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7-07新聞稿】公布第6會期議員評鑑,高督盟批預算審議亂象


今天(7/7)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線上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6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7位【待觀察名單】;此外,對於本會期多數議員表現的散漫怠惰,高督盟也提出嚴厲批判!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吳益政、李雅慧、林于凱、郭建盟、邱俊憲、陳玫娟、陳致中、陳麗娜、黃文益、黃柏霖(依姓氏筆劃排列);此10位議員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委員們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提出個人在「重大市政議題」的問政成果,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共有7人,其中屬於「總分低於標準」或「嚴重疏於問政」的有5人,屬於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則有2人。

包括張勝富、黃天煌、賴文德、吳銘賜、陳明澤5位議員之評鑑總分皆低於50分且「嚴重疏於問政」其中,張勝富、黃天煌、賴文德、吳銘賜等4位議員之預算審查、法案審查都掛0陳明澤議員則是法案審查及提案掛0;此外,這5位議員「出席委員會」狀況皆不佳,情況包括:未簽到出席、有簽到但未在現場開會、或有開會但早退!尤其,吳銘賜(5次上榜)、賴文德(4次上榜)、黃天煌(連續3個會期上榜)、陳明澤(連續3個會期上榜)4位議員為「嚴重疏於問政」榜上常客,更是嚴重打混!

被評為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2位是議長曾麗燕鄭安秝議員。曾麗燕因涉詐取助理費,今(2022)年126日,遭高雄地檢署依「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起訴。

至於鄭安秝議員則是因其母陳粹鑾(前議員)在2017年遭判刑(詐領差旅費)服刑期間,透過兒子入監探視,從獄中「遙控」鄭安秝製作不實助理名冊,共貪取449萬多元的助理費。高雄地院審理後,判決陳粹鑾涉犯「公務員共同犯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公務員共同成年人利用少年犯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判決105月;至於鄭安秝則被認為是「新手上路、經驗不足,信任母親和長輩才被利用」,獲不起訴處分。但本會「複評會議」認為:鄭安秝議員雖獲不起訴處分,但身為直轄市民意代表,動見觀瞻,對於涉及刑法之重大不當言行,自當慎重小心,實不應以「新手上路、經驗不足」卸責。否則,將如何為民表率

對於議會本會期的整體表現,高督盟總評為「預算審議亂象」!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指出,每年的下半年,議會的重頭戲就是審議市府總預算,而這也是議員監督市政最重要的工作,但許多議員顯然並不重視。

本會期,由於在野黨的節制,只提2次清點人數提早散會,相較於第4會期的12次流會,似有進步,但仍未改善「議員出席率不佳」的問題。

而「預算分組審查」的出席狀況更糟~各委員會議員「簽到卻未在現場開會」及「遲到早退」的狀況仍是經常發生,據本會統計:本會期全程出席分組審查的議員只有14位,比率不超過314/63=22.2%),比上個預算會期21位,21/63=33.3%還退步,凸顯議會的紀律鬆散

其實,審議工作分配的勞逸不均也是問題:議會有8個委員會進行分組審查,其中,開會次數以財經委員會(10次)最多,農林委員會(2次)最少,其他委員會則34次。

反倒是,在審議「市府111年度總預算」時,在國民黨議員嚴格審議的情況下,還加開了2次臨時會;甚至最後,經2次政黨協商才完成審議。過程中不免令人產生「預算審查淪為政黨鬥爭工具」的質疑。

以審查最嚴格的財經委員會為例,審查時間是越來越長越晚。據統計,在韓國瑜主政的第2會期6次會議總共花17.5小時完成預算審查,會議最晚至晚上8點結束;第4會期11次會議總共花45小時完成審查,會議最晚至晚上11點結束;但6會期10次會議(含第8次臨時會)總共花50小時完成審查,會議最晚至隔天凌晨2點才結束

此外,預算刪減也有明顯差別待遇:在韓國瑜主政的第2會期未刪半毛錢;第4會期歲入刪減290萬元,歲出預算刪減23,9348千元;6會期歲入刪減457436,000元,歲出刪減3,6402,000

陳銘彬表示,在野黨用心審查預算善盡監督之職,本應肯定;但若刻意拖延,則動機就難免令人質疑。

另外,高督盟也抨擊在第4會期所提出的問題及解決建議,但在本會期老問題仍然再度發生,顯見議會故步自封及議員的老大心態!

最後,高督盟也指出:本會期議員提案數達1034個,雖略少於第5會期(1064個),但也是二度破千,為歷年次高。其中,提案內容在「關注全市發展」的有700多個,超過「關注地方發展」的數量,顯見有更多議員對於如何提升全市整體發展議題,也願意花心思研究,而且頗多進步的具體建議,值得肯定!包括:林于凱議員提案:「建請建置文資銀行以保存高雄市歷史資產」、黃捷議員提案:「建請民政局建置環保葬生前預約系統」、吳益政議員提案:「建請市府與大學合作,成立ESG研究中心,協助高雄產業減碳與實踐SDGs」。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附錄:屆第6評鑑報告 

線上記者會簡報直播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