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七屆第六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出爐,共16人上榜

本聯盟歷經4個月的議員評鑑工作(若加計事前籌備工作,則近7個月),動員18位專家學者、20多位社團代表及公民代表擔任評鑑委員,終於在424日(星期六)順利完成最後的評選;共選出「問政最認真」之議員3位、「整體問政品質最佳」之議員10位、及「議題領域最專業」之議員共14位(扣除重覆3位,為11位),合計上榜議員共16位(詳見附件一「評鑑結果報告」)。

經過第7屆第5會期之「試評」,本聯盟參考各界的建議,對評鑑方法進行修正改進;其中,增加「採計公益活動」便是重要的一項改進;而本次(第7屆第6次大會)議員評鑑項目有二:第一、認真度:指標包括「會議出席率」、「質詢件數」、「提案件數」、及「參與公益活動次數」。第二、問政品質:指標包括「整體印象問卷」、「質詢之品質」、以及「提案之品質」。(詳見附件二「高雄市議員評鑑方法與計分簡表」)
在第一項「認真度」的評分中,42位議員的平均得分為40.6分(總分60分),其中「合格質詢件數」平均25.9分(總分30分),「合格提案件數」平均11.3分(總分20分),「參與公益活動件數」平均3.4分(總分10分);由於「認真度」之計分採相對分數,上述得分表示大多數議員的質詢議題數在平均之上,提案件數則在平均之間,參與公益活動件數則在平均之下;事實上,本次提供參與公益活動資料之議員僅15位,應為參與公益活動件數之平均分數偏低的原因。但本聯盟第一次採計「公益活動」,就有超過1/3議員提供資料,顯示本聯盟之評鑑工作仍受到肯定。
第二項「問政品質」的評分中,42位議員的平均得分為70.9分(總分100分),其中「整體印象問卷」平均24.2分(總分30分),「質詢之品質」平均42.3分(總分60分),「提案之品質」平均4.2分(總分10分);可見問卷填答者對大多數議員之整體印象不差,而在評鑑委員的眼中,議員整體在質詢的表現還好,而整體在提案的表現顯然不佳。
本次評鑑,本來有「議員特殊事件加減分」之項目,評鑑大會上亦曾針對「為子女關說工作」、「人身攻撃、歧視用語」等案件進行討論;但因當事人皆非本次上榜之優秀議員,故評鑑大會決定「不予處理」。
本次評鑑有三件事較為遺憾:第一,在424日評鑑大會前,始終無法取得「第7屆第6次大會議員出席統計表」,以致「議員出席率」無法計分;第6會期1月底結束,3個月後竟無法公布議員出席狀況,議會行政管理實令人質疑。第二,第6會期在審查預算,各委員會議便極為重要;但高雄市議會迄今不開放委員會旁聽或電視轉播,亦不製作委員會記錄,以致議員發言無從監督;未來,市議會應比照立法法院,於網路提供隨選視訊(VOD),讓委員會也可透明公開。第三,本次評鑑所作問卷,僅各局處事務官共17位寄回;未來應考慮增加科長級事務官、以及記者之填答。
有鑑於民主深化及公民社會的建立,本聯盟仍將持續議員評鑑之工作;對於評鑑方法,本聯盟也將持續改進;對評鑑工作的擴大公民參與,本聯盟更將積極規劃與開拓。期待台灣的民主因更多的公民參與而更進步!


新聞聯絡人:陳銘彬0937-383595,任懷鳴0935-831903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成員:
團體成員: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教師會、勵馨基金會南區辦事處、高雄市心家長協會、高雄市飛雁創業協會、高雄市單親家庭互助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人權城市促進會、高雄市職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彩券販賣人員職業工會、台灣無障礙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個人會員:葉麗華(高雄市晚晴協會常務理事)、馮思和(高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蕭詠太(高雄市商店經營發展協會理事)、楊和倫(資深媒體人)、謝東宏(高雄市服務與學習發展協會督導)、陳三兒律師、林敏澤律師、施伯明(廣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經理)、賀賢麟(和春技術學院行銷流通系講師)…(持續邀約中)
【聯盟輪值主席】:陳銘彬(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理事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