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6新聞稿】議員要選誰?高督盟報乎您知


107-10-26新聞稿】
議員要選誰?高督盟報乎您知

高雄市第三屆市議員選舉即將於下個(11)月24日進行投票,由選民自132位參選人中選出66人,整體當選機率是50%。然而,各選區參選熱度不一,其中最熱烈的前三名為:第4選區18人參選,第10選區17人參選,第9選區也有16人參選,可謂參選爆炸。究竟選民該如何選擇才好?僅憑街頭看板嗎?還是媒體曝光度呢?
為了讓選民有更細緻的參考資訊,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經過二個多月的籌畫及資料蒐集,完成一份「第三屆議員選舉指南」,內容包括參選人之政治背景、主要政見、優良事蹟、待觀察事蹟等等。目前已公布於該會網站(網址:https://goo.gl/H1wbYp),選民可自行上網參考。
針對現任(第二屆)議員(參選第三屆者)的優劣事蹟,「選舉指南」主要呈現之前7個會期的「議員評鑑」結果,包括獲選「優質議員」及「待觀察名單」。高督盟特別歸納獲選「優質議員」次數最多的前幾名,包括:吳益政、張豐藤獲選7次,黃柏霖、郭建盟6次,陳信瑜、邱俊憲5次,高閔琳、陳麗娜4次,李雅靜3;而獲選「嚴重疏於問政」的前3名為許崑源7次,陸淑美4次,吳銘賜2
由於現任議員僅53人參選連任,但其餘79位參選人是否皆為政治素人,一般選民多半並不瞭解。因此,「選舉指南」中也蒐集參選人的爭議事件與政治背景相關資訊,包括:黨藉、黨職、政治派系、是否現任或曾任議員、與政治人物或政治派系關係(例如是否「政二代」)等等「政治關係脈絡」;此外,也包括:擔任政府公職、非營利組織職務,或曾參與有關公共事務之重要會議、集會遊行或陳抗活動之「公共事務經歷」。
此外,為了瞭解參選人對於「議會改革」的態度,高督盟也製作一份「議會改革承諾書」,提出「恪遵利益迴避原則」等11項改革訴求(如附錄),邀請參選人回復;目前,有回復的有28人。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表示,歡迎尚未回復的參選人儘快回復,只要一回復,「選舉指南」就會立刻予以註記。
陳銘彬強調,該會公布此「選舉指南」,是在善盡公民團體的社會責任,希望藉此能真正促成「選賢與能」。陳銘彬說,台灣民主化30年,但至今卻被批評為「用錢買的台式民主」;如何破解「以錢買權,以權賺錢」的魔咒,除了改革選舉制度,更重要的是選民要睜大眼睛,認清候選人的品質;讓真正有理想、有能力,又沒有政治包袱的人當選,才能透過「對的人」去改變制度。陳銘彬更呼籲年輕人應積極善用選票,以超越黨派的心態投給能改變政治沈疴的候選人,投給自己的未來!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林智鴻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李雅慧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