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30新聞稿】全國監督聯盟會師高雄,要求市議會更透明


今天(3/30),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全督盟)於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市需要怎樣的議會】研討會;邀請本市議員針對「議會調查權之功能與侷限」及「議會資訊透明化之落實」等議題進行研討;另外,包括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等各縣市之議會監督團體則分別報告各地之議會監督工作。會後,全督盟也將拜會高雄市議會各黨團,爭取各黨團支持「深化議會改革」之相關訴求,包括「提昇議會透明度」及「促進市政之公民參與」。
全督盟由各縣市之議會監督團體組成,10611月聯盟成立後,皆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共同推動事務,並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協助推動,其中包括去(107)年的「2018全台議會透明度調查」及「2018議員參選人議會改革承諾書」等大型工作。
本次全督盟選在高雄舉辦活動,除了因為韓國瑜市長的高人氣,使高雄市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也因為高雄市議會近年來,有不少重要事件發生。包括:104年遭踢爆「擁有泳池三溫暖豪華設備如渡假村」及「違規發給『員工加勤費』4700萬」;106年度預算編列之「議長或副議長率團參加國際會議、市政建設行銷及姐妹市交流參訪等費用1千萬元」因違反法律規定,經行政院函告無效等等。
而本屆(第3屆)的高雄市議會生態有不少變化:民進黨於議會席次僅剩26席,再度淪為在野黨;國民黨席次則增加到33席,剛好過半;而時代力量等小黨加無黨籍議員則共有7席。此外,本屆議員有不少新面孔,更有幾位年僅20多歲的年輕議員。因此,本屆議會的表現究竟能不能令市民及國人耳目一新,確實值得期盼。
由於過年前,高雄市議會在臨時會時,連續決議成立「慶富案調查專案小組」及「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專案小組」,引起各界揣測;然而「議會調查權」是否能發揮效果,也引發討論。而本研討會便邀請到參與連署這二個調查專案小組的議員吳益政、林于凱、黃捷、郭建盟、陳麗娜等人擔任與談人。
參與本次研討會的全督盟代表,除高督盟理監事之外,還包括: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首督盟召集人廖惠、宜督盟理事長郭稟翰、南投公啥喙召集人張凱惠、嘉義市桃山人文館召集人林瑞霞、澎湖督導盟理事長張弘光等人。
------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