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 3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何權峰議員

認真開會、用心問政的議員,市民應給予高度的肯定與鼓勵!

【何權峰議員】是本屆初次獲評為優質議員

上個會期因二三讀預算審查及法案審查發言率低,而被列入「疏於問政」的待觀察名單中,本會期則有顯著的改善,觀其本會期質詢內容及關注的議題而論,兼顧地方與全市市政發展需求,問政用心值得肯定!

【何權峰議員】本會期關注選區的重要議題如下:

一、鐵路地下化後鄰近商圈之規劃

過去鐵道阻隔了南北高雄,連帶影響了商圈的發展。在鐵路地下化後,高雄車站週邊之商圈雖看見了重生的契機,但仍需市府協助與輔導。

建請經發局針對鐵路地下化後區域週邊商區,做通盤規劃與檢討,以協助在地商圈再造。

二、共創基地南北設置不均之問題 

青年局於找空間網站,提供青年創業交流場地,分別為政府創業空間、各學校育成中心以及民間孵化器。然而,除了各校育成中心及民間據點外,政府提供創業空間卻主要集中在鹽埕區(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駁二共創基地、M.zone大港自造特區)、前鎮區(KOSMOS HATCH體感奇點艙、高雄軟體育成中心、物聯網智造基地-南區、南部晶片設計研發培育中心)以及新興區(KO-IN智高點)。多及中於中南高雄,北高雄並無相關設置與規劃。

建請青年局規劃北高雄共創基地設置,以利北高雄青年進行創業相關事宜。

三、龍華國小舊址地上權標租案土地後續推廣開發。

龍華國小舊址標脫總額78億780萬元,由富邦人壽得標。地上權基地面積逾1萬1600坪,商4用地,地上權存續年限70年,是否已有關後續土地開發及週邊商圈整體發展配合與規劃。建請經發局與富邦人壽討論後續開發事宜,以利推動週邊整體發展,帶動城市生機與榮景。

四、加速三民區溜冰場促參案辦理期程。

五、加速推動鐵路地下化15公里綠園道竣工。


關注市政的重要議題如下:

一、產業發展

(一)加速推動招商引資,活絡亞洲新灣區

亞洲新灣區是高雄未來發展重點區域,高雄圖書館總館、捷運輕軌、高雄展覽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重大建設都在該區,然而佔地將近600公頃的亞洲新灣區,目前尚待開發土地卻還有237多公頃。自夢時代進駐後,缺乏新的大型指標進駐,相關招商進度也較為緩慢。以特貿三為例,整體開發計畫不明、土地面積過大導致權利金過高等因素,使許多備感興趣的廠商因此卻步。

建請市府重新做出通盤性的檢討,因應新興產業需求、開發獎勵機制外,早日來推動招商引資部分,將金流、人潮帶往亞洲新灣區,讓全世界看見不一樣的高雄。

(二)、加強電競產業橫向與垂直之整合

電競產業成為新興的運動賽事,高雄現在也有相關的場館(如高雄展覽館)、培育電競師資的優勢(教育局的業務報告也說明現在有立志中學的電競專班3班、資料處理科電競產業管理專班1班、樹德家商資料處理科電競產業班1班,以及樹科大、義守大學、文藻、正修,現在也都有開設遊戲設計跟選手培訓相關科系),我們應該用現有的優勢來發展電競產業、行銷高雄。

建請運發局、經發局及教育局做垂直及橫向整合,來推動電競產業整體發展。

(三)、加速推動仁武產業園區招商

仁武產業園區環評自108年七月通過,未來針對仁武產業園區招商引資辦理情形,應儘早完成,以利高雄航太工業研發自治及精密製造產業發展,才能帶動高雄整體產業轉型及升級。

建請經發局加速仁武產業園區招商引資進度,早日完成高雄整體產業轉型,發展航太工業研發自治及精密製造產業。

二、青年就業問題

(一)加強打造青年就業環境

就經濟面而言,青年從學校畢業投入職場,成為重要的人力資產與勞動人口。高雄市109年度20-40歲青年人口相較於前一個年度卻減少3,699人,其中108年度15-24歲的失業率相較於107年上升了2.1個百分點、同年25-29歲的失業率也上升了1.4個百分點。勞工局在高雄人力銀行所提供的中高階職,薪資相較於同行在其他縣市卻少了一萬多元,整體就業環境的不佳,也使得青年人口外移。

建請社政部門各局處做緊密的橫向溝通,通盤檢討且規劃未來整體產業發展,拉近與其他縣市薪資差距,共同面對大環境下經濟衰退的窘境。

(二)青年政策交流平台使用情形不佳。

青年局為推廣青年公共參與,於網路建置線上青年政策交流平台,讓市民朋友可以線上提案討論,然而網站上投稿與討論度卻不如預期。

建請青年局加強推廣青年政策平台,以利市民朋友透過更多元管道提供政策意見。

三、交通問題

(一)建請捷運局加速捷運黃線辦理之作業,以完善高雄整體捷運路網。

自2017年政院將黃線納入前瞻計畫,2018年交通部同意可行性報告、2019年5月政院核定可行性方案後,9月在鳥松、鳳山及三民區等辦理3場綜合規畫說明會,10月24日辦理苓雅、新興及前鎮區聯合說明會,聽取民眾意見並研議納入規劃參考。並於108年6月3日啟動綜合規劃作業,109年3月31高雄市政府將黃線綜合規劃報告送交通部審查,預估建設經費1445.58億元, 2022年開工,2028年通車。

建請捷運局加速捷運黃線辦理之作業,以完善高雄整體捷運路網。

(二)加速推動二階環狀輕軌進度

(三)YouBike公共自行車設置問題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目前由環保局權管,預計109年7月1日起移交交通局辦理。然而,新型公共自行車設置較為便捷,應廣設租車距點,以利縫合公車、捷運路網之不足。建請交通局加速增設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並增加更多租賃地點,以利縫合公車、捷運路網之不足。

(四)全市電動公車數量不足問題

目前高雄市電動公車數量為123輛,佔整體公車比率僅有12%。若要達成2025年60%、2030全面電動公車目標,仍有落差。建請交通局加速辦理、爭取電動公車相關經費,以利推廣全面電動公車之政策。

四、社福問題

(一)持續打造友善育兒環境

近年高雄市新生兒人數逐年下降,由104年的22,522人、105年21,691人、106年20,474、107年20,041人,到去年僅剩19,150人。政府提供生育津貼補助、育兒津貼、準公共化服務、托育津貼補助等諸多服務,卻無法解決新生兒銳減的問題,少子化根本原因還是在整體環境的結構問題,但地方政府仍然可以針對已出生之新生兒持續打造友善環境,並加強高雄在托育上的輔助、津貼,減低爸爸媽媽們的負擔。

(二)持續推動社會住宅之興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林智鴻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