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6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陳麗娜議員

【陳麗娜議員】

本屆有2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陳麗娜議員】

問政務實,能提出具體建議,尤其是對選區問題能長期追蹤關注,值得選民肯定!


總質詢

一、公投案

南電如果不北送,這是高雄市的市民之福,高雄市用到這四個發電廠的發電量,還不到一半,但是所有的電幾乎都是往北送。前幾天市長你又講,如果三接沒辦法做的話,我們可能就關不了廠,我覺得你好像要提前告訴我們 1、2 個機組的部分,你好像要跳票了。他們會送案來環保局、經發局之類的,你們都不能夠讓它准,我們的空污就可以改善,同時又可以救藻礁。所以我們應該要同意重啟核四,重啟核四之後,所有高雄市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全部都可以解決了。日本是同意重啟核能發電廠的,他們在核能發電廠發生事情之後,過沒幾年又重啟了。在歐洲國家也把核能發電廠列為綠能之一,所以核能發電廠已經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能源來源。

二、非營業基金繳庫問題

明年度要從平均地權基金拿走的是39.5億,110 年是 37.5 億、109 年也是 37.5 億、108年也是 37.5 億,這數字都很多,在新北市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新北市民進黨的黨團就直接把預算給刪除了。如果基金有錢,然後上繳市庫,我認為應該要有 34%的比率,剩下的錢應該留在原來的基金裡面,做繼續開發的動作。但是現在基金儼然成為市長的小金庫,都跟我們講錢不是一個問題。一年的作業基金都要虧損 2.7 億,結果還要從裡面拿走 49.7 億,結果他們自己去借錢,所以明年的基金負債要多 100 億以上。這都是要利息錢,這個不是不用繳利息錢呢!我們的都市發展基金,應該要去做都更、應該去做危老,但是沒有積極的去做,城中城的事情就發生了,你還想從平均地權基金裡面,再拿錢出來做這件事,平均地權基金所產生的問題,歲入跟歲出是沒有辦法平衡的,你們這樣來使用,應該讓所有的高雄市民知道,高雄市政府怎麼樣面對自己的財政問題?

205 兵工廠,也就是在亞洲新彎區附近。整治是高雄市政府自己攬來做的,它的總開發經費要 494.5 億,但是連後面所有土地要賣出去的部分全部都算在一起,補償費就高達85.9億, 債務利息 94.4 億,工程費其實只有 14 億,所以這個工程裡面出現了什麼問題?我們用平均地權基金來處理這個事情,但是平均地權基金必須要先負債借 104 億,之後再做償還的動作,償還是 10 年後,所以他用複利來償還,結果我們借 104 億,我們要付94.4億的利息,哪有這種事情,借104億,結果我們要繳94.4億。這幾年從平均地權基金裡面拿到市庫的錢,從 106 年 到 110 年,就有 150 億。如果這 5 年平均地權基金的錢都有留在基金裡面,我們不用借錢開發,連 94.4 億的利息錢也不用付!

所以高雄市政府老是要用這種方式取財政的巧門,然後做舉債的漏洞來美化債務給高雄市民看,到最後每次要建設的時候都得借錢,而增加我們所有的債務,這可不可怕?

三、高雄劵的問題

在市面上有人拿著現金 100 萬然後到處去收五倍劵,然後手頭上有 20 萬的高雄劵,直接給,怎麼給?你拿五倍劵 5,000 元給我,我給你 450 元的高雄劵,這樣對不對?有人收了五倍劵,他不是去做消費,他是收五倍劵,手頭上有一疊的高雄劵,直接就給他 450 元,本來應該要給他 1,000 元,他給了 450 元, 550 元應該是給那個人賺走了吧!府經發局自己內部出現什麼問題,為什麼會讓這個事情發生,到現在還沒有掌握。

四、紅毛港國小與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問題

(一)紅毛港國小問題

是一個學區只有 4 個鄰的國小,學生大部分是遷戶口進來的,明明學區已經不是這樣了,你讓這個學校想要進來念的人都把戶口遷進來,變成一個不正常的狀況。這個地方應該包含小港跟鳳山、前鎮地區,跨 3 個區的一個學校,3 個區都有人來這邊念書。結果呢?學區的劃分一直沒有改變,只有 4 個鄰,只有在前鎮區明正里的 4 個鄰,就只有這樣子而已。 要請教育局局長,紅毛港國小的學區怎麼來處理讓它正常化?

(二)明義國中中安分校,最近一直都有人講說它要變成是興仁國中,這個事情是不是真的?

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在 8 年前陳菊市長,我就質詢過這個問題,就是說應該變成紅毛港中小學,現在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已經有 9 個班了,全高雄市國民中學有 81間學校,6 個班以上的有 16 間,7 到 12 班的有 13 間,也就是說 9 個班其實足足可以成立 1 間國民中學。但是這個地方以整個配置跟少子化的狀況,教育局將來怎麼規劃?是不是有可能成立所謂的紅毛港國中、小?

