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30新聞稿】公布第7會期議員評鑑,高督盟批最散漫會期

今天(9/30)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線上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7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12位【待觀察名單】;此外,針對本會期議員出席會議的狀況頻頻,高督盟直批「這是最散漫的會期」!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王耀裕吳益政林于凱林智鴻高閔琳郭建盟黃文益黃香菽黃柏霖陳善慧(依姓氏筆劃排列);此10位議員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委員會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委員們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提出個人在「重大市政議題」的問政成果,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共有12人,其中屬於「總分低於標準」或「嚴重疏於問政」的有10人,屬於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則有3人,其中1人為重複者。

包括吳利成張漢忠許慧玉黃秋媖張勝富黃明太賴文德黃紹庭鄭光峰吳銘賜10位議員之評鑑總分皆低於60分且「嚴重疏於問政」其中,吳利成張漢忠許慧玉、黃秋媖4位議員沒有正當理由(例如黃捷議員因為確診)卻不去「一個會期僅有一次機會」的總質詢,只有提供書面;此外,吳利成議員更是一次委員會都沒有出席(卻有簽到)。而「一次委員會都沒有出席」的還包括黃明太賴文德黃紹庭鄭光峰吳銘賜5位議員;張勝富議員則是2次會議,其中1次早退、另1次簽到但未在現場開會

被評為第二類「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是賴文德陳致中邱于軒3位議員。賴文德議員因擔任桃源區公所秘書期間向廠商收賄,遭橋頭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78個月;陳致中議員則是因陳水扁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案,遭高等法院以洗錢罪名判刑1年(已提上訴)。值得一提的是,陳致中議員原本入圍本次評鑑之10位【問政優質議員】,卻因為名列「第二類待觀察議員」遭除名,殊為可惜。

至於邱于軒議員則是因其夫婿張簡正偉標得高雄市中小學營養午餐標案,遭監察院重罰1405000元。本會「複評會議」認為:邱于軒議員雖查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以及《貪污治罪條例》之罪證,但身為直轄市民意代表,對於配偶之行為是否有違「利益廻避」,理應隨時嚴予提醒督促,實不應以「不知情」為之卸責。否則,將有何立場監督政府

對於議會本會期的整體表現,高督盟總評為「本屆最散漫的會期」!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指出,每個會期僅有一次總質詢,是議員問政最重要的場合,但竟有5位議員提書面質詢(其中僅黃捷議員因為確診,理由正當);此外,「質詢滿50分鐘」的議員只有30位,竟然不到一半,「質詢不滿30分鐘」的議員有19位,竟達三成!顯示多數議員忙於初選,根本無心問政,怠忽議員職責!

再以委員會為例,7個委員會共14次會議(每個委員會2次),當中光是「沒在委員會現場開會」(簽到卻未出席,或未簽到也未出席)的人數就有20位,將近全部議員的1/3;而全程出席(無遲到早退)的只有22位,僅約1/3

而「審查法案」的會議也同樣表現不佳。本會期共有8個法案,審查通過共有4個,效率雖不錯;然而,審查會議發言人數卻總共只有15位,多數議員對審查法案仍是興趣缺缺。

最後,本會期議員提案共有1056個,雖略少於第五會期(1064個),但也是三度「破千」,為歷年次高。不過,提案內容在關注「全市發展」方面只有400多個,關注「地方建設」的提案數量600多個,關心的視野遜於前二個會期;其中「建請重鋪、整修或開闢道路」的提案超過200案,顯見議員面臨選舉期,為力求「業績」,更加著墨在選區的地方建設提案。

雖然如此,但也還是有值得肯定的「進步提案」,包括:康裕成議員提案:「建請參考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節電政策,讓高雄也有百萬市民一起參與」;林宛蓉議員提案:「建請市府後疫情時代數位載具,打造衛生防疫零接觸之『傳統市場』支付方式」;黃捷議員提案:「建請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推動高雄銀行國內據點於2030100%使用再生能源」;吳益政議員提案:「建請交通局將一定比例的電動車充電樁配置在高雄公、私有停車場或將增設充電樁獎勵辦法增修至高雄市獎勵投資興建停車場自治條例中」;陳善慧議員提案:「加強宣傳『想提議』專區,以擴大觸及人數、提升成案機會,落實公民參與機制」。

由於已屆年底選舉,陳銘彬呼籲選民能超越政黨,選出「用心問政、確實監督市政」的好議員,並淘汰掉打混的「奧議員」,才是市民之福!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附錄:屆第7評鑑

線上記者會連結:https://youtu.be/6CukFasN9fk

留言

  1. 自嗨,這種選舉奧步,丟臉啊。

    回覆刪除
  2. 轉寄參加議員評鑑志工感恩茶會感言:
    參加高督盟議員評鑑工作已經好幾年了,直到今年9/24終於收到高督盟邀請到鳥松夢裡棧舉辦的「評鑑志工感恩茶會」,也因此才了解整個評鑑過程。
    議員的問政成績分成質的評鑑與量的評鑑兩大類,如何按照比例加起來計分,...讓人能夠「見樹又見林」地了解整個評鑑機制。
    最後高督盟把最近這會期的議員問政成績呈現在所有高雄市民面前,希望提供給各位在即將(11/26)舉辦的九合一議員選舉最佳的參考,讓我們神聖的一票沒有旁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您不吝給予我們意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