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 5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郭建盟議員

【郭建盟議員】

本屆有4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郭建盟議員】

在市政方面有深入研究,本會期在財經方面---持續關注「高雄新京站」商業經貿發展及服務業商業轉型議題;在食安議題方面---要求農業局設置質譜儀實驗室,也有進展。其深入獨到的建議,理性專業的態度,值得市民予以肯定!

本會期【郭建盟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總質詢

(一)復甦經濟--成立外送平台國家隊

在這場疫情裡面,受創最嚴重的是服務業,包括餐飲、觀光還有旅宿業,但是餐飲業店家是最辛苦的,希望在挽回高雄經濟的時候,請市府團隊優先注意 2 個對象,就是受創最重的餐飲服務業與弱勢失業者,本來有做內用的這些餐廳,在這兩個月,因為政府公布內用禁令,所以導致他們無法做內用生意,他們的店租要照繳,孩子的註冊費也要交,員工薪水也要付!但是他們沒有收入,那該怎麼辦?只好加入外送平台。在整個大環境不佳的狀況下,有一些弱勢的非自願失業勞工,他們也轉到就業門檻相對低的,去當外送平台的外送員。他們的共同心聲,就是外送平台抽傭過高,讓大家喘不過氣。經發局也強調,他們透過「好家載」平台,要去彌補抽傭過高的問題,但是因為我 們的 APP 平台,它不是一個自動撮合的狀況,所以絕大多數的民眾肚子餓的時候就是手機拿起來一按,還是找 Uber Eats 或者是 foodpanda。而這兩個平台抽傭的情形,店家大概拿到57%,外送員拿到大概是 14.3%,而平台業者拿到大概是 28.6 %。我們如何讓這些辛苦的餐廳與辛苦的外送員不會被雙重負擔。我們希望中央政府有這個策略,能夠由市長帶頭向中央溝通爭取,來成立一個外送平台國家隊。在疫情的特殊期間,政府應該伸出援手,為這個寡佔市場去做經濟的矯正手段。

(二)防疫—年長者注射疫苗問題

我們首創了高雄的疫苗施打模式,免預約而且還坐著打,而且從頭到尾還有表演可以看,讓我們的高雄市民感受到高雄市的貼心跟高雄市的細心。老人的第二劑要上中央的預約平台預約,對於 65 歲以上有數位落差的老人很不方便。只要疫苗的配置許可下,請允許我們高雄 65 歲 以上的長輩,在第二劑疫苗注射,循舊有民政系統發放通知的高雄模式操作。

(三)安教育—落實停課不停學,防虐不漏接

我有三個建議,第一個建議,我們為了要遠離疫情威脅,線上教學應該列為常態的教學模式,應仿英國的模式採教室學生為主體,連線學生共同學習的模式。英國的疫情指引引裡面把線上教學列為重點,就是下一學年學校必須具備對疫情隔離學生,包括外國學生提供高質遠距教學的能力。另外一個重點是遠距教學的長度,應該以學生在學校接受的核心教學相當,簡單講要照表操課。

我建議每一個月要有兩天在家的線上教學日。我們將來要跟這個病毒共處兩年的狀況下,我們必須要讓線上教學成為一個常態模式,所以我建議一個月要維持兩天的線上教學日,我強調是實體操作,不是在那邊測試硬體,而要讓老師和學生在那邊上課。不能夠上課的孩子、家裡沒有大人的同樣來到學校,現在我們也是這樣做。

最後一個是我們要防治家庭暴力,在疫情期間有很多社工已經用連線的模式來發覺婦女有沒有受暴、家庭有沒有暴力事件,我們高雄的老師發覺暴力的數字已經降到 15%,從 41%降到 15%, 我們應該經由社會局、教育局輔導,老師的協助如何透過線上連線的模式,發覺家裡的孩子可能有受到暴力威脅的狀況。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郭建盟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提案

(一)教育

(1)高雄雙語教學「量」與「質」必須達標。
(2)線上教學列常態教學模式,國小每月 2 次線上教學日。

(二)財經

(1)高雄製造業與商業服務業必須同步轉型。
(2)疫後高雄經濟 Restart ,成立非營利 APP 餐飲外送平台國家隊,振興券加碼非連鎖通路與非線上實體店。
(3)高雄服務業轉型從四大場館、夜經濟、潮文化三方面下手。
(4)高雄在後疫情時代掌握旅遊趨勢搶報復性旅遊觀光財。
(5)確保台鐵東宿舍更新符合高雄商圈發展利益,3 箭振興高雄車站表參道。
(6)亞洲新灣區特貿三基地50%住宅容積獎勵,回饋5G AIoT產業基地。

(三)環保

(1)高雄質譜儀上線前蔬果食安一年多空窗期,防止農藥超標蔬菜流竄高雄危害市民健康。
(2)擬定垃圾處理政策白皮書,以最適切的垃圾處理量,為高雄市民做出最健康與經濟環保的選
擇。

(四)社福

(1)循個資法,制定高雄版Granny Cams 條款,法定安裝記錄型監視器,照亮安養長照機構黑暗角落。
(2)防制疫情期間之家庭暴力案件,建構線上訪視與線下面訪雙軌訪視。防制疫情期間之家庭暴力案件,建構線上訪視與線下面訪雙軌訪視。

(五)其他

(1)進行人口結構分析,以供施政參考與政策制定,以期吸引更多人口回流高雄。
(2)貼心 One More Time,發放65 歲以上長輩第二劑疫苗通知。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郭建盟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Proposal/Default.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