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6新聞稿】民調肯定議會?高督盟批「自我感覺良好」!


107-10-16新聞稿】
民調肯定議會?高督盟批「自我感覺良好」!
今天(10/16)上午,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召開記者會,公布一份針對議會表現的民調結果;結果顯示市民對於議會「撙節支出」的滿意度為76.7%、「議事透明度」的滿意度75.7%、「城市外交」86.2%、「開放設施」則為89%。然而,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對於這份民調的公正性及準確度卻表示高度的質疑。

首先,這份民調的被委託執行單位為「比得利民調公司」,但康議長並未說明「民調問題」的設計者是誰,也未公布問題內容;但從受邀出席記者會的中山大學廖達琪教授委婉指出:這份民調的「問題設計」以「呈現正面事蹟請受試者回答」來看,本會認為恐有「誤導民眾認知」的效果。其次,這份民調採用的方法仍是傳統的「電話民調」;根據知名的民調學者洪永泰教授2017年的研究顯示,台灣的「純手機族」已達29.2%;換句話說,有接近3成的台灣民眾,用市話根本調查不到。而研究也發現,「手機民調」的結果與「市話民調」的結果並不相同。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表示,高雄市議會的整體表現雖然有進步,但是否如康議長這份民調有這麼高的民意支持,他非常懷疑,也與他在民間聽到的批評差異很大。例如「撙節支出」,包括2015年被踢爆的「議員父母生日禮金每人每年3000元」、「設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議會成奢華渡假村」、「員工加勤費4700萬」,都是在輿論的壓力下才被迫廢除;而「議長率隊出國考察費1000萬」更是因為高督盟連續2年的一再檢舉,才在行政院的正式「宣告無效」之下,從今年刪除。
再如「議事透明度」,在高督盟的《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7會期議員評鑑報告》便已指出:「本屆高雄市議會的資訊透明度確有再度進步(例如部門質詢已公告影音記錄,二三讀會已有逐字稿),但有二處仍屬『黑箱作業』:第一、委員會審議不開放旁聽,其會議影音記錄及逐字稿也未公告。第二、政黨協商過程完全不公開。」而今年8月,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布的《2018年全台議會透明度調查》,高雄市議會的透明程度也只位於中間程度的「待加強」。此外,議員的開會出席率也是議會有待改善之處。
對於記者會上康議長表示將「逐年提高議會委員會透明度的人員設備費用」,陳銘彬表示歡迎;但他希望康議長要說到做到,不要到時候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李雅慧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