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7-23新聞稿】高雄產業轉型靠台積電?高督盟辦論壇提建議

 為了因應年底選舉,高雄各公民團體目前正進行「民間政策訴求」的聚焦過程;今天(7/23)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舉辦【高雄產業轉型的政策想像~台積電之外】論壇,便是針對眾所矚目的「高雄產業轉型」,邀請專家與在地社團及議員對話,以凝聚未來推動方向的共識。

論壇的上半場,由三位專家–經民連經濟組召集人吳啟禎、台灣勞陣研究部主任洪敬舒、中華經濟研究院南部院區副主任吳若瑋–分別以《建構創新經濟政策環境,改善傳統產業體質,提昇競爭力》、《建構民主式經濟–高雄可以怎麼做?》、《後疫情時代高雄產業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進行相當專業的引言;下半場綜合座談,則加入市議員吳益政、郭建盟、林于凱、及陳致中服務處主任蕭丞堯,共同與現場與會人員進行對話。

首先,郭建盟以一張標題為「別讓進不了台積電的高雄子弟淪為低薪窮忙族」的投影片,提出四項他認為值得重視的事,包括:增加平價房屋供給、開設產業轉型方向新科系、為失業者提供新產業職訓、營造高值化產業環境。蕭丞堯則提到市府的5GAIoT新產業方向雖值得肯定,但也應該提供一個資源媒合的平台,讓非IT產業也有機會獲得新技術的導入;此外,市府也應該提供資源發展合作社經濟,有效改善貧富差距。

林于凱議員則特別提出台灣嚴重的少子化對勞動市場的衝擊,而少子化的原因正是因為薪資所得趕不上物價上升;尤其,高科技產業(如台積電)進駐帶動整體物價(尤其房地產)的上漲,是所有市民共同承擔。對於如何抑制房地產炒作,應在稅制作改善,他也已在議會推動制訂房屋稅自治條例,調高持有多屋者稅率;此外,增加社會住宅也是一項重要工作。

吳益政首先指出中央政府控制稅制,壓縮地方政府的產業自主空間,必須有所突破;至於產業轉型是個大問題,但大家必須面對自動化對就業市場的侵蝕。為了化解衝擊,政府及大企業都應負起建立社會安全網的責任,例如社會住宅、長照、社會經濟的投資基金。

與會人員也提出許多有深度的問題及觀點,提問者包括:時代力量左楠區市議員參選人鄭佑青、林園夢工廠海洋創生協會顧問蘇義昌、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監事陳昭穎。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引言人簡報:

台積電之外  高雄產業轉型的政策想像(吳啓禎1110723

建構民主式經濟-高雄可以怎麼做?(洪敬舒1110723

後疫情時代高雄產業發展的挑戰與機會(吳若瑋1110723

線上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9JVZhAWz4 (第1位引言人後半段才開始)

錄影1:https://youtu.be/USsFxPB0zv8 (引言1、2)

錄影2:https://youtu.be/I0rK4cM3QEw (引言3)

錄影3:https://youtu.be/L3Is-wQzbzo (座談前半段)

錄影4:https://youtu.be/SmVoCNR-7mg (座談後半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