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新聞稿】抗爭團體大集結 要求陳菊市長給個交待!

2016-10-17新聞稿】

抗爭團體大集結 要求陳菊市長給個交待!
請議會發揮監督市政功能,督促市府回歸民主程序,以弭平民怨!
107日至市府下「戰帖」,今天(1017日),高雄各迫遷案自救會及反污染團體齊集高雄市議會,要求陳菊市長為其迫害人權、破壞環保之施政給個交待!
近一年來,高雄各地陸續爆發有關迫遷或環保等民眾抗爭事件,面對人民所提「居住正義」、「環境正義」及「程序正義」的各種質疑,高雄市政府卻一再以「依法行政」強硬面對;之後,當抗爭運動形成輿論壓力,市府卻以「似是而非」或「避重就輕」之說法回應。甚至,抗爭團體之領袖還受到各種不實抹黑與打擊。
為公平呈現真相,各團體107日至市府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但至今未獲善意回應;代表各團體共同發言的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感慨,陳菊市長態度如此傲慢,實在已汚辱了其「民主鬥士」的封號,令人失望!
陳銘彬表示,如今,台灣已簽訂國際兩公約,並己制定國內法,政府更有義務保障人民的「適足居住權」;而保障範圍不僅在有產權的住民,更應包含非正規聚落住民的居住權。然而這一年來,「三民果菜市場旁住戶迫遷」、「旗山大溝頂老街迫遷」、「拉瓦克部落迫遷」、「蓮池潭籌建Villa 住戶迫遷」、「舊左營國中住戶迫遷」、「前鎮第一公有市場住戶迫遷」、「路竹捷運台一線住戶迫遷」等案件,高雄市政府卻反過來「破壞居住正義」,不但明顯欠缺民主協商的基本程序,拆遷理由、執行過程、及安置方案等等均由官方獨斷決定,完全違反兩公約之規定。
此外,高雄市政府至今仍沿襲過去「工業發展主義」的政策路線,大大小小的高污染工業仍在持續擴張,不但污染加劇,也同時侵犯了土地正義。例如,屬於世界級的茄萣濕地,市府竟主導環評通過道路開發案;台糖的優良農地—新園農場,市府竟核准蓋酸洗工廠;旗山的農地上,則放任中鋼企業惡性傾倒有毒廢爐渣,至今拿不出辦法處理;旗山馬頭山的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上,二仁溪上游的水源地,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財團要開發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有嚴重汙染飲用水水源之疑慮;而日常污染量最為嚴重的大林蒲地區,政府本應積極改善污染,但卻仍推動多項加重污染的開發案,甚至有設立石化專區之議;而預計耗費660億的國道7號,同樣有破壞生態良田、加重淹水潛勢、迫遷等問題。爭議許久的中央公園蓋李科永圖書館案,雖然開發規模不大,但與1998年以來「高雄市公園綠地去除硬體」的原則價值相違。
    甚至是本市消防員爭取基層工作權益也被整肅,影響本市人權名聲。
陳銘彬指出,上述各爭議事件,市府本應該透過資訊的公開透明,以及舉辦公聽會、聽證會等等民主程序,以釐清政府施政考量,並進行利害關係人權益以及公共利益的辯證。但目前看來,卻正是因為高雄市政府處理爭議的手段粗糙,而造成這些爭端的升高與擴大。
因此,除了再次向陳菊市長表達抗議,各團體也要求市議會發揮監督市政府的功能;今天同時正式向高雄市議會遞上陳情書,要求市議會針對前開爭議案件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或舉辦聽證會,以釐清真相;並就市政府之相關施政是否有當作成決議,要求市府遵行
陳銘彬強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希望陳菊市長對其「權力的傲慢」有所省思;一個威權或欺騙人民的政府,遲早會被人民唾棄! 
發稿單位:高雄公民大聯盟聯絡人:召集人陳銘彬0937-383595
「高雄公民大聯盟」參與團體: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拉瓦克漢人住戶自救會、舊左營國中住戶自救會、蓮池潭居住正義自救會、前鎮第一公有市場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路竹台一線自救會、眷村反迫遷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 中央公園守護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尊懷文教基金會、高雄市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高雄分會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左營綠二工程自救會、508司法改革聯盟、左營區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