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9-29新聞稿】評鑑結果出爐 高督盟提醒議員「政教分離」


106-9-29新聞稿】
評鑑結果出爐 高督盟提醒議員「政教分離」
今天(9/29)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5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9位【待觀察名單】;此外,也以「政教分離」提醒議員問政分際。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吳益政、李雅靜、林瑩蓉、邱俊憲、高閔琳、張豐藤、郭建盟、陳信瑜、曾俊傑、黃柏霖
高督盟指出,此10位議員之所以勝出,除因為認真問政(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者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積極針對「重大市政議題」進行問政,因此獲得加分。此外,高督盟也指出,蕭永達議員原為前10名,但因誹謗罪判刑確定,依評鑑辦法以「第二類待觀察議員」除名,並由第11名遞補。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有9人,其中屬於「嚴重疏於問政」的有4人:王聖仁、許崑源、許慧玉、張漢忠。其中王聖仁議員,所有問政項目(總質詢、部門質詢次數、提案數、法案審查)統統掛0,實在嚴重失職!許崑源議員雖然有進行完整的總質詢,但其它項目則掛0;許慧玉議員僅有「書面提案」,其它項目掛0(據許議員說因其身體不適之故);張漢忠議員是「總質詢」和「法案審查」二項掛0。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表示,問政品質好壞是一回事,但「問政認真」是每一位議員該有的基本態度,而上述這4位議員的表現實在有虧議員職守。陳銘彬又指出,王聖仁、許崑源這2位議員在本項選拔已是重複上榜,更是不應該!
至於第二類【待觀察名單】則有5位:除前述蕭永達議員因「誹謗罪」判刑確定;另4位皆因「詐領差旅費」,陳粹鑾議員二審遭判刑,唐惠美、柯路加、俄鄧.殷艾等3位議員則遭檢方起訴。依評鑑辦法之認定標準遭起訴或有罪判決確認這5位議員「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高督盟呼籲所有議員應以這些案例為戒!
最後,高督盟以「政教分離」提醒議員之問政分際。高督盟理事長林莉棻指出:本會期有部分議員針對「校園性別平等教育」進行問政,雖未明指宗教理由;但其問政內容所指涉教學現場之「性別平等教育」,其實都有法律依據。而議員之問政竟要求「不得遵守法律」,豈非怪事?此等情況,不免令人懷疑:議員有「以宗教教義質疑政府施政」之嫌!?果真如此,則違反我國「政教分離」之憲政原則!林莉棻表示:未來將針對此一情況進行批判,也將列入評鑑之參據。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