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 4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陳致中政議員

【陳致中議員】

本屆連續4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問政理性穩健,關注的議題廣泛而務 實,尤其是能持續緊盯選區重大議題,督促市府行政效能,積極做好監督職責,應予肯定!

本會期【陳致中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一、總質詢

(一)亞洲新灣區5G AIoT 大聯盟

確定的有哪些產業的夥伴要進來?預估的產值跟就業的人數可以達到多少?

(二)成立資訊局的問題

市長有指示要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推動像半導體的製程、5G、AI。 請教市長,我們有沒有考慮要仿效台北、桃園的做法,設置資訊科技局負責這一塊的業務?

(三)交通建設

比較高雄跟台北,捷運載客的人次,高雄是差人家 12 倍,公車的載運量,大概差 10 倍,所以這個部分反映台北的交通,四通八達的程度遠勝於我們。像台北市的捷運很發達,接駁做得很好,他的公車比我們發達,但是還是有做快速道路。高市西邊需要一條南北向的快速道路,以因應高雄未來的發展。

(四)崗山仔的停車需求

崗山仔6、7 萬的人口,但是公有路外停車格只有 154 格,這個絕對是不夠的,市府應更大力爭取中央的前瞻補助來蓋複合式的停車場。

(五)空污和健康的問題

小港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地區居民有砷超標,砷是重金屬會致癌,導致砷超標的原因還不明,目前有在做檢測,市府應設法滿足經費需求。

(六)留才問題

根據勞動部的調查,青年的離職原因超過 50%是勞動條件不佳,包括他的待遇不符期待,占了3 成、工作環境不良12%、工作沒有保障 6%、工作時間等等。高雄市是否可以建立勞動條件的評鑑制度,給予優良企業實質獎勵,創造高雄優質的工作環境。

(七)大林蒲地區遷村的正義

補償金是否夠住民原屋建回?建蔽率的問題、遷村計畫書在送中央之前,拜託市長,先跟居民溝通完成,再報請中央。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致中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Upload/Attachment/BulletinDraft/2513/37a77ec2-a3ca-47f2-901a-379d8a85dfc1.pdf

二、提案

(一)地方建設

(1)建請增設小港森林公園雨遮設施,以解決市民若遭遇臨時性強降雨,而無適當處所可供遮蔽之問題。

(2)為維護小港沿海六里遷村居民權益,促請市府保障睦鄰工作名額。

(3)建請市府自建小港分局漢民派出所廳舍,以撙節經費支出。

(4)規劃前鎮、小港區設置夜間球類運動場地,以符合市民運動需求。

(5)前鎮地區停車問題日漸嚴重,市府應積極盤點公有閒置土地或將既有公共設施改建,增設路外停車場,以符合市民生活之需。

(二)產業發展

(1)促請市府擴編「高雄軟體科學園區」,發展5G、AIoT新科技產業,掌握本市產業轉型良機。

(2)重新啟動跨域首長會報,針對共同議題及建設交流意見、整合資源,促進南台灣區域發展。

(3)建請市府規劃設立資訊(科技)局以專責擘畫高雄市智慧化發展。

(三)青年就業

(1)為促進青年就業,提高留鄉意願,應擴大辦理「大港青年實習站」企業實習計畫。

(四)社福

(1)建置本市社會福利補助的網路線上申請系統。

(2)修訂本市「特殊教育親職手冊」,整合特教相關資源資訊,以符合家長真正需求。

(3)建請教育局提出具體方案,調整本市「國民中小學及幼兒園身心障礙分散式資源班」設班及教師之編制,將師生比降於1:8以下。

(4)建請設置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以提供跨局處全面性的服務與協助。

(五)環保

(1)為防制空污並審酌個案衡平原則,建請市府訂立「空污裁罰金額資力論處標準」。

高雄市為重工業城市,空氣污染嚴重,目前依照「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所裁罰之金額,對於大型企業而言無法有效達到嚇阻效果。

(2)啟動臨海工業區鄰近受污染區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以維護居民健康。

(3)建請衛生局每年編列固定預算,追蹤小港區沿海六里居民體內砷超標數值,並擴大檢測小港 區其餘各里居民是否受砷污染。

(六)教育

(1)建請教育局延伸「經濟弱勢學生免費營養午餐」至高中職階段。

(2)訂立「高雄市政府及所屬各機關學校員工職場霸凌防治作業規定」,以維護本市公、教職員權益。

(七)動物保護

(1)建請動保處向行政院農委會提議修正動物保護法,明文禁止持有「山豬吊」等金屬套繩獵捕陷阱。

(2)增設寵物友善活動空間,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致中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Proposal/Default.aspx

三、法規

(一)建請制定「高雄市獎勵企業促進勞動條件自治條例」草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