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 4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童燕珍議員

【童燕珍議員】

本屆首次獲評為優質議員!

長期關注教育文化議題,屢有深入的建議,問政理性用心的態度,值得市民予以肯定!

本會期【童燕珍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一、總質詢

(一)智慧城市的推動

市長好像打算要成立智慧城市的推動委員會。高雄市在推動智慧城市的業務上,一定要有一個專職的單位,這是非常重要的。委員會的權責,依照你對智慧城市推動的決心,將來會給這個委員會有多大的權限?希望透過這樣的專責單位,讓我們智慧城市的實現能夠更快速。

 (二) YouBike問題

高雄市的路網不足可以靠自行車做接駁,同時可以減少空污、停車場及交通紊亂的問題,但在推行 YouBike 時,也出現了非常多的問題:(1)我們在 109 年 11 月 21 日已經啟用了 784個站,總共有 7,600 輛的自行車來提供服務,一直到 109 年 11 月 23 日累積超過 330 萬的使用人次,目前的運量已經突破了 3 萬 6,000 人次。可是很多人不會使用,不曉得怎麼借;(2)YouBike 租賃站旁邊很多亂停放的腳踏車,甚至廢棄的腳踏車也放在 YouBike 站體的旁邊,為什麼這麼髒亂?(3)我們希望高雄市能夠推動一個國際型的自行車城市,明年 2021年是行政院發布的自行車旅遊年,中央提撥非常大量的經費,來進行環島自行車升級多元的路線整合計畫。希望優化環島的路網,我們要怎麼樣定位,讓高雄市將來真的能夠變成國際自行車城
市?(4)青年竊盜腳踏車的問題,高雄年輕人竊盜腳踏車的比率為何是全國第一?如何改善?

(三)調解委員會的問題

高雄市調解委員會調解成立的比率,從 2015 年到 2019 年,調解成立的比例,我們是六都中最低的,也就是說成功率我們是最低的。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委員部分,能夠多增加一些法律專業的委員,可以協助處理這些調解事件。

(四)特殊教師的比例

目前的比例是 1:15,也就是 1 個老師帶 15 個小朋友。最近我們一直調整身心障礙資源班的師生比,我們希望能夠爭取到 1:8, 也就是 1 位老師配 8 個小孩,這樣的比例我都覺得太低了,我覺得 1:3 和 1:5 是最好,因為 1:8 的時候,到 15 個小朋友的時候還是 1 位老師啊!必須要到 16 個才能有 2 個老師!市長能夠在這個部分為我們的孩子把比例降低,讓我們的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童燕珍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Upload/Attachment/BulletinDraft/2513/37a77ec2-a3ca-47f2-901a-379d8a85dfc1.pdf

二、提案

(一) 教育

(1)加強各級校園對學生霸凌申訴與心理輔導機制的宣導

根據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公布數據,2019年青少年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九點一人,已連續三年創新高。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說,自殺在青少年十大死因中占第二位,僅次於意外,常見原因是情感問題、課業壓力、網路霸凌或校園霸凌。當學生在校園內遇到霸凌問題時,許多學生並不清楚校園內的申訴與協助機制、且對於心理健康不知道該如何向其他人反映。

(2)加強預防高雄青少年竊盜問題,避免淪為竊盜之都

高雄的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在2019年的統計,以190.99領先六都,是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最高的,其他縣市如台南、台中、台北大概就是113、115。甚至高雄的少年竊盜人口率近三年還有節節升高的狀況。尤其2019年更是顯著的成長。少年竊盜嫌疑犯人數也是六都最高的,在2019有顯著的成長,少年竊盜的問題一直都是高雄市的問題,應有效地做出防治。

(3)重新檢視高雄學校的電力使用狀況與契約內容

近年雙機政策就不斷地被拿出來討論,除了高雄市政府本身的經費問題以外,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能源、維護、維修等等裝置後的問題。冷氣要裝置撥出一筆經費可能就結束,後續的管理、維護、使用上的問題才是最大的,今年更發生國小冷氣跳電停機一個月的狀況,經查是由於電力契約電量不足負荷,故推行雙機政策前,應重新檢視高雄學校的電力使用狀況與契約內容。

(二)觀光文化

(1)配合軍事觀光推廣,舉辦軍事文化相關展覽

高雄未來將會把『軍事觀光』列為重要的觀光推動方向。高雄在海軍文化上,擁有許多的優勢與文化底蘊,高雄市近年也透過許多的文創空間展示眷村文化,之前曾舉辦的眷村嘉年華也有很不錯的成效,文化局若能搭配未來軍事觀光的推動工作,相信能夠更加有效。

(2)加強高雄觀光景點推動,競爭國內旅遊市場進行完整規劃

(3)推廣高雄成為國際自行車城市

中央的交通部已經將2021年定義為『自行車旅遊年』,未來會有為期四年的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高雄開始使用youbike後,使用自行車的人次有明顯的增加。應善用目前youbike的成功,讓高雄成為一座『國際自行車城市』,包括路線建置的挑選、公共腳踏車站點的普及。在台鐵、輕軌或是捷運的路線上增設停放站點等。

(三)城市外交

(1)加強高雄姊妹市數量與互動推廣,有效推動城市外交

高雄姊妹市的締約時間,到2016年為止,2010年以後只新增了兩個姊妹市,幾乎高雄的姊妹市都是早期1960年到1980年左右建立的。根據國際處的業務報告,高雄市目前的姊妹市數量是15國,34個姊妹城市。相較其他六都,台北的姊妹市總共有三十七國,五十一個姊妹城市;台中共39個、台南更有44個姊妹市及友好城市。高雄友好及姊妹市成長速度及數量較其他六都緩慢,應加強姊妹市連結與互動推廣。

(四)設立推廣小組,增加高雄特色公園數量。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童燕珍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Proposal/Default.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