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26新聞稿】高督盟評鑑出爐:議員淪為政府打手,失格!

105-10-26新聞稿】
高督盟評鑑出爐:議員淪為政府打手,失格!
今天(10/26)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3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18位【待觀察名單】;此外,有2位議員因【特殊優良事蹟】,受到該聯盟公開表揚。
2位【特殊優良事蹟】之議員包括:蕭永達議員再接再厲、勇於要求議會自清自律,提案修訂高雄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要求議會業務主管應列席備詢並落實人力精簡;陳麗娜議員對於近來高雄各地之迫遷案(包括:旗山大溝頂、三民果菜市場、拉瓦克部落、前鎮第一公有市場、中央公園李科永圖書館等),陳議員多能不辭辛勞,不但對各案之自救會主動關心與聲援,並積極協助與市府溝通緩拆,甚至呼籲市府重新檢討拆遷政策。

高督盟理事長陳銘彬指出,此二位議員甘冒個人的政治風險,勇於推動民主,或積極維護人權,對於促進高雄市的「民主深化」有重大貢獻。而這些都符合評鑑辦法中【特殊優良事蹟】的選拔標準,值得表揚!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何權峰邱俊憲吳益政高閔琳黃柏霖張豐藤郭建盟陳信瑜陳麗娜蕭永達;陳銘彬指出,此10位議員之所以勝出,除因為認真問政–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者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多位更因積極針對「重大市政議題」進行問政,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多達18人,其中屬於「嚴重疏於問政」的有5王聖仁吳銘賜許崑源李長生陸淑美。陳銘彬指出,前3位(王聖仁吳銘賜許崑源)在本項選拔已是重複上榜,包括部門質詢、提案、法案審查,此3位議員的「業績」全部掛零,甚至王聖仁議員連「總質詢」都未進行,實在有虧議員職守;至於後2位(李長生陸淑美),也都從未參與部門質詢及法案審查。此外,陳銘彬補充,許崑源及陸淑美二位議員皆曾擔任議長,理應作後輩榜樣,但兩位議員如今在議會的問政態度及品質竟至於此,實值得檢討!
第二類【待觀察名單】是「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共有13人:其中,陳明澤議員是因為今(105)831日,警方在其服務處後方鐵皮屋,查獲一處大型職業賭場,陳議員當時人就在現場,遭警方帶回偵辦;蘇炎城議員則是831日被高雄地院民事庭以「透過樁腳發放300元走路工動員選民到場助陣」構成賄選,判決當選無效。陳銘彬表示,此二案雖尚未定讞,但對於議員的違法行為,應以高標準檢視,故該聯盟仍將其列作「待觀察名單」,以示警惕。
至於另外「言行違背議員職權角色」的11位議員分別是:陳慧文、簡煥宗、邱俊憲、李柏毅、郭建盟、周玲妏、高閔琳、何權峰、鄭光峰、陳政聞、李雨庭,原因是:在今(105925日「全國反迫遷重返凱道」活動前一天,11位議員竟聯名發表公開信,對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長進行指控,指其「非法佔用近1000坪土地」、「圈地坐享租金40年,一毛稅都沒有繳」,甚至影射其為「土地蟑螂」;但所引用之資料皆屬市府之「官方說法」,該等11位議員從未曾親臨自救會進行事實查證或資料比對。
陳銘彬強調,市議員理應為民喉舌,對於人民抗爭事件,基於議員職責本應瞭解民隱,並監督市府施政是否有不當或損及人權情事;但本案11位議員卻從未與果菜市場迫遷戶洽詢了解,僅憑官方片面之辭即出手指控自救會會長,故意轉移焦點、混淆視聽,抹煞迫遷戶訴求之正當性,行跡近乎「政府打手」,實屬失格!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張博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