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督盟2016青年與總統立委大選回顧報告

高督盟2016青年與總統立委大選回顧報告
        主筆: 文藻外語大學 國際事務系 政治學博士 簡赫琳
2016.3.1
         高雄監督公僕聯盟文藻外語大學 國際事務系共同執行的產學合作案,結合實務與國際政治學術理論,特別在2016 台灣總統與立委大學前夕舉辦一系列青年族群與大選相關活動,包含2015 1229號晚上於文藻外語大學致知堂電腦教室舉辦之如何選出好立委研習會」,會中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兩個最新資訊科技應用在大選的單位- 沃草專案經理 王希 與中山大學由陳柏宇教授領隊的I-voter團隊,來與青年族群和市民分享當「資訊」遇見「政治」的酸甜苦辣經驗與應用。兩個資訊團隊分別針對新開發的資訊科技做簡介與實際操作,例如: 如何可協助網民了解政治,熟悉該選區候選人,及如何能用更理性的方式,如電腦協助偵測出的自我公共政策取向來投下神聖的一票。兩個團隊針對實際資訊工具操作示範及民眾練習之後,分別來自高雄師範大學通識中心與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之蔡天助教授與許家豪教授,也不約而同從台灣民主化的角度來剖析資訊應用,青年族群,與政治發展的趨勢與相關延伸議題之討論。
         這樣的活動讓在象牙塔的研究者與學者們走出了辦公室,接觸了除了學生之外的人群, 讓那些原本只是在書本的民主理論得以透過新的電腦資訊科技更貼近人民的生活與願意參與政治的行動回應。資訊人員也找到了新定位,從宅在家寫程式的規律生活,更多的阿宅門也開始在政治活動中活躍了起來,有了新生命,新目標,且被更多人期盼著。那些本就應該是民主體制頭家及新希望種子 - 公民與首投族的人們也在這些政治觀察資訊平台重新找到發聲的依據與管道,每一次大家在網路上去使用這些工具,就代表多一個人關心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經濟發展。最後,這樣的資訊工具也並未停留在大選期間的政治應用,大選之後,兩個團隊都持續關注著那些已被選出的總統與新科立委們。沃草推出的新國會議題地圖解密就是要幫助網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國內各政策走向,讓人民可以透過資訊工具能更容易上手的去監督那些被自己選出的民意代表。
         民主在Barber1984年理想版本中的 "Strong Democracy",最期盼的就是超越那代議民主中過度重視 "選舉儀式"的當下與情緒高漲的刺激感,而忽略了政治往往是在選舉之後才真正要開始。選舉就好比那浪漫唯美的結婚典禮吧,當下許下的相知相守承諾,是否能夠在未來能夠實現,在婚姻之中的許多人冷暖自知。
沃草 立委出任務 政治觀察資訊平台: http://wevote.tw/
中山大學 政治學研究所 I-voter 政治觀察資訊平台http://ivoter.tw/


  
        此外,除了如何選出好立委的研習活動之外,高督盟也和文藻外語大學共同委託中山大學微笑小熊調查小棧 20151229日到2016111日期間針對上百位年輕人進行此次2016大選的投票依據調查,提出共19題與如何選出此次立委相關問題,如您重視立委候選人那些條件、您對立委資訊來源、您重視的公共議題、對負面選舉與賄選的看法等,共成功回收559份樣本。
        從此青年調查中不難看出以下總結幾點:
1. 政黨已不是最重要的立委票投票依據: 過去認為只有大黨才能選上的迷思,在年輕選民的心中已被打破,青年人重視的是立委候選人的個人能力、選民服務與操守,此三項甚至超過其政見內容、所屬政黨及學歷等的排序。

2. 政黨政策主張,而非不分區候選人是最重要政黨票依據: 至於政黨票部分,年輕人最重要的政黨票考量為該政黨的政策主張,其次才是其整體形象或過去表現等,最不重視的此次不分區候選人的人選。

3. 對候選人了解最多來自過去記憶累積,而非主要來自選舉文宣: 43%的青年人在問卷中表示,他們對候選人的了解大都是從過去的新聞報導在他們印象中的表現,其次才是由第三單位,如選委會提供的選舉公報 (25.6%),或自行上網搜尋或親友口耳相傳的候選人資訊 (25%)為投票參考依據。但還是有24.5%的年輕人會看候選人自製的電子媒體及文宣品(22.2)。僅有10%的年輕人是透過造勢大會認識候選人,也僅有5.7%的年輕人在此次曾和候選人有直接的接觸,所以若要獲得年輕人的支持,候選人在選前的長期正面耕耘是非常重要 (見下圖)



4. 普遍認為台灣貪污仍然嚴重,且對賄選感到反感: 超過92.8%的年輕人認為台灣政治人物貪污普遍及非常普遍,這樣超高的比例也反映出青年世代如同國王的新衣中小孩童般也會不諱言說出醜陋的事實。而雖然近96%回答此次並無收到任何一位的選舉賄選 (但有4%23位回答有收到),卻有26.7%青年表表示若有收到,會收下但不投票給他,其餘大多數是不但不接受,也不投票(40%224),甚至還會勇於到司法機關檢舉 (31.3%175)。只有8位回答收下後會投票給他。(見下圖題14)



5. 國民黨與民進黨皆在此次流失青年願意選前表態之政黨票,更凸顯出年輕人大多是中間游離選民: 20問及上次第八屆2012青年人政黨票決定,比較之下,國民黨約流失16.4%的年輕選票 (2012 - 28.4% vs 2016回答 12%)。至於民進黨部分,上次有31.9%年輕人表態支持2012,但2016年卻也降到只有21.3%願意在匿名問卷中表示會投給民進黨。其他未表態投給藍或綠兩大黨的青年人則分散表示支持不同的小黨,依排名為時代力量 (11.6%)綠黨社民聯盟 (5.2%)、親民黨(5%)、樹黨 (2%)、台聯 (1.4%)與民國黨 (1.3%)。更有多達33.5%表示不方便表態,更凸顯年輕人政黨游離、保留觀察空間及自主投票的自由意識。(見下兩表比較2012年與2016年問卷資料)

2012年大選年輕人回答



2016年大選青年人回答

中山大學微笑小熊調查小棧  http://smilesurvey.ips.nsysu.edu.tw/

如對以上報告有意見,歡迎聯絡文藻外語大學 國際事務系 簡赫琳 98036@mail.wzu.edu.tw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