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 4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郭建盟議員


【郭建盟議員】

本屆有3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服務選民是每個議員都會做,不用心研究市政的議員,更是標榜他的「選民服務」做得多好,但就是不願意多花些時間去開會、監督市政!

是議會少數願意花時間深入研究市政的議員之一!尤其是在財經及垃圾減量議題方面,屢有深入獨到的建議,理性專業的態度,值得市民予以肯定!

本會期【郭建盟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一、總質詢

(一)挽救服務業低薪,建議設夜間市長,發展高雄夜經濟專區。

高雄的就業人口,服務業約 60%的民眾、工業大概 34%,但是銷售額卻是顛倒,服務業的銷售額大概只有 2.18 兆、工業大概 2.4 兆(占 51.7%),去年高雄人均產值有六大服務業都是很慘,運用衛武營國家音樂廳、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等場館的經營策略,透過夜間經濟來做延伸發展,創造現代化城市在第二時空以服務業為主體的延伸經濟,以振興高雄服務業經濟產值。

(二)兒虐問題

高雄的小孩差不多 100 個裡面有 12 個是被打到,從民國 105 年到民 國 109 年上半年,我們的比例大概都是六都第二,最嚴重的是桃園,高雄兒虐狀況相對嚴重。

(三)停車的問題

中山路沿線商家蕭條,與當初把車位劃掉有關,高雄商業模式跟停車場有絕對的正相關,要振興中山路沿線商家,我的建議是改人行道開放兩側的停車位。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郭建盟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Upload/Attachment/BulletinDraft/2502/74292e0b-ffad-4c05-9e5a-e5cadb577491.pdf

二、提案

(一)食安

(1)研議校園午餐把關4關卡,防止瘦肉精入侵校園。

(2)精進高雄果菜食安標準,建置質譜儀實驗室。

(二)財經

(1)挽救服務業低薪,設夜間市長,發展高雄夜經濟。

高雄逾6成就業人口從事服務業,但薪資低,為發展高值化與高薪化服務業,應鎖定高雄25億國際級地標衛武營、展覽館、郵輪旅運大樓、流音中心四大場館,扮演火車頭,驅動高雄會展、國際級藝術文化展演、流行影視音樂與郵輪觀光運補四項新興產業發展。

當今世界潮流,設夜間市長為夜經濟發展靈魂,視為城市白晝經濟後第二時空的延伸,發展以服務業為主體的夜間經濟,讓多元高值的就業機會,推升服務業薪資。

(2)為讓高市府財政永續,建設繼續,建請防公設安全破口、基本收支先平衡、押土地買台積電付債息。

110年高雄市政府總預算案,收支總額達1563.53億元,歲入歲出差短62.67億元,由賒借支應。用「兩好三壞」滿球數來解讀。1好,歲入歲出預算差短數創新低62.67億。2好,中央補助創新高475.53億。1壞,人事退撫費創新高697億。2壞,自籌財源比例創10年新低44.94%。3壞,一年期以上債務累計創新高2583.11億。2、「兩好三壞」的110年預算,代表高雄財政結構僵化問題持續惡化,以110年舉債上限3315億,已舉債預算數2583億推算,目前高雄財政已到舉債上限90%財政懸崖危機時刻。

(3)加速亞灣開發時程,有效發展新興產業,讓招商與開發脫鉤,改繳代金取得住宅容積,政府專款建構產創基地。

亞灣開發停滯除景氣外,民間開發商無力引進科技新創產業進駐,換取住宅容積獎勵,衍生「開發商找不到科技雞生住宅蛋」的狀況才是問題癥結,應讓招商與開發脫鉤,改繳代金取得住宅容積,政府專款建構產創基地,就能看到成效,不急提高住宅比例。

(三)環保

(1)為讓市民在後工業時代與石化管線安全共存,新舊管線強制裝洩漏監測系統,即時連線管線安全辦公室(OPS)與災害應變中心。

(2)捷運站設置綠能共享電動車專用停車位。

(3)把關仁武岡山焚化廠新合約,秉持「新約比舊約更能保護市民健康」原則。

解決空污是陳其邁市長四大優先政策之一,但是高雄長年狂燒外縣市垃圾,平均每4車就有1車外地垃圾,猛排廢氣讓高雄空氣品質雪上加霜。仁武、岡山兩座委外營運廠合約綁定狂燒垃圾,令其燒好燒滿20年。過20年,舊約將於今年與明年到期,環保局竟違逆反空汙與市民健康權益,仁武新約比舊約多燒1.89倍的外縣市垃圾,再汙染高雄子孫20年,繼續穩坐代燒垃圾之王。今年5月議會擋住仁武廠招商公告程序,6月楊明洲代理市長指示增仁武廠代操作半年約,此舉只是讓焚化廠問題往後延期,卻未解決根本問題。

(四)社福

(1)為防治兒虐,建請高市府檢討並研議解決方案。

高雄自104年起醫師通報兒虐比率長年穩居六都第一,今年上半年高雄醫師通報兒虐528件,又是六都第1,統計105~109上半年近5年間六都醫師通報數比例平均數,高雄還是六都第1,五年平均數為14.02%,為5都平均6.36%的2.2倍,換言之,高雄每100個受虐兒,14個要被打到受傷送醫後才發現。高雄醫師通報兒虐數據三冠王,代表高雄預防兒虐成效不彰。

(2)為給長者友善空間,建議門前劃紅線之老人福利機構前劃設「博愛臨停區」,並比照「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第12條,長者紅線臨停上下車免舉發。

(五)其他

(1)建立市選委會主委與總幹事由事務官擔任的制度。

高雄市長罷免案之初,屢屢因政務官擔任市選委會官員,出現利益衝突、違反行政中立的爭議。公務員在辦理罷免案選務過程行政不公行為,不能船過水無痕,應在相關人事、資料尚稱齊備,深入調查,遵制揚功,彰善癉惡,以深化台灣民主內涵,堅定公務員力抗干預行政中立官箴。

(2)改造人行道,開放中山路兩側停車,增設500個停車位。

(3)路邊計時停車費率,改以分計費加回饋。

高雄智慧停車柱,前5分鐘免費,超過5分鐘,每30分鐘15元,背離智慧停車柱電子偵測感應精確計費的功能。路邊人工計時與計次收費停車格,一停進格,收費員開單,計時就必須按30分鐘15元,計次就必須付一次6小時30元費率計費,完全沒有彈性,佔市民便宜。

(4)公告防空避難設備資訊, 建置防空避難手機APP。

(5)保障民眾安全搭乘電扶梯,研議電扶梯中段左右側面加裝防夾感應器。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郭建盟議員】議會提案: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Proposal/Default.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