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24新聞稿】第三屆市議會第一個會期整體表現不及格!


108-9-24新聞稿】
第三屆市議會第一個會期整體表現不及格!
今天(9/24)上午,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結果報告」,共選出10位【問政優質議員】、以及12位【待觀察名單】;另外,也針對本屆議會的整體表現作總評。
本次獲選【問政優質】的10位議員分別為:李柏毅、吳益政、邱俊憲、林于凱、高閔琳、郭建盟、陳致中、黃文益、黃捷、韓賜村(依姓氏筆劃排列);高督盟指出,此10位議員之所以勝出,除因為認真問政(不論總質詢、業務部門質詢、法案審查,皆積極出席與發言),質詢內容也都言之有物,獲得評鑑者的普遍肯定;其中,有幾位更因積極針對「重大市政議題」進行問政,因此獲得加分。
至於本次列入【待觀察名單】有12人,其中屬於「嚴重疏於問政」的有9人:許慧玉、張勝富、黃紹庭、鄭光峰、方信淵、李雅芬、吳利成、吳銘賜、蔡武宏。其中許慧玉議員,除了書面總質詢及書面提案,其他問政項目(口頭總質詢、預算審查、法案審查、部門質詢)統統掛0,可說「嚴重失職」;而張勝富、黃紹庭、鄭光峰各有三個問政項目掛0,方信淵、李雅芬、吳利成、吳銘賜、蔡武宏則有二個問政項目掛0,而「掛0」的項目都包括「預算審查」或「部門質詢」等重要問政項目。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表示,本會期是該會進行議員評鑑以來上榜「嚴重疏於問政」人數最多的一次,新一屆議會的第一個會期竟出現如此不堪的表現,實在令人遺憾!
至於第二類【待觀察名單】則有3位,包括:唐惠美議員因「詐領國內考察費」遭最高法院判刑定讞;陳麗娜議員未經查證便在政論節目中爆料「韓市長遭國家機器監控」,為社會大眾做出錯誤示範;而第3位則是多次主持會議失言及違反「議事中立」的議長許崑源。陳銘彬表示,正副議長本不在議員評鑑之列,但許議長一再偏袒護航韓市長,多次違反「公正主持會議」的基本原則,顯已失格,必須提出批判!
最後,高督盟提出3項本會期議會的整體表現總評:
第一、本屆議會國民黨議員過半,卻仍重複上屆議會民進黨「完全護航」戲碼~不但由議長直接出手否決民進黨議員問政的合理要求,甚至有多位國民黨議員在議會殿堂當眾吹捧韓市長(例如說韓市長上任後「高雄天空變藍」,要求官員起立為韓市長鼓掌,甚至為韓市長獻唱),實屬失格。此外,針對「韓市長任期不到一年即參選總統」,國民黨議員竟無一人提出質疑!對照上一屆國民黨議員質疑陳菊市長任期未結束(剩8個月)即出任總統府祕書長,不但明顯雙重標準,更是令高雄市民失望透頂的嚴重護航!
第二、佔議員總數1/3的新科議員整體表現不如預期,除少數幾位表現亮眼(如本次評鑑上榜「優質議員」的林于凱、黃文益、黃捷三位),大多並無出色的表現,甚至還有二位出現在「嚴重疏於問政」的待觀察名單,令人失望!
第三、本會期有幾位議員(陳若翠、黃秋媖、曾麗燕、林于凱、吳益政、黃捷)提出「具有進步思維」的提案(內容詳見評鑑報告),值得肯定!也期待議員持續追蹤、促成。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李雅慧議員

支持設立不超過48班的優質「美術館國小」 ── 拒絕複製龍華國小及明華國中的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