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1-21新聞稿】
陳菊政見略勝楊秋興?選後民團要定期考核!
原本安排之「市長候選與公民對話」遭到拒絕,高雄市多個民間團體於是合力擬出一份「市長候選人政策議題問卷」(內容共有七大政策問題,包括:產業轉型、青年就業、財政困境、環境污染、公共托育、老人照顧、公民參與決策),要求三位市長候選人填答;最後,收到陳菊及楊秋興的答覆。之後,主辦單位再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名單見附件3之附錄),分別針對此二位對各議題之答覆(答覆全文如附件1附件2,其中隱去候選人姓名及相關訊息),進行評分及評論。
統計評分發現,楊秋興在「財政困境」及「老人照顧」二議題略勝陳菊,但陳菊則在「產業轉型」、「環境污染」、「公共托育」及「公民參與決策」等四個議題勝過楊秋興;至於「青年就業」,二人得分差距不大(見附件3)。
而對於二位候選的的答覆內容,專家學者們的評論則呈現出嚴厲的批判性;例如,對陳菊的「產業政策」,專家學者雖然對其「後石化業的基本方向」表示認同,但仍不忘指出其「具體策略還有待提升,特別是如何轉化為在地就業機會」;甚至批評其「物流樞紐的發展及石化產業的論述,似乎僅止於打高空畫大餅」。又如,對楊秋興回答「財政困境」的評價雖然較高(「對於問題的改善,面向廣度較夠、較積極;尤其是針對開源的改善方案著墨相對較對方多」),但仍不忘批評「可惜的是,不夠深入說明,較無法看出政策的可行性與發展性」(附件3)。
主辦單位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表示,進行此一「政策議題問答及評論」,其目的不在為特定候選人助選,或打擊另一候選人,而在於「要求候選人回答人民真正關心的議題」,以落實「責任政治,主權在民」的民主精神。
該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表示,二位候選人的回答全文,將長期置於網站中,供市民隨時閱覽,也歡迎大家對二位的答覆內容發表評論(網頁連結);此外,不論未來哪一位候選人當選,民間團體都將依此對新任市長作定期考核!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