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22新聞稿】一場沒有議題的選舉?公民團體緊追!

        高雄市的第二屆公職人員選舉,簡直是一場「沒有議題」的選舉!街頭隨處可見的大幅競選廣告,除了標榜形象、「評鑑績優」、「市長栽培」和一些莫名其妙的口號(例如「顧大菊」、「拼過半」…),幾乎看不到對市政興革的主張,更看不到對高雄市未來願景的描繪。作為這個城市「名義上的主人」,這場「公僕的選舉」實在令人失望!

        然而,為了扮演好真正的主人,人民卻不可放棄「對公僕的要求」–我們要他們明確表態、拿出政見、端出牛肉、說清楚講明白。

        本週六(10月25日)下午2點半,由多個公民團體舉的「市議員候選人與公民對話」即將啟動,地點在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廣場的「美麗島學苑」。之後,在11月1日下午及11月8日上午也將辦理另外二個場次。主辦的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指出,市民朋友不但可親臨現場聆聽發問,甚至可上網看到現場實況(連結「美麗島全球直播」網址:http://goo.gl/ELqy2u);甚至可以進行線上提問,由現場工作人員會代為發問。相關訊息可至高督盟網站查詢。


        為了讓市民可以深入瞭解候選人的理念及想法,高督盟也完成了一份「2014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重要議題立場問卷調查」;包括:1.【端正選風】、2.【市議會問政資訊透明化】、3.【議員操守】、4.【市府財政】、5.【公民參與市政】、6.【高雄石化業、產業轉型】、7.【兩岸服務貿易協議】、8.【自由經濟示範區】等8項議題共22題。分析結果顯示:針對前五題之「人民訴求」,8成以上的候選人回答「完全同意」,加上「部分同意」則達到9成以上。至於後三題所呈現的「候選人理念」,多數人傾向「中庸」的立場。

        高督盟表示,願意填答的候選人顯示其「向選民負責」的誠意,值得肯定!此外,高督盟也已將每一位候選人的填答內容,完整呈現於該聯盟網站,供選民參考。對於拒答的的候選人,高督盟表示遺憾:除了表示參選人缺乏呈現立場的勇氣,恐怕也顯示人民的壓力仍不夠強大(尤其是非都會地區),不足以迫使候選人重視政見。此外,對於推薦最多候選人的二大政黨(民進黨39人,佔全體候選人33%;國民黨35人,佔全體候選人30%),其候選人的答復率偏低(民進黨46.2%,國民黨29.4%),高督盟也表示「深感遺憾」!

        更令人遺憾的是:民間原訂辦理的「市長候選人市政公民對話」活動,終於因為陳菊競選團隊拒絕參加而破局!市民因此失去一個可以直接對三位「未來可能的市長」作近距離比較的機會。

        然而,民間團體並不放棄!目前已製作完「市長候選人政策議題問卷」,將送請三位候選人填答;題目包括:【產業轉型】、【青年就業】、【財政困境】、【環境污染】、【公共托育】、【老人照顧】、【公民參與決策】等七大議題,可謂當前高雄市面臨最迫切之議題。高督盟表示,等候選人答題並回復後,除了將答復全文公告於網站之外;也將邀請專家學者、社團代表、公民代表共同進行評分,讓選民有個參考依據。

發稿單位: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2014.10.22
新聞聯絡人:理事長陳銘彬0937-38359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