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6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陳玫娟議員

【陳玫娟議員】

本屆首次獲評為優質議員!

【陳玫娟議員】

問政務實,對選區問題能長期追蹤關注,並能提出具體建議,值得選民肯定!


總質詢

一、城峰路、慕義巷 2 、3 號住宅前面破洞問題

城峰路、慕義巷 2 、3 號住宅前面破洞房屋基底塌陷、掏空。其實這個破洞早在2 年前已破過 1 次,那時候居民以為是自己家裡的基座破洞的問題,所以他們有叫水泥匠灌了 1 次。灌了之後,以為基座做好已經沒事了,結果沒想到經過將近 2 年,在 10月 15 日它又開始在塌陷、愈破愈大,甚至牆壁都已經龜裂了。他們有通報,但是一直認定是他們自己家裡的基座,自己要處理。可是因為它剛好緊鄰水溝旁邊,我們合理懷疑是不是水溝本身有掏空,所以引起了住家的塌陷。後來水利局來看一下說,他們的水溝溝底都很完整,所以沒有水利局的事。昨天會勘的時候,我請了水利局跟養工處來,結果水利局一直告訴我說,這個不是他們的,因為沒有破洞。可是養工處跟我說,如果要我們去路基開挖的話,萬一挖下去這個房屋會傾斜倒塌怎麼辦?我覺得不能再推來推去,我要請市長還是林副市長,請你告訴我,這個要怎麼處理?

二、青埔街全段拓寬與後昌路的造街的進度

青埔街全段拓寬從我 104 年到 106 年考察到現在,現在的進度呢?
後昌路的造街,其實從左楠路一直到加昌路這一段,剛好是右昌最精華的地段,這裡跨了將近5 個里。當時我們去會勘的時候,那個人行道路真的很糟。我大概從 102 年到 104 年的時候,我在議會一直質詢,當時都礙於沒有經費,到 106 年還有工務小組去考察的時候,就有比較進一步的 期程出來。不過到 108 年請李四川副市長到現場去看了以後,他也責令大家能夠積極來處理,所以到 109 年 9 月 21 日正式開了一個規劃的會議。當時我們都以為這個案子已經有了眉目,結果沒有想到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消息了。上個會期,我有問過這個部分,你們的答復是說,因為它的生活圈計畫沒有通過。對於整建的部分,拜託,市長?

三、高雄老舊社區的住宅問題

(一)果貿社區拆除陽台問題

「城中城」事件帶給高雄很大的教訓,高雄市政府現在全面啟動檢視舊式的社區。上個星期市政府通知了果貿社區,要去做檢視。結果陽台部分有問題,住戶以為這是一個陽台,但是事實上它是一個通道,很多人會把它當成陽台,因為安全性的問題。住戶認為他們要保障居住權,隱私權,所以他們以安全為考量,就做了安全門。早期的人也許認為陽台是我專屬的,所以他們就做起來,可是後面很多都是轉讓的、讓售的,後面接管的這些人,他根本不知道過去的歷史背景情況,所以他買的就是現況。市政府在 98 年把這個權利移交給管委會的時候,你們並沒有去做改善,這個大門有阻礙消防通道的情況已經存在了,但是你們並沒有做管理的責任,就把這個東西如數交給管委會。管委會又不是專業的人,怎麼會知道建築法規的問題,所以他們就現況接管。可是現在你們因為檢查之後,要求住戶全部要拆除,那麼政府是不是應該要負起責任?我希望市政府必須要研議改善對策和補助方案。

(二)後昌路上老舊集合住宅和都更案

慈愛大樓建於民國 60 年,當時是售給一些中低收入戶的平價住宅,每一戶大概只有 6.4 到10.6 坪,一共有 7 棟,總共有 244 戶,它的地基面積有 2,200 多坪,有商五,也有住四和特商二的分區,當時因為沒有成立管委會,所以長期缺乏管理,房子老舊、破舊,真的亟需政府協助。

四、台積電進駐高雄會衍生的問題

在地的訴求,他們希望市政府要將中油煉油廠污染整治工程公開透明。譬如要公開污染整治影像、成立一個檢舉專線,能夠讓市民共同來檢驗和監督。市府對於引進高科技產業造成周邊環境的污染問題跟居民健康的影響,是否有積極的應對措施跟政策?當然要請負責整治工程的工務局,或者是監測解列的環保局,要儘快召開污染場址整治的地方公聽會,傾聽地方鄉親的民意。

另外,居住正義就地讓售的問題,他們還是有意見。因為中油宿舍最有問題的大概是宏榮跟宏毅社區,剛好緊鄰著中油整治場域區的旁邊。在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之前審議通過的高雄煉油廠轉型材料創新研發專區都市計畫變更案裡面,並沒有考慮到他們宿舍區的變更範圍,所以他們很擔心,認為這裡長期房地不合一的問題,困擾了他們很多年了。他們希望是不是能夠請政府藉由這次的都更之後,希望就這個居住權的問題,能夠跟我們在地的里民好好的做一個溝通。

五、重愛公園改建特色公園跟開闢地下停車場問題

重愛公園周邊是大樓林立,最大的樓~大國民大樓還有將近七百多戶。設施真得很糟,有高低落、公園的坑洞、人行道的破損。外面這個人行道,因為它路幅夠寬,所以養工處是通融給我們周邊停機車,因為沒有停車空間,可是那個斜坡道又斜斜的要整平,養工處告訴我說這筆費用很龐大,他們沒有辦法。這個公園講了 N 年,每一次居民反映,我們就叫養工處去那邊被罵。每次被罵也是無奈礙於沒有經費,修修補補,所以拜託你們是否能啟動再去跟中央要一筆經費,比照福山公園一樣?

