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4-24新聞稿】高督盟批議會第2會期:「亂」、「爛」!


109-4-24新聞稿】
高督盟批議會第2會期:「亂」、「爛」!

今天(4/24)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2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9位【待觀察名單】;此外,也針對本屆議會的整體表現作總評。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吳益政、邱俊憲、林于凱、林智鴻、高閔琳、陳致中、黃文益、黃捷、鄭光峰、簡煥宗(依姓氏筆劃排列);高督盟指出,此10位議員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預算審查、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者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積極針對「重大市政議題」問政並獲得成效,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共有9人,其中屬於「總分低於標準」或「嚴重疏於問政」的有7人,屬於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則有2人。
包括賴文德、許慧玉、吳利成、曾俊傑、吳銘賜、何權峰、李亞築等7位議員,此次評鑑總分皆低於50(大多是二三讀預算審查掛0其中,賴文德、許慧玉2位更屬於「嚴重疏於問政」,許慧玉議員,除了部門質詢及書面提案,其他問政項目(口頭總質詢、預算審查、法案審查、)統統掛0,賴文德議員因涉貪遭收押禁見更是所有問政項目都掛0,可說「嚴重失職」!
至於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一是曾任桃源區公所主祕的賴文德議員因涉嫌在主秘任內、向工程廠商索賄,去(108)年712日遭橋頭地方法院裁定聲押。二是蔡金晏議員於去(108)年510日公開受訪時,誣指時任秘書處長的陳瓊華「請回教徒吃豬肉」,遭高雄地院依誹謗罪判拘役25,得易科罰金。
最後,高督盟對議會本會期的整體表現作出二字總評:「亂」、「爛」!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指出,3屆第2會期可說「高雄市議會史上最亂的一個會期」,包括:
一、藍綠兩黨多次於議會叫罵、衝突,甚至爆發流血的肢體衝突。
二、開會經常延遲一個小時以上才能過半,多次二、三讀會議因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
三、為了準時在晚間六點半下班,並控制在預定日程完成審議,未經黨團協商,即強行規定「抽籤決定誰可質詢」,剝奪議員質詢職權
四、市府官員不尊重議會:市長上任未滿一年即忙於參選總統,甚至請假規避議會監督;觀光局主秘高美蘭也同樣請長假規避質詢。
五、議會閉幕當天,在主席發表閉幕感言後,國民黨議員竟齊聲呼喊「韓國瑜凍蒜!」議會竟成了「韓粉造勢大會」!
陳銘彬也指出,整個會期執政黨議員以過半優勢,強勢護航市府,自廢監督權,以致本會期「監督成績史上最爛」,例如109年總預算案」創歷年最高總預算經費,但議會竟然一毛未刪!
所幸,本會期還是有少數認真問政的議員值得肯定。包括吳益政、林于凱、黃捷、郭建盟、陳致中、韓賜村、陳若翠等人分別提出「高雄市公民參與公共政策自治條例」、「高雄市發展合作事業自治條例」、「臺鐵高雄機廠規劃零碳示範社區」等進步的法案或政策建言,使本會期在一片黯淡中仍有些許光明!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