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監督審預算~高雄市政府應在議會開議前公告下年度總預算案

104-9-11聲明稿】
全民監督審預算
~高雄市政府應在議會開議前公告下年度總預算案
「資訊透明」與「公民參與」一向是陳菊市長強調的施政方針,也是陳市長引以為傲的民主宣示;可惜的是,市府迄今對這兩項宣示表現不足,並未展現大開大闔的具體作為。
反觀台北市政府,自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在「資訊透明」與「公民參與」的施政表現上,顯得積極有魄力得多;甚至台中市政府及台南市政府,近一年來的表現也都比高雄市政府更有作為。

如今,市議會新會期即將開議,而新會期最重要的工作即在審議105年度市府總預算;我們發現,台北市政府105年度總預算案在831日之前即已上網公告(請上台北市政府網站的「政府資訊公開」或主計處就可查閱),不僅可讓議員先行查閱,也讓全體市民同步檢視,而且網站具回覆機制這在在顯示柯市長落實「資訊透明」或「公民參與」的誠意。
應知,總預算的編列不但顯示市長的施政方向,更可展現市府團隊的「持家本領」;議會審預算則不但替納稅人看緊荷包,更是對執政者施政方向的提醒與監督,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這也是為什麼民主先進國家會有訴求「參與式預算」的原因。但如果連預算案的公開都諱莫如深,「參與式預算」的實現恐怕就更遙遙無期了!
從過去這二年的經驗,我們擔心,一旦開始審預算,高雄市議會不是落入「政黨對立」,就是執政黨動用表決強行通過,完全無法達到「理性討論、專業審議」的起碼要求。日前,本會拜會康裕成議長時,曾建議議會應比照立法院設置「預算中心」,以協助議員作專業審查,其目的即為了提昇審議預算的品質,也得到議長的正面回應。如果市府能進一步事先公開預算案,讓全體市民也共同檢視,則提昇預算審議品質的效果將會更好。
陳市長是民主鬥士,以民主資歷而論,絕非柯市長可比,因此,我們相信:P做得到,花媽更要做得到
■聯絡人:高督盟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發起單位: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聯署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尊懷文教基金會高雄市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南方社會力聯盟、鳳山社大、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持續聯署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