六、左新非營利幼兒園後面的閒置土地開闢問題

建議開闢一個家長接送區跟籃球場或網球場。左新幼兒園剛開啟,很多家長都在那邊接送,旁邊都是在那邊等待的接送車,甚至停不下還停到旁邊的停車場等候。旁邊剛好一個走道,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地方,是不是能在這個走道空間設置一個家長接送區?接送區以外,因為它後面這邊都是空地,是不是可以好好善用這塊土地?再興建戶外的風雨球場、籃球場;甚至於如果還有空間,可以做網球場給運動的人。因為畢竟我們大家都很希望有國民運動中心,可是那個投資都滿龐大的,所以必須要有長期的規劃。

七、新莊一路機慢車道拓寛問題

新莊一路光是從博愛路一直到華夏路、到我們的園道這邊,大概加起來汽車格有 120 幾個、機車位大概有 500 多個。因為這個路幅真的太小了,現在那邊自從新莊一路打通之後,流量相當的大。你一邊要停車、一邊又有植栽帶,所以常常造成那邊阻塞,甚至會有一些事故。因為那邊的需求量太大了,所以不宜把停車格塗銷掉。是如果把植栽帶退縮之後,讓這個道路變寬,通行空間讓出來,交通事故就會減少。

八、幼幼班問題

左營國小成立幼幼班,翠屏國中小也需要附設幼幼班,因為整個後勁溪周邊翠屏,包括我們的藍田里,高雄大學附近的大樓越來越多,援中國小已經不敷使用了,所以那邊的學校是不是趕快研議去闢建?

九、清豐里就學需求問題

清豐里現在已經是楠梓區最大里,未來因應台積電高科技產業進駐所衍生的就學需求,市政府應該要超前部署,因應北高雄進駐所帶來的就學和雙語教育的需求。所以希望教育局針對楠梓清豐里,還有高雄大學藍田里的學校用地要妥善規劃闢建。

十、舊左營國中的開闢案

市長宣示要變成公園綠地,當然公園綠地是符合環保團體的需求,但是我覺得應該要有適度低密度的開發,不能完全只是公園。我希望游泳池這個部分應該要去做規劃成體健運動的中心,旁邊應該做一些設施。包括南部兒童之家應該做活化,做一些文創基地,然後能夠適度低密度的開發,希望能夠帶動左營整個商圈。我希望因為這個開發,讓蓮池潭成為亮點。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玫娟議員】市政總質詢:
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提案

陳議員本會期提案共有31案,摘其重要者歸納概分如下:

一、地方建設

(一)楠梓地區應規劃舉辦具地方特色之國際性活動。
(二)左營萬年季停辦經費規劃。
(三)右昌森林公園閒置空間辦理友善托育中心。
(四)曾子、華夏路口(原北長青預定地)興建長青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
(五)原地修建左營明建社區活動中心。
(六)儘速辦理舊左營國中公辧都更案。
(七)左營果貿市場二樓閒置空間活化。
(八)加速活化開發「灣市二市場用地」及「停二停車場用地」。
(九)菜公一路與文育路口帶狀公園改建為停車場。
(十)左營區文自路與文強路口及楠梓區楠裕街與旗楠路126巷口增設紅綠燈。
(十一)中油高雄煉油廠污染整治。
(十二)楠梓07帶狀公園整建。
(十三)左營區左營大路人行道整體修繕計畫及電桿電線地下化。
(十四)加速辦理左營區青埔街道路全寬開闢。
(十五)民族路黑板樹移植計畫。
(十六)解編大中與翠華路口東南側(左東段636等地號)原公設地規劃還地於民。
(十七)左營區重愛公園改建為特色公園,並闢建地下停車場。
(十八)打造左營博愛公園重新整建為特色公園。
(十九)活化利用民族&大中路口機20用地。
(二十)左營菜公廣場儘速全面刨鋪。
(二十一)請市府儘速辦理左營區介壽路10巷拓寬改善計畫開闢事宜。

二、社福

(一)增加公托中心或托育家園據點。
(二)仲介至醫院發放名片,導致無辜民眾受騙聘用非法看護,勞工局應建立控管機制。

三、其他

(一)第一殯儀館立體複合式大樓改造工程。
(二)改善營建業缺工問題。
(三)向中央反映修改「檢舉達人機制」。
(四)向中央反映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五)請向中央反映修改土地複丈與建物測量補充規定。
(六)市府規劃開闢公園綠地必須考量公平性及均衡性。

四、法案

(一)建請修正「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五、公聽會

(一)台積電設廠與中油五輕土地再發展公聽會
(二)「北城計畫」的發展與前瞻公聽會

※以上詳細內容請參閱【陳玫娟議員】議會提案:https://cissearch.kcc.gov.tw/System/Councilor/Default.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0-01-22聲明稿】客觀數據證明: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黃捷議員

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湯詠瑜議員