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8-25新聞稿】擋市民建設,高督盟批議會只剩政治對立

  高雄市議會本會期將於明(8/26)休會,日前卻發生連續3天清點流會,以致總經費約18億的15個墊付款案,除1案遭擱置,其餘14案全部未審!高督盟痛批市議會罔顧市民福祉,議員問政過程荒腔走板,缺乏紀律,只剩政治對立!

  819日,議會審議「前美濃國小校長黑川龜吉紀念碑周遭景觀工程」墊付款案,國民黨議員劉德林大發議論指稱「台灣是曾被日本統治的亡國奴」,進而引發民進黨議員反批,遂演變為藍綠議員的「台灣史論戰」;最終在劉德林提擱置、再提「清點人數」而散會。隔日,藍綠延續昨日劇碼,最終仍在劉德林提「清點人數」而再度散會;第3天,則是黃紹庭議員因先前質詢資料外洩,認為不受尊重,又再度提「清點人數」散會。

  經查,因散會未及審議的14案都是「地方建設發展」案,包括:「高雄客庄環境營造輔導團」、「六龜山城活化計畫」、「高雄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高雄市三民區全民運動館興建計畫」、「左營舊城見城計畫第二期」及「三感一力眷村再生計畫」、「110年汕尾漁港轉型改造評估規劃」、「110年林園中芸整補場臨海旁景觀平台鋼構除鏽改善工程」、「中芸漁港曳船道、上架場等設施整建工程」、「推動農業經營專區加值利用計畫」、「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下水道及其他排水」、「補助地方政府強化地方工業區公共設施工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推動騎樓整平計畫」、「旗山溪左岸-旗尾地景暨創生環境改造計畫」。而遭擱置的即「美濃區黑川老師紀念碑景觀建置工程」。以上15個墊付案總經費約18億。

  據了解,這些項目主要經費都來自中央補助,市府則支付部分配合款,而此攸關地方未來發展,甚為重要!議員若對墊付案有意見,可探究預算編列內涵,甚至追問有無不當;但若因自己不明就裡導致政治對立,或因個人情緒憤而進行杯葛,這種非理性的政治對立行為,實有負選民所託,全體市民應予譴責!

  回想上個會期(第4會期)審查110年度總預算時,國民黨議員總共提了8次「清點人數」散會,造成加開2次臨時會,浪費公帑。49日,本會期議會開幕當天,國民黨議員邱于軒因不滿文化局未執行109年預算審議之附帶決議,當場怒摔成果報告書,並提「清點人數」,而在國民黨議員刻意不入席之下散會。身為在野黨議員,不思用心問政、善盡監督職責,只會玩弄技術性杯葛手段,以遂行「政治對立」目的,完全不顧市民福祉,實在令人失望!

  不過,民進黨議員也難辭其咎;部分議員經常不來開會,部分議員又忘記原本審查主旨,糊裡糊塗就掉入政治對立泥沼,導致會議混亂失焦,延誤議程。實屬不智!

  整體而論,上述亂象更凸顯議會「缺乏紀律、效率,只剩政治對立」!明年議會改選,高雄市民應該要張大眼睛,好好慎選議員!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0937-3835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 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邱俊憲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