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11聲明稿】海光鋼鐵死亡工安疑雲 市府應進行行政調查

 上個(9)月20日,小港區海光鋼鐵發生高溫爐渣爆炸事件,一名越南籍移工被燒死在挖土機上,火災也波及鄰近物流公司廠房造成火災。事發後,勞工局至海光各廠區稽查,發現11項缺失,依法裁罰38萬元,並針對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之工作場所勒令停工。

然而,針對勞工局的處置,本市移工團體卻提出質疑,指勞工局公布海光的11項違規並無「爐渣爆炸致死」和「火災」方面的缺失,包括海光處理爐渣流程、爐渣未降溫過失來源、導致爆炸的水分來源、甚至現場遭破壞等重大疑點,市府都沒有說明,處理過程明顯避重就輕。針對上訴質疑,市府至今並未進一步說明與回應,遂進一步引發「市長收取資方政治獻金」的質疑。

本會呼籲陳其邁市長,為了化解民間質疑,更為了展現市府重視工安,尤其是對外籍移工的工作安全,市府應針對本案進行行政調查;除了釐清「爐渣爆炸致死」和「火災」的原因及責任,更要針對勞檢單位是否有疏失進行查處。

據移工團體指出,經營煉鋼廠的海光企業公司是環保、工安的累犯。在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的記錄顯示,海光企業自民國106年以來共有7次違規裁罰記錄,有關工安的裁罰就有5次,裁罰原因包括「高度在二公尺以上之工作場所邊緣及開口部分,勞工有遭受墜落危險之虞者,未設有適當強度之護欄、護蓋等防護設備」、「勞動場所發生罹災人數在一人以上,且需住院治療之職業災害,雇主未於8小時內通報」、「使用固定式起重機從事吊掛作業之勞工,未僱用曾受吊掛作業訓練合格者擔任」等等,顯見海光企業的確記錄不良。

為何一個具有工安高風險的企業幾乎年年受罰,卻能繼續開工營業,繼續違反工安?勞檢單位難道沒有責任?究竟是勞檢人力不足、還是罰則太輕?其中沒有官商勾結嗎?人民需要一個清楚的交待。不要以為「只是一名外籍移工的死」,就不當一回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