五、南區焚化爐問題

高雄市平均 3 年的垃圾量,1 年都 是 139 萬噸。岡山跟仁武廠收外縣市的垃圾跟事業廢棄物的部分就佔掉了四分之一,所以我們光是燒外縣市的垃圾,這還不包含我們有一些聯防區域,譬如說有金門、馬祖這些垃圾送過來的,這個我們有義務要去協助他們燒。如果高雄市南區焚化爐要增量來燒垃圾,現在高雄市政府提出來的案子是 BOT 的方式,將來可以營運 25年,每 1 年平均燒的垃圾是 47 到 51 萬公噸。目前的水準大概在 39、40 左右,大概多出了四分之一的量。臨海工業區加上林園工業區,再加上南區焚化爐,對整體周遭的環境、地價及經濟發展的影響是什麼樣子。所以如果你要在這個地方用 BOT 案去處理,在商言商,發電其實已經可以成為一個綠能。效能好,申請綠能大概是現在價格的 2 至 3 倍,可能光是發電就不少錢。再加上垃圾處理費,其實焚化爐的生意是一個賺錢的生意,所以如果為了南區焚化爐的重建來借錢,高雄市政府自己所提出來發行公債的部分,我是百分之百的同意。因為將來等於是全民共同來投資,只要有意願的人共同來投資。高雄市政府擁有掌控權,我們可以讓他1 年不要燒超過 40 萬噸的垃圾。這樣子至少對高雄市小港地區的環境居住正義有一個交代。

六、身障者路權問題

很多的身障人士到了高雄,他們覺得高雄並沒有那麼方便。沒有那麼方便的原因,譬如,路面不平整、人行道被電箱佔用、騎樓無法通行、身障者停車位經常被一般的車輛佔用、斜坡與路面會有高低落差有時候還容易摔倒、搭乘無障礙計程車會被加收 150 元、低底盤公車操作時態度欠佳甚至有時候不停車、柴山自然公園的輪椅跟代步車進不去,也沒有殘障廁所等等,我有建議社會局局長,我們是不是來做一個 APP?這個 APP 裡面有所有的資訊,比如交通、餐廳、診所、生活的資訊,所有要玩的觀光景點是不是對他們友善?我在公聽會裡面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社會局副局長向我反映說,打造一個 APP 很貴,需要很多錢,所以社會局沒有辦法做。這個值不值得做?你願不願意做?請市長回應。

七、樹木修剪技術人員訓練及認證考試制度問題

各個局處修剪辦法要按照養工處的修剪辦法,然後規則方法也要按照養工處的來,如果你們人員需要受訓,委託養工處來辦理。

八、大林蒲遷村問題

如果地方一直都在期待應該要趕快遷村,但是很多的問題都還沒有解決,譬如私有的土地,我們現在住商用地都是一坪換一坪,但是非住商用地的地方,土地 1 坪換 1 坪,一坪換一坪要怎麼換?你說現在又沒農地、沒旱地、沒什麼地,如果沒有的話,你要用什麼方式?市政府必須要有個想法。 第二個是建物的補償必須用全新建構價,就是現在是 3 層樓的房子,蓋起來鋼筋水泥是多少,市面上的平均水準是多少,應該用這樣的價格來賠償。最近物價波動很厲害,所以在價錢上面應該會有個重新的公告才對,但是這些都沒有 follow 上,雖然我們設了一個辦公室在那裡,事實上功用真的不大,都發局的想法其實也沒有發揮作用。另外,大林蒲安置的最小建築範圍應該規定在26到30坪,建議你應該有個最小建築面積,到底是不是26到30坪,這個可以再繼續討論,這樣整體的社區才會呈現美觀的狀態。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麗娜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提案

陳議員本會期提案共有10案,摘其重要者歸納概分如下:

一、地方建設

(一)供眾人祭拜之宗教寺廟宮殿等特殊建築物,建議比照紅毛港遷村案,訂定專案安置方法及標準。
(二)改善大林蒲地區現行受污染的居住環境,並建構賠償措施及醫療補助。
(三)落實多元配套安置方案:參考紅毛港及桃園航空城遷村案。
(四)大林蒲遷村地區私有非住商區土地等同比照私有住商區土地,一律一坪換一坪建地。
(五)在大林蒲安置地區建構「遷村厝」,提高建蔽率及容積率。
(六)在大林蒲安置地區訂定最小建築單位面積標準為26坪~30坪。
(七)若遷村經費不足,皆應由經濟部新材料循環園區收益補足,且開發盈餘應回饋大林蒲地區居
民。

二、其他

(一)全面修正現行補償標準,建構「全新補償標準」,且資訊公開化及透明化。
(二)落實教育局國教輔導團成員甄選考核及汰換制度。
(三)建請檢討修正《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增加對遊蕩動物之追蹤機制。

三、公聽會

(一)「城中城大火之國家賠償救濟程序」公聽會
(二)「如何建構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高雄」公聽會
(三)「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升格設校規畫」公聽會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麗娜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