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30聯合聲明稿】全督盟發聲明,請許崑源議長尊重民主制度


今天(3/30),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全督盟)於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市需要怎樣的議會」研討會;上午場邀請本市議員吳益政、林于凱、黃捷、郭建盟、陳麗娜等人,針對「議會調查權之功能與侷限」及「議會資訊透明化之落實」等議題進行研討;下午場,則由各縣市之議會監督團體分別報告各地之議會監督工作。
會後,針對昨天(3/29)高雄市議會許崑源議長對於綠營議員要求韓國瑜市長提前作專案報告而發飆乙事,全督盟進行充分討論,認為許議長此一言行已違反民主原則及議長應有之角色;而如今高雄市已是全國矚目焦點,許議長此一言行實有不良影響。因此,決議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議會乃民主殿堂,身為議長實應保持議事中立並尊重議員,不應剝奪議員之法定職權,更應遵守議事程序,使議會符合民主制度,議事方能順利進行;然而,許崑源議長此次公開發飆嚇阻議員之言行,實已做出錯誤之示範
------
發稿單位: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首都監督聯盟、南投公啥喙、嘉義市桃山人文館、澎湖督導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新聞聯絡人:高督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留言

  1. 綠議員要變更議程轟韓 惹毛議長許崑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scyZWPzdk

    高雄市議會20190328日舉行第1次定期大會預備會議,部分議員要求變更議程及提前召開市府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請市長韓國瑜說明訪陸內容;經黨團協商,議長許崑源決議將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提前至5月3日,同時滿足各黨各派充分發言需求,增加黨團聯合質詢時間及提供時力議員聯合質詢機會。

    包括黃捷、高閔琳、邱俊憲、林智鴻、陳致中等議員說,市民對韓市長出訪大陸內容、行程變更及其對一國兩制立場,有所疑慮,由於事出緊急,建議在韓市長出訪美國前先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接受議會監督,期盼韓市長向議會及市民「說清楚、講明白」。

    議長許崑源說,第1次定期大會已排定六個與市政攸關的重要報告,恐無法再排入其他議程,議會對韓市長訪陸行程應該監督的是其取得的農漁蔬果訂單未來能否落實,而不是對出訪拼經濟的韓市長扣上賣台帽子。

    他說,「對就對,錯就是錯」,如果韓市長有錯,他一定力挺議員去「電」韓市長,但議會問政是代表市民的心聲,任意對人扣帽子是不道德,市府過去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從未邀請議員列席,但韓市長尊重議會聲音及邀請議員與會,值得肯定。

    曾俊傑、劉德林、陳若翠議員則認為,為即時監督市長訪陸內容,議員可以利用4月1日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議程充分發言,對韓市長出訪大陸的成果,市民都看得見,並肯定韓市長拼經濟與解決負債的用心,高雄有經濟才會有未來。

    李順進議員表示,如果議會在陳菊市長任內赴陸後有請她進行報告的慣例,他會請許議長硬起來要求韓市長到議會報告,不能放過韓市長,但過去陳菊市長根本沒有這個慣例。

    最後,許議長裁示進行黨團協商以取得共識,經國民黨、民進黨、無黨團結聯盟及時力議員協商,議長許崑源決議將議程草案原安排6月5日市府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提前至5月3日下午舉行,並提供時力議員在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的聯合質詢機會。

    另於稍晚舉行議員生活座會後,許議長表示,為滿足各黨團監督市府的需求,允諾4月1日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議程,各黨團聯合質詢時間將由30分鐘延長為40分鐘,亦提供時力2名議員聯合質詢時間15分鐘。

    回覆刪除
  2. 很遺憾3月30日 國民黨又沒有議員來為外界爭擾誤會事件辯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您不吝給予我們意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