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1-12新聞稿】期待高雄市議會展現新氣象

104-01-12新聞稿】
期待高雄市議會展現新氣象
今天(1/12),第二屆高雄市議會召開為期19天的臨時會,正式展開新議會為民喉舌的工作;作為持續監督市議會的民間團體,本會對新的市議會有以下深切的期許:
一、「議會問政資訊透明化」應再加強
「議會問政資訊透明化」是民間多年來的訴求,本會於第一屆選舉時即要求高雄市議員候選人簽署;議員就任後,再透過提案促成落實。然而,四年來雖有部分完成(例如「議事資訊整合查詢系統」已完成),但仍有許多項目有待加強。於是,本會於第二屆選舉期間再次發出問卷,有超過9成回應之候選人贊成「議會問政資訊透明化」的訴求;要求改善之項目如下:

1.應比照立法院網站,各種會議(包括大會及各委員會)皆提供「現場轉播」及「網路隨選視訊(IVOD)」。
2.議員發言之文字記錄(包括大會及各委員會)應全面上網公告(電子公報)。 
3.應提供「議員出缺席情形」記錄,請假者並應註明原因。
4.「議員提案」之查詢,應提供完整內容,包括:「連署人」、「提案理由」、「交付日期」、「委員會審查結果」、「大會決議內容」。
5.「議事資訊查詢系統」應整合「業務部門質詢」之資料。
二、強化預算審查機制,要求市府履行減赤承諾
本(第二)屆市議會,執政黨議員已實質過半,府會僵局可望消失;但本會仍要鄭重呼籲:不論朝野議員,請認真審查市府預算,為市民看緊荷包。對於陳市長之前的承諾–「每年減少舉債10億」,仍應要求市府落實。
此外,本會要提醒新議會,避免過去預算審查過程的不當現象;例如:
1.市府不在正式科目編足預算,卻以「墊付款」迫使議會接受;
2.議員只刪「歲入」,卻不認真指出「歲出」應刪項目,導致市府自行刪減項目,引發政黨鬥爭,無法達到客觀監督市政之職責。
三、議長應約束議員不當質詢,議長亦應自我約束
上一屆,議會發生多起議員的不當質詢,包括「要求工會理事長接受質詢」、「利用言論免責權,以不實內容詆毀民間人士」等等;而上屆議長亦曾因抗議市府,多次任意休會,有虛耗議會職權,浪費公帑之嫌。希望本屆新議長及議員能引以為戒,莫辜負選民託付!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