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6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邱俊憲議員

【邱俊憲議員】

本屆有4個會期獲評為優質議員!

【邱俊憲議員】

問政態度積極認真,對於市政及地方建設議題,多有深入的研究及具體建議,值得選民肯定!

本會期【邱俊憲議員】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如下:


總質詢

一、「五月天」高雄跨年演唱會

「五月天」在高雄為市民朋友創造了非常多沒 有辦法抹殺的好的回憶,包括在石化氣爆事件之後,在災區,「五月天」曾經 也義演過一場演唱會,來撫慰高雄市民受傷的心靈。今年年底「五月天」演唱會高雄場只有 4 場而已,有辦法再增加 1 場嗎?這個演唱經濟,不是一場 5 萬張門票賣掉的事情而已,而是相對應後面帶來在這座城市裡面的消費,不管是住宿、餐飲、交通等等。多一場演唱會,並不是滿足那些歌迷的需求而已,而是讓這一座城市在後疫情時期,或是在現在還是疫情的狀況之下,讓高雄有更多更好發展的機會。

二、社會住宅

3 年內動工萬戶的社會住宅,年輕人跟弱勢怎麼樣去更強化,讓他的負擔降低,可是現在擔心的是抽不到、租不到,為什麼?因為需要的人還是比能夠提供的數量多。所以怎麼樣更強化去照顧這一些,不只是社會住宅,還有一些租金的補貼,甚至協助民間的這一些現有的房舍,怎麼樣讓年輕人能夠更安全、更有效選擇他可以租的房子?這個我們都要多方的去努力。

三、囤房稅自治條例的調整

這個自治條例,我覺得這個可以期待可是不能急,我們應該要有更多的社會對話跟討論,公聽會多辦幾場,這個稅率,課稅是一回事,稅 的增加不是目的,而是要讓這些房子能夠真的釋放到需要的人手上,可以去做 9 妥善的使用,而不是變成單純的套利工具,這才是政策的目標。

四、仁武產業園區的聯外道路問題

仁武產業園區的旁邊,就是我們的國土計畫劃定的烏 林產業輔導專用區。仁武產業園區 74 公頃,旁邊的產業輔導專用區,雖然細 則還沒公告,可是超過 100 公頃。它的聯外的道路仁心路,這條路全線拓寬要花 8 億多,高雄市政府真的沒那麼多錢可以處理。所以我有跟工務局和經發局提供一個想法,對於產業園區周遭的這一些聯外道路,我們把它弄成一個旗艦計畫去跟中央要。不管是用前瞻,用專案性的方式,我們請經濟部、請行政院來協助高雄市政府。仁武產業園區和未來的護國神山在楠梓要投資的這塊地,直線距離才 4 公里,其實是非常近。距離未來台積電要設廠的位置,最接近它生活圈的地方,除了楠梓以外,其實是仁武八卦寮地區。所以包括仁武水管路是不是可以直接打通?

五、草潭埤北池、南池問題

南池有一個溜滑梯,有親子遊憩的設施,滯洪池其實可以整合這些設施,讓更多的人可以去親近這個空間。我覺得現在有,可是不夠,現在正在施工,我們可以討論看看,是不是可以再去增加一些些的預算,讓這些設施在這個空間裡面能夠有更多的使用?另外,因為草潭埤的整治、河道的整理,在八卦寮地區原本有兩個社區活動中心,一個是鐵皮屋、一個是廟前面的RC構造都被拆掉了。原本當地有兩個社區活動中心,變成現在是完全沒有,這個議題從陳菊前市長、從許立明代理市長,我們一直講到現在,要拜託市長,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現在100期重劃,地政局也正式要開始動工。只要地政局在 100 期重劃裡面,透過公辦重劃取得興建綜合社會福利設施的土地,我們只要審慎的去評估需求,編列適當的預算。

六、澄清湖使用效益問題

澄清湖是高雄市的後花園,除了正門以外,附近還有棒球場、未來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還有金澄雙湖森林公園所圍繞著。這三個區塊的土地加起來超過 100 公頃,可是土地使用效益真的很不好。捷運黃線明年就要正式動工了,這一塊有兩個捷運聯開的基地,有那麼多的公有土地,可是我們產生的土地效益卻是那麼不好,看起來好像很荒涼,可是它周遭住了非常多人,澄清湖第一排環境這麼好,我們沒有辦法去做更好的使用嗎?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邱俊憲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提案

