失慘重,基於社區安心與都市安全,市府事後關閉貫穿人口稠密之三條石化管路,需要藉由石化車與油罐車運送,車輛運送石化原料安全、三條管路封閉是否影響產業運作、其他四十多條石化管路能否順利接軌與剩餘管線運送安全管理等,攸關高雄市民的安全,高雄市民身為直接影響者,更該有權為自己的人身安全與財產安全提出主張。
基於上述理由,高雄市不該是繼續承受石化污染的包袱,更不該遭反台灣經濟發展的咒罵,因此,「守護高雄大聯盟」將於三個月內,密集舉辦五至八場管線與石化產業相關研討會,集結公民、NGO、產官學等各方意見,討論管線總體檢、管線管理以及石化產業帶來的GDP、產業轉型高值化、石化產業污染與工安、面對洩漏與工安SOP石化產業現況探討、石化產業困境與石化專區、石化產業藍海策略、產業轉型、設備升級、效能提升、產值倍增、低碳新石化、綠能新高雄等相關石化議題。
在一連串的行動策略裡,「重建區重建‧高雄新典範」、「新產業提升‧高雄新活力」、「專區高值化‧石化新活路」將是「守護高雄大聯盟」的行動綱領與策略,期盼所有的高雄市民一同參與,擘畫出氣爆後,建立永續高雄綠能城市的新契機,重建區得以成為高雄的新典範,並將成功的典範,逐步帶領台灣各都會,使高雄成為台灣智慧城市的領導先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