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3新聞稿】高督盟批議會第4會期「審預算,打混者多」!

【110-7-23新聞稿】

高督盟批議會第4會期「審預算,打混者多」!

       今天(7/23)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線上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4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8位【待觀察名單】;此外,對於本會期多數議員表現的散漫怠惰,高督盟也提出嚴厲批判!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王耀裕、吳益政、李順進、林于凱、邱俊憲、陳致中、黃文益、黃捷、郭建盟、童燕珍(依姓氏筆劃排列);此10位議員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委員們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提出個人在「重大市政議題」的問政成果,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共有8人,其中屬於「總分低於標準」或「嚴重疏於問政」的有7人,屬於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則有1人。

       包括吳利成、黃紹庭、吳銘賜、黃天煌、許慧玉、陳明澤、曾俊傑等7位議員之評鑑總分皆低於50分且「嚴重疏於問政」;其中,吳利成議員「疏於問政」情形最嚴重~除了有總質詢,其他問政項目(預算審查、部門質詢、出席委員會、提案)統統掛0;其他6位也都有1~3項不等的問政項目掛0,其中都包括了「未出席委員會」!

       唯一被評為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是韓賜村議員。韓議員是因2020年5月7日下午駕車行經小港區沿海一路、長興路口時撞倒55歲余姓機車騎士,造成余男左肋骨斷裂、脾臟破裂及頭部重創,經送醫12日不治。12月10日,高雄地方法院依過失致死罪判他6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對於議會本會期的整體表現,高督盟總評為「審預算,打混者多」!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指出,每年的下半年,議會的重頭戲就是審議市府總預算,而這也是議員監督市政最重要的工作,但許多議員顯然並不重視。

       本會期開議期間,議員「簽到,卻未在現場開會」的現象幾成常態,於是在野黨趁機提清點人數,共造成13次提早散會(定期大會10次、二次臨時會3次)。相較於第2次定期大會(審韓市府的預算)的8次提早散會(民進黨提10次散會,成功7次),本會期提早散會次數明顯增多。也因此,本會期必須加開2次臨時會,才得審完預算,實在是浪費公帑!

       此外,拜議會隨選視訊系統(IVOD)的建置,本會期的「委員會分組預算審查」終於公開。於是,我們也發現「議員出席紀律鬆散、勞逸不均」的現象!

       高雄市議會共分8個委員會進行預算審查,本會期開會次數以財經委員會最多(共11次,其中1次流會),民政委員會最少(共2次),其他委員會則3~5次,明顯勞逸不均。更嚴重的是,不少議員「簽到卻未在現場開會」,以及普遍的遲到早退;據本會統計:委員會全程出席的議員只有14個,比率不超過3成(14/63=22.2%),而完全沒出席的議員也有7個,凸顯出議會的紀律鬆散!

       此外的問題還包括:議員會前不做足功課,以致會中詢問業務、索取資料情況甚多,影響預算審查效率及品質。另外,議員藉「預算審查職權」過度關注選區建設經費,也有可議之處!

       如何解決預算審查相關問題?高督盟提出四項建議:第一、議會應設置「預算中心」,以輔助議員專業之不足。第二、議會應設置「預算資訊平台」,公告市府預算相關資料,以供議員會前準備,並供市民檢視。第三、議會應每日即時公告議員簽到及出席狀況,以供市民監督。第四、歲入預算回歸各委員會分組審查,避免集中在財經委員會,造成審查負擔過重,延宕審查時程。

       最後,高督盟也指出本會期多位議員所提的進步提案,包括:

  • 林于凱議員提案「請將高雄市議員出國考察報告上網公告供民眾查詢」
  • 陳善慧議員提案「請市府將高雄市公民參與網納入各項地方說明會資訊,並加入意見討論平台,以促進公民參與」
  • 邱俊憲議員提案「請市府設置『未來委員會』或『下一代權利專員』,防止公共政策損害後代權益」
  • 李雅慧議員提案「請市府重視經濟動物福利、支持友善飼養雞蛋」
  • 邱于軒議員提案「請研議推行智慧學生證並建置到離校打卡系統補足社會安全網」
  • 吳益政議員提案「請市府建立長照時間銀行機制」及「請將人行道、自行車道、行道樹穴、遮蔭、通風與熱島效應影響制定設計準則,納入都市重劃區的必要公共設施」
  • 簡煥宗議員提案「針對台泥開發案,請市府積極輔導,打造鼓山知識人文生態新地標」。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附錄:第三屆第4會期評鑑報告

*110/7/23線上記者會直播網址:https://youtu.be/nFZLsTGMj1U (28:43起)

*110/7/23記者會簡報:https://reurl.cc/bXAa0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