邱議員本會期提案共有43案,摘其重要者歸納概分如下:

(一) 地方建設

(1)建請市府儘速於仁武八卦寮地區籌設市民綜合活動中心,以提供民眾多元使用需求之用。
(2)建請市府提高勞工局澄清湖相關辦公場館使用效益。
(3)建請市府儘速協助成立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籌備處。
(4)建請市府儘速確認嘉華及烏林兩處產業輔導專用區相關施行規劃,以確保高雄相關土地使用符合市府已公告之國土計畫。
(5)建請市府儘速積極針對仁武聯外道路服務狀況進行通盤檢討,具體提昇相關道路服務水準,維護市民用路權益。
(6)仁武地區儘速納入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後續路網規劃。
(7)建請市府針對澄清湖棒球場周遭土地使用效益,組成專案推動小組,研擬可行改善方案,以維護市民權益及地方發展需求。
(8)建請市府儘速完善金澄雙湖森林公園聯外道路系統,以利市民使用之便利性及安全性。
(9)建請市府儘速推動74期重劃工作,研擬可行財務方案,早日解決原文大用地問題。
(10)建請市府加速進行仁武區仁心路拓寬工程,爭取中央補助相關預算。
(11)建請市府研擬將仁武區水管路貫通至楠梓產業園區中油廠區,以改善產業園區聯外道路服務
品質。

(二) 社福

(1)建置高雄保母資源地圖網站媒合供需,揭露保母視訊傳輸設備狀況與家長對視訊傳輸設備需求。

(三) 教育文化

(1)建請市府校園防疫資源應平衡分配。
(2)建請市府將防災觀念與演練納入學校教育。
(3)建請市府儘速啟動運發基金,催生城市職業運動,造福培育高雄選手。
(4)澄清湖棒球場聯合開發,建請市府積極爭取職棒第六隊落腳。

(三)產業

(1)建請市府更加積極協助本市現有產業更新升級。
(2)建請市府積極規劃本市產業用水用電時,力求區域平衡。
(3)建請市府持續協助本市農特產品符合國際產品安全規範,強化本市優良農特產品外銷能量。
(4)愛河100期重劃,建請市府納入休憩設施。
(5)針對本市相關產業園區周遭交通道路改善需求,建請市府積極主動爭取中央專案補助,以降低地方財政負擔及加速更新進度。

(四)交通

(1)建請市府積極進行本館路兩側綠帶開闢,改善道路服務品質與用路人之安全。
(2)推動捷運黃線開發,建請市府加強主動與私有地主之溝通。
(3)建請市府持續加速推動高雄交通重大建設。
(4)建請市府加強捷運沿線開發資訊揭露。
(5)建請市府推動捷運黃線聯合開發相關方式時,增加其他可行方案之選擇,並適度開放民眾主動加入聯開的機會。
(6)建請市府興建捷運交通建設所需硬體空間時,具體適度增加市府所需公共設施的空間。
(7)建請市府針對捷運黃線都計問題,釐清聯合開發之疑慮。
(8)建請市府盤點本市人行道無障礙設施,並具體提出改善期程,以維護民眾安全平等用路權利。

(五)衛生

(1)請市府確保「非在籍外縣市長輩」及「在外縣市本市長輩」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有妥適安排。
(2)建請市府持續檢討相關疫苗接種站之區位與數量合理配置 ,持續整備,提供更便民之措施。
(3)建請市府提高快篩施作便利性,研擬統一採購降低成本之可行性,以降低相關產業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所需之成本。
(4)建請市府持續推動本市通訊心理諮商服務。
(5)建請高雄市政府規劃及啟動視訊診療與5G智慧醫療方案。

(六)其他

(1)檢視高雄市政府相關地方自治條例規範不足之處,建請市府設法補強。
(2)建請市府積極進行現有景區環境升級改善,並持續提升親子友善空間。
(3)建請市府妥善規劃本市重大活動配套措施,將活動效益極大化。
(4)建請市府務實檢討高雄住宅提供數量是否足夠,以確保市民居住權益。
(5)建請市府持續盤整未來發展所需相關空間規劃,以保後續城市發展順利。
(6)建請市府持續動工萬戶住宅,強化青年與弱勢照顧。
(7)建請改造鹽埕市民廣場,重塑綠地並串聯愛河綠帶。


法案

(一)建請修正「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公聽會

一、「高雄市水域遊憩活動管理」公聽會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邱俊憲議員】議會提案: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不吝給予我們意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