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6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柏霖議員

【黃柏霖議員】

本屆首次獲評為優質議員!

【黃柏霖議員】

問政理性務實,尤其是對高雄市財政有深入的研究,也能持續監督,用心認真值得選民肯定!


總質詢

一、施政要發揮想像力

全台灣最需要遵守財政紀律就是高雄市,因為我們負債太多,2 千多億。因為現在利率很低, 現在利率若 10%,你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全部都拿去繳利息,所以要趁現在,在財政紀律上匡下我們怎麼讓高雄市政又可以做,一定要透過很多創新做法、想像力,透過聯開、土地開發,把土地一坪 50 萬變成 200 萬,這樣我們就會賺很多錢了,就可以來支應市政建設,它就會良性的滾動,所以想像力很重要。我看到有局長很認真,會為了他的建設還去找很多企業家來捐贈,我覺得這是好事,我覺得非常感動;因為做也不是做在你家,是為了高雄城市的未來。

二、環境要保護

台積電要來,未來可能有更大的企業來,這都好事。但是一個城市的發展,不是只有經濟,還有環境,在市長施政報告來的時候,我也提到台積電幾百噸的污染物,我們要怎麼處理好。我們要怎麼樣來得及讓台積電使用的前提下,怎麼排序,沒有污染的先拿出來用,有污染的趕緊用更好的方法做整治。

三、要創新的環境

未來所有的世代都是創新。我們要怎麼知道我們跟世界城市比起來是進步的還是慢的,要有指標。看我們透過 SDGs 裡面,總共高雄有 114 項,這是環保局做的,我覺得這個很棒,這是一個很客觀可以跟世界接軌的指標。但是,這散布在各局處,重點是要怎麼執行。希望研考會督促各局處,我們把它做好。在大家的努力下,高雄成為真正宜居幸福的城市。

四、市民保險

嘉義福安王爺基金會來高雄推弱勢市民的慈善免費意外險。城中城大火死了46位,裡面有2個有參加, 所以只有 2 個保到,可以領到意外死亡30 萬。有人要出錢,所以我當時找了社會局的股長一起來討論。高雄市民他保的到底是什麼?一個就是意外死亡 30 萬,第二就是意外失能就是斷腳、斷手短期不能工作,最高 30 萬。他的對象很單純,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有列冊的,沒有列冊的就沒有。高雄市有這麼多弱勢。低收入 3 萬多,中低收入 49,000 人,身心障礙領有補助 48,000 人,加起來 12 萬 8 千多人。高雄市目前已經有 25,000 位可以參加保險,這些錢都是嘉義福安王爺慈善基金會捐贈的。六都裡面只有桃園有做弱勢市民保險。他的做法是一戶提供主要家計的人。主要是 15 到 65 歲之間。因為年紀太大也無法承保,太小也沒有意義。高雄去年意外傷害或是重病的申請有 2 千多人,今年有 1,800 多,平均額度大約一個人領 5 仟多元。今年平均 5,400 元。車禍傷害有多少人?高雄市 A1 部分,今年有 156人,去年有 168 人。但是交通意外受傷有多少人?今年到目前為止,有 4 萬 4 千多人。這麼多人裡面,如果是弱勢的,我們去幫他們辦理保險,辦理出險,絕對就不是 5,000 元。有可能是 3 萬、5 萬、10 萬,我們對他的支持比較多。所以我強烈建議是即使今天你們什麼都沒做,一年也是要支出 2,000 多萬。如果他領了保險就不須要來領這 1 萬元,9,000 和 5,000 元。可以挪一部分費用去幫他們買保險,未來如果發生問題,他們可以得到現金幫助更多。這個是用保險來做社會救助的概念。

五、好學習、好玩、好生活

公共空間怎麼讓他變成一個好的學習場域,讓孩子很高興。公園有質感一點,譬如說,我們開過很多公聽會, 很多人來都是罐裝的遊戲,去到哪裡都一樣,你就不會有特色。我覺得那個質感很重要,好玩,真的要好玩很重要。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在學習中讓孩子、讓所有的人都覺得這個城市是很好玩的。每一個高雄的小朋友,我們怎麼透過不同的生活方式?透過剛剛教育、遊戲這一些元素,讓高雄整個變得好玩。

六、志工訓練

希望各局處可以針對你們的需要去成立你們的志工隊,多去運用志工,讓這些人有事做。

七、科丁學校(科丁乃取 Coding的譯音,又有科學園丁的含義,推動青少年學習電腦軟體創作的教育工作)

高雄今年累積到現在已經突破 17,000 個人來學習。我們現在有 16 個國中透過科丁聯盟,我們一直持續在推,幼稚園在學的程式語言,孩子怎麼玩程式語言?孩子怎麼訓練邏輯能力?透過描。大家都會去 7-11 買牛奶,他怎麼做?掃描。孩子從小就看到大人買東西用掃描,他就知道用掃描,怎麼掃描?那些就是他的原件,右邊這一些就是他的配件,這一台是機器。5 歲就可學程式語言,5 歲的孩子就可以訓練什麼?訓練理性思維、運算思維及訓練解決問題。我們希每 1 個孩子透過這些現在所說的「元宇宙」、AIoT,全部都是 AI、都是程式語言。如果小朋友從很小就開始學習這個,我相信他只要找到樂趣,他的人生就會不一樣,他就會去打開他心中的視野。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黃柏霖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公聽會

(一)「中油五輕廠區整治及開發運用」公聽會
(二)我國加入CPTPP對高雄產業的衝擊與因應公聽會
(三)「高雄校園建築空間活化使用與環境教育」公聽會
(四)「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進度」公聽會
(五)「高雄市民公益微型保險」公聽會
(六)「高雄市黃線捷運規劃與執行」公聽會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黃柏霖議員】議會公聽